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駱德恩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著有〈護教式系統神學〉、〈愈辯愈明〉等。他曾為醫生,因和無神論朋友傳福音時,遇到不少和理性相關的問題,開始專研神學相關書籍,後因接觸神學家威廉·萊恩·克雷格 (William Lane Craig)的文章,才逐漸打開心中疑惑。其後,專研神學更成了駱德恩的事奉。(攝影/記者林葶熙)

基督信仰只相信一位神,然而,你是否曾對「三位一體」一詞感到疑惑?甚至認為,其意指三位神,非為一位神?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神學博士駱德恩透過聖經經文解析,為基督徒解答常見信仰疑問。他分享,從歷史來看,耶穌基督與其他偉大的老師如孔子、老子和釋迦牟尼有相當大的差異,就是他們並沒有宣稱自己是創造宇宙的神,但耶穌基督卻說「我是」,在四福音書有不少類似經文,以表達耶穌與耶和華擁有同等神性。然而,有些人會對此產生懷疑,認為福音書上並未是耶穌自己所說,而是新約各書卷作者自行將耶穌「神話」。

 

他提出論證表示,「若耶穌沒清楚地說自己是創造宇宙的一位,最早的基督徒領袖不會說『祂是神』。」最早的基督徒為猶太人,對其而言,人類應該敬拜宇宙創造者,而非敬拜人。他舉例,猶太人敬重摩西,但並不會敬拜他。若以此思想套用於彌賽亞,當祂被殺時,跟隨者理應不再繼跟隨祂,但門徒不但沒散,基督徒更願意相信耶穌是創造世界的「第二位格」。其中最大原因為,耶穌藉著復活以證明祂是神。

 

從聖經看為何要相信神是三位一體?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

 

此段經文是耶穌所說,也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名稱的起源。駱德恩分享,在猶太人觀念中,「名」反應屬性,在此段經文為單數,意味父、子、聖靈有同名同屬性。在這觀念之下,用宗教儀式使人歸入某名下(in the name of)也意味著這位是真神。

 

但是神卻藉著聖靈向我們啟示了,因為聖靈洞察一切,甚至洞察神深奧的事。 除了人裡面的靈,到底誰知道人的事呢?照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不是這世界的靈,而是從神而來的靈,好讓我們能知道神所賜給我們的這些事…。-哥林多前書2:10-12

 

聖父有真正的神性,耶穌(聖子)、聖靈亦是,然而聖靈猶如全知,祂不是一種能力,與聖父、耶穌同樣擁有位格(Person)。只有位格能夠參透事情,並能為人代求,如經上所記: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8:26-27)

 

不少經文都提及神是獨一、三位一體的神(Three person is One being),這說法並非是在公元325年的第一次尼西亞公會所出現,只是以此寫下神的樣式。然而,大多聖經稱呼「神」為耶和華。

 

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有都出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且只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有都藉著他而有,我們也藉著他而有。-哥林多前書8:6

 

這段經文常被異端用來作為否定三一神的證據,認為神是父、子不是神,若以其觀點解釋,將變為耶穌是主、神是父。駱德恩表示,此觀點錯誤,因在聖經中「主」有時也被稱為父。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申命記6:4

 

這是猶太人的信仰告白-示瑪(Shema),保羅在哥林多前書8章6節用這告白中的「主」(希臘文Kurios)來表達耶穌與父神擁有同等神性,因此哥林多前書8章6節無否定基督神性,反倒是贊同其神性。

 

三位一體為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所組成,許多人因此誤以為是三位神。(照片來源/shuttershock)

 

怎麼可能三位又一體?

「位格」包含自由意志、道德本能、理性、情感、語言、意識,「體」意即擁有屬性且真實存在,因此兩者為不同意思。三個位格是三個意識中心,同屬一個不可分隔的屬靈實體。駱德恩舉例,彼得、雅各、約翰是三個位格,但是他們不是同屬一個不可分隔的實體。即使彼得的身體和靈魂被毀滅、不再存在,雅各、約翰還能繼續存在,聖父、聖子、聖靈卻非如此。

 

過去人對於「神」這字有許多誤解,認為聖父、聖子、聖靈皆等同於神,進而認為三個位格也等同於彼此,但此推論錯誤。「神」可以指擁有神性的一個位格,也可指神的實體,意即三位一體。因此,當有些經文提到神和耶穌在一起時,在此意思不是指神的實體,而是指聖父。反之,若是意指如此,則意味耶穌在神的實體之外,但這是錯誤的。

 

相信三位一體的神的原因

駱德恩分享,曾有人問到:「神造人是因為神孤單?」其實,神在永恆裡並不感到孤單,聖父、聖子、聖靈彼此相愛,因此神創造不是因祂需要,而是其自由選擇,為讓你我同祂享受福分,經歷祂的愛。

 

三位一體是神藉著耶穌對人的啟示,也是神在彰顯其完美的愛。神是完美的神,必定是慈愛和自足的神。神是愛,而愛的本質是要將自身給予另一位,若是一位一體的神則無法做到,這正是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之處,能夠享受到真正完整的愛。

 

許多信仰疑問看似艱深,但並非無法回答。駱德恩期盼,更多基督徒透過分析神學,再考慮哲學、歷史及科學論證,更可穩固自身信仰根基,同時也能為人解答疑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