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瑪莉貝莉的烘焙料理出自她幾十年來為家人烹調的經歷、與教學心得,鼓勵不少年輕人愛上在家烘焙。(照片來源/Mary Berry the cook FB )

被譽為「英國烘焙國寶」,電視節目《全英烘焙大賽》(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前評審主持人瑪莉‧貝莉(Mary Berry)現年已83歲,目前仍一直活躍於烘焙與美食教學節目,是深受英國人喜愛的一位慈祥奶奶,除了擁有精湛的「媽媽手藝」外,其謙遜與溫和的感染力也是受愛戴的原因。在一次BBC節目訪問中,瑪莉奶奶提到多年前的喪子之痛,靠著信仰撫平傷痛,並有力量繼續走下去,深信未來母子仍會在天堂再續。

瑪莉‧貝莉即便已經高齡83,仍可見她十分活躍在多個美食節目中。幾十年來為家人做菜、出食譜、以及教學的獨特歷練,儘管在當下一片美食教學百花爭鳴環境下,她仍能獨樹一幟,而且愈老愈紅。

 

溫和的基督徒特質

一位曾參加烘焙大賽,且晉級決賽的參賽者瑪莎‧科里森(Martha Collison),基督徒的她被媒體問及時,提到她在瑪莉奶奶身上看見了基督徒的特質:

 

「我覺得瑪莉之所以令人愛戴,是她從不為節目效果、或為有更多注目而對參加者做出不宜的嚴厲批評。她提供的建議總是中肯且真實。」

 

科里森在13歲時,被該節目激發了烘焙的興趣,4年後參加比賽,之後並出了2本烘焙食譜。她說:「瑪莉擁有如此高知名度卻能持守謙卑,帶給我們的鼓勵良多。她對參賽者的作品從不刻意苛刻,儘管有時我們烤出來的東西難以下嚥,她總能找出正面鼓勵人的優點。在她身上我看見「腓力比書4章中所描述,基督徒所呈現的特質。」

與保羅一同主持的《全英烘焙大賽》帶動家庭烘焙潮流,瑪莉:「我與保羅總是笑聲不斷!」(照片來源/Mary Berry the cook FB

 

喪子之痛

瑪莉奶奶的優雅溫和,來自她對事物淡定的人生態度。其非一帆風順的生命過程,或許是瀝鍊為今日的她之部分原因。

 

13歲時瑪莉因感染小兒麻痺住院三個月,她形容那是她生命中「最黑暗」的一段。她與一群同樣生病的女孩被醫院隔離,家人一周只能探望她幾個小時,她虛弱到無法翻身,臨床的女孩最終無法戰勝病魔,離開人世。雖然她深知自己有多麼幸運,能夠健康離開醫院,但當時在醫院時的無助與孤獨,使她學會堅強,也學到了家人對她的重要。

 

英國《每日郵報》由瑪莉自己撰寫的一篇文章提到這段人生經歷:「日後當我回想到這段經歷所帶來的孤獨與恐懼,我不禁要這樣猜想,這或許是為我即將經歷更深傷痛的預備。

 

瑪莉在婚後育有二子一女,當時19歲的二兒子威廉從學校放假回家度周末,周日早上開車與妹妹到鎮上買報紙,因高速過彎車子失控,威廉在車禍中不幸喪生,妹妹幸運生還。

 

瑪莉說:「那個周末難得三個孩子都回家了,我做了烤羊排,我們過了一個好愉快的周末夜晚。」

 

在BBC的一個採訪中,瑪莉與家人在復活節時帶著花來到威廉的墓前,當回應聖公會主教約翰尚塔穆(John Sentamu)時,她語調充滿感動:「當災難來臨,靠著信仰,你才能堅強起來,繼續走下去。我們以後在天堂還會再相見的。」

瑪莉告訴尚塔穆主教,以後會在天堂與兒子再見!(照片來源/Express UK, BBC影片截圖

 

瑪莉將威廉的照片還放在她工作的廚房中,每每她想到兒子時,她內心填滿了喜樂與幸福,她無比思念威廉,但是更慶幸擁有與兒子曾相處的短暫時光,她仍有2個優秀的孩子,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福了!

 

威廉的過世改變了她,瑪莉說生命中的小事完全無法再煩擾她,我們該做的是要去數算神的恩典,而她的生命一直被大大地祝福。

瑪莎科里森從瑪莉奶奶身上看到如「腓力比書4章」所描述的基督徒特質。(照片來源/Martha Collison IG

 

(文章來源/Express UK, Premier Christianity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