news-details
當了父親之後,是否覺得身上的擔子更重了?(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作家奧斯汀‧龐德(Austin Bonds),身為一個丈夫與父親,提筆寫到他以前一向沒有生活上的憂慮,因他不是一個在意潮流或重美食的人,他總認為衣櫥的衣服夠他穿了,甚至他已經不記得上次買衣服是甚麼時候。但是當了父親與丈夫之後,隨之而來無形的壓力擔子卻讓他開始感到憂心。

主耶穌在祂所有在地上的事工中,曾經吩咐我們: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馬太福音 6:25。耶穌要我們不用憂愁飲食與衣物,直接點到我們最日常的實際生活,但是我們似乎經常有意無意跳過。

 

當男人成為新手爸爸,初嚐父親的滋味,信誓旦旦要供應兒子衣食無缺與快樂的生活,教養孩子伴隨而來的焦慮卻經常驅策他得去「做些甚麼」:給孩子買更多衣服、或找到較不花費的三餐方法。犧牲沒甚麼不對,然而這不是主耶穌所強調的,祂是要我們免去煩惱。

 

然而,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父親或丈夫,讓身上的擔子不致成為心頭的憂慮與煩惱呢?記得以下三個方法,可以讓你的心頭擔子更加輕省。

 

1. 知道神是我們的創造者與供應者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 6:27

 

身為父母,要考慮的太多了。壓力來自四面八方:工作報告要趕、家中大小事不斷、小孩生病等等。這些憂心將我們把時間切得更瑣碎,除了睡覺與工作,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陷在這種匆忙漩渦中,我們便會錯過上帝創造天地的秩序與韻律,這包括地球上一天的24小時。若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設定給我們24小時一天,那絕對足夠。但是相不相信這個事實或甚至能好好利用,還是端視個人,在現今這個世界,我們似乎傾向瘋狂地將所有事情塞進行事曆。

 

是否你我也與作者一樣,對於未來的生涯渴望充滿焦慮?倘若,耶穌說過叫我們無須憂慮,為何我們還在煩惱呢?

 

或許吧,我們的擔憂可能起因於過去的痛。失望、挫折、和對神不冷不熱的態度正是我們造成我們擔憂的主因,而這些理由正在淹沒我們的心。我們總是期望禱告後,事情立刻有所突破,若仍不見神的安排,不安與不快便會取代對神全然信靠的心。

 

2. 加添對神的信心,便能減少疑惑 

有誰願意舉手承認自己的小信呢?耶穌曾輕輕斥責那些對上帝供應懷疑的人,為何在信中還存有焦慮呢?

 

我們想一下這樣的情況,回想當時彼得在水面上走向耶穌,但他看到海上的大浪與大雨之後卻動搖了,心生這念頭之後,彼得開始下沉,耶穌立刻拉住他的手將他拉上來,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馬太福音 14:22-31。

 

彼得的故事讓作者想到了人身安全,他經常跑馬拉松,當在市中心跑步時,他必須在路口與交通號誌上特別留心。身為丈夫,他對太太的關心更甚於自己。

 

每一天他都要為妻子的安全禱告,為他妻子身為一個老師,在美國學校不斷的校園掃射事件,他深感憂心。做為父親,他將一生都會擔心兒子的安全與幸福。

 

我們可以克服這些憂慮,只要將小信轉成大信。有趣的是,聖經上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 11:1)對神有信心,因為祂對我們交託禱告的事,是信實且可靠的。

 

3. 要尋求神的國度

既然神是唯一我們值得信任的,當然首要我們就要先來尋求祂。當耶穌即將結束叫人不要憂慮的講道之前,祂做了這樣一個結語: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3

 

若你是一個偏向對大小事都擔心的人,就應該要常常回到主面前,好對抗自身這種容易煩惱的傾向。只要作者可以,他總是一次又一次將自己的憂慮在主的面前卸下。

 

使徒彼得曾經因擔憂害怕而掉進海中,並經歷耶穌的拯救,才能在日後大聲說:「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 5:6-7。

 

或許,我們在此生難以完全實踐耶穌的教導,但我們仍可以藉著感恩,將所有你的一切藉著主恩得到更新,憂慮將會一一被永遠拋到遠遠的路旁,正如開車兩旁的風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 5:17)當神國度降臨時,所有讓我們徹夜難眠的憂慮煩惱終將煙消雲散。

 

(文章來源/Crosswalk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