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等候的日子裡,最關鍵的是反省己心,行討神喜悅的事。這樣的人,終必苦盡甘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那鴻書1-3章)

 

先知那鴻所處的時代,正值亞述帝國的鼎盛時期。在長達200多年的時間裡,神的子民飽受其摧殘,民不聊生。當然,根本的原因並不是亞述太強大,而是神的子民犯罪遠離了神,因此,亞述人對他們的攻擊,亦是神對他們的審判。

 

也就是說,亞述帝國不過是神手中的一個工具而已。不過,他們自己可不這麼認為。因為兵強馬壯,他們戰無不勝,於是便驕傲自大。他們從各國擄掠錢財,經濟日益發達,生活也愈發奢靡淫亂。但是,他們仍不滿足,夢想著一統天下。

 

公元前722年,亞述人攻破撒瑪利亞,將以色列十個支派遷往異地,北國就此亡國。之後,亞述大軍繼續南下,想把猶大一起滅了。就在此時,神看不下去了,要「報復」亞述人。

 

人的「報復」往往出於私心,逞一時之快。神的「報復」卻是出於公義,為要消除罪惡,使人按祂的真道而行。

 

不同于約拿,先知彌迦著力強調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亞述軍隊天下無敵,周圍列國在他面前唯唯諾諾,就是有報復的想法,也沒有報復的膽量。但是,惹怒了耶和華,那亞述人可就真慘了。

 

當神出手時,繁華的尼尼微城將空虛荒涼,亞述帝國將徹底消亡。同樣的話,約拿先前曾對他們說過,那時,亞述人從君王到百姓,皆向神悔改,才免遭刑罰。

 

從約拿到彌迦,一百多年過去了,亞述人早已不懂何謂謙卑,等待他們的,終將是神憤怒的烈火。不過,神仍有寬容,直到又過了百年,具體說是在公元前612年,亞述亡於于巴比倫和米甸人的聯軍,就此先知的預言應驗。

 

彌迦預言的對象雖然是亞述人,但其最主要的聽眾卻是猶大人。其目的就是要安慰那受苦的百姓,莫灰心,神仍然掌權。或許,有些老人家到死也沒見亞述人遭報,甚至有些人壓根兒就不信彌迦的話。但是,先知的預言並不只是講給他們聽的。當他們的下一代親眼目睹亞述人的結局時,必然知道唯耶和華是真神,心得安慰,滿有力量。

 

其實,強者衰落並非沒有先例。埃及就曾經很強盛,但在亞述人的攻擊下,其著名的城市挪亞們也淪陷了,埃及自此一蹶不振。埃及能被亞述收拾,亞述就能被巴比倫收拾,那巴比倫呢?若驕傲自大,照樣也會被收拾。這說明,世界上任何的強者都莫驕傲,因為掌權者是神。

 

亞述要敗亡,那神的子民將如何?

 

「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的腳登山,說:猶大啊,可以守你的節期,還你所許的願吧!因為那惡人不再從你中間經過,他已滅絕淨盡了。」(那(鴻1:15)

 

有了這樣的看見,先知心裡的苦一定消失殆盡。那聽見先知預言,並相信這預言的猶大人,必定大得安慰。耶和華不是見死不救,無動於衷的神,而是有祂自己的行動的時間。

 

因此,真正的安慰不是靠親眼看見,而是相信神掌管歷史。對那些敬畏祂,與祂有約的子民,神定會負責到底。

 

那鴻名字的意思便是「安慰者」,百姓從他傳講的信息裡也必得安慰。先知不是讓百姓對亞述人的悲慘結局幸災樂禍,也不是讓人天天瞪著眼圍觀,而是要人不忘神的恩典,向祂守節、還願。

 

若只有怒火而不自我反省,忽略了與神的關係,那猶大也可變亞述。因為就本性來說,人雖然討厭亞述的欺壓,但骨子裡卻羡慕亞述人有權、有錢、任性、奢侈的生活。

 

事實上,亞述人征服神子民的方法,就是先交朋友,勾起他們心中的私欲,讓他們逐漸與神遠離,然後再起兵攻之。有時候,我們只覺得自己心裡苦,卻忘記了曾經在罪裡笑。若不悔改,只會苦上加苦。

 

亞述必將遭報,猶大必蒙拯救,而你我,只需耐心等候。在等候的日子裡,最關鍵的是反省己心,行討神喜悅的事。這樣的人,終必苦盡甘來。

 

心裡苦,就請多讀讀《那鴻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