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饒恕是一個過程,冰封一尺決非一日之寒,受了傷之後心中的冰雪融化需要時間。(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都曾經被錯待過,也曾經傷害過人。關於饒恕的信息,我們也許聽過很多次了,但是,我們了解饒恕的全貌嗎?或是,被傷害的痛苦拖住,讓我們無法繼續前進?

凱莉.德瑞克(Carrie Derick)是美國基督教媒體Crosswalk編輯。她觀察饒恕議題,總是引起讀者熱烈反應。當她刊登《饒恕傷害你的人》 (以弗所書4:32)一文時,立刻收到如雪花般飛來的回應。

 

「我們會分享他人造成自己的痛苦與苦難,不斷向人解釋要去饒恕有多掙扎,覺得這個誡命好難遵守。但是,神的誡命是堅定的。」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以弗所書4:32

 

她引用史瓦奇(Scott Savage)《九大饒恕的迷思》(9 Myths about Forgiveness)一文,史瓦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兼任牧師與律師,文中指出人們不願意饒恕,因為對這個議題有誤解。我們該解開對饒恕的誤解,在上帝話語中經歷醫治恢復了。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歌羅西書3:12-13

 

讓我們一起來辨別這些讓我們無法饒恕的迷思吧!

 

迷思一:饒恕是關於被饒恕的那個人

事實上,饒恕是為了我們自己。

 

史牧師說,「我們以為饒恕是傷害我們的人做錯了什麼,還有對方是否採取行動,改正了行為。事實上,饒恕是關於我們自己(被傷害的那個人)能夠從被傷害的感受中走出來,得著自由。」

 

迷思二:如果你饒恕了,你應該要忘記曾經發生的傷心事

沒有任何人可以控制,去記得或忘記曾經發生的事情,受了傷的人硬要忘記曾經發生的傷心事,是危險的。

 

史牧師解釋,「我們的心跟腦袋,不像電腦有個『資源回收桶』,只要把檔案拖曳進去就消失了。遺忘被虐待或被欺騙的事實,對被害者而言,會導致危險的後果。」

 

迷思三:我可以饒恕他們,但心裡還秘密地被自己失敗的後悔感與羞恥感綑綁著

自由是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的,我們不可能釋放另一個人自由,卻不放過我們自己。

 

「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饒恕了我們,為了讓我們能夠饒恕他人。如果我們想經歷饒恕他人的自由,我們要先經歷上帝饒恕自己的自由。」史牧師寫道。

 

迷思四:聖經裡的人物不需要學習饒恕的功課

當我們看著聖經中的屬靈前輩們,都一樣是罪人。真理告訴我們,而我們也要接受這個事實,就是上帝改變並更新罪人,也能夠改變曾經傷害我們的人。

 

史牧師說,「聖經中我們最愛的人物們,通常也是最需要被饒恕的。但是,現在生活中,當我們遇到犯罪的罪人,我們是否允許上帝饒恕這些罪人,如同祂饒恕摩西(殺人犯)、大衛(殺人犯、通姦)和保羅(鼓吹大屠殺、控告基督徒)呢?」

 

迷思五:饒恕是一個決定,是出於意志力、一次性的行動

這個迷思要我們把饒恕看得太簡單,決定饒恕是一個開始。而饒恕是一個過程,過程中要不斷地選擇饒恕那個傷害了你的人。

 

「我們每一次放手痛苦記憶的瞬間,就一次又一次的經歷饒恕的大能。」史牧師寫道。

 

迷思六:拒絕饒恕表示我不縱容壞人

這個迷思似是而非,聽起來是聖經真理,實際上違反聖經教導。史牧師說,「饒恕的一部份是放棄復仇的慾望,相信神的公義會彰顯。」

 

「我相信不饒恕是我們內心復仇的私慾。身為一個耶穌的跟隨者,我將自己復仇的『權利』放下。」

 

迷思七:饒恕與和好是同一件事

饒恕是和好的第一步,和好需要更久的時間,去醫治與重建關係。

 

史牧師解釋,「當一段破碎關係中,每個人都被饒恕,也饒恕了他人,和好就是上帝給這段破碎關係中的禮物。和好需要非常久的時間,但會讓你們的關係邁向更好,不是退回以前舊有的模式。」

 

迷思八:我需要跟被饒恕的人說,「我饒恕你了!」

當我們想跟對方說,「你從來都不知道你傷害了我,我帶著這個傷痕很多年,但是我現在饒恕你了。」背後的動機是讓對方感到愧疚嗎?別這麼做!這只會延遲和好的過程。如果我們明確知道自己動機是單純的,那麼我們發自內心的分享,才會成為饒恕過程中,寶貴的一個環節。

 

史牧師說,「我們可以不用告訴傷害自己的那個人,我選擇饒恕了。因為饒恕是關乎我們自己的自由,跟他人無關。」

 

迷思九:饒恕是我自己一個人可以做到的

處理內心傷口是艱難的,不要感到羞愧,去向我們信任的人或管道尋求幫助。

 

「我們通常不會一個人處理生命中最艱困或最重要事情。有很多人嘗試饒恕,但沒有任何進展。如果饒恕是一個人就可以做得到,我們早都做到了。」史牧師寫道。

 

- 你仍然因為曾經傷害你的人被綑綁著嗎?你想要從綑綁你的苦毒中得自由嗎?現在花點時間跟上帝承認,「我曾經被傷害了。」告訴上帝曾經傷害你的那個人對你的虧欠,還有他們傷害你的事。向神承認任何曾經想要復仇的意念,接著禱告。

 

- 「親愛的天父,我選擇饒恕(傷害你的人的名字),因為(說出他們曾經傷害你的事情),即使這讓我感到(說出讓你痛苦的記憶或感受)。」

 

- 無論傷害你的人是否感到抱歉,是否表示悔恨,當你決定釋放他,無論他曾經如何傷害你、虧欠你(心理情緒傷害),會讓你從苦毒的牢籠中釋放出來,讓你有力量往前進。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誡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路加福音17:3-4

(資料來源 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