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個人的改變,竟能影響全人類的歷史

 

史登堡(S.Berg)是一位畫家,雖然相信耶穌,但他只是個掛名的基督徒。依當時的慣例,畫家們要定期交出一幅聖畫,於是他在畫作中描繪出受難的耶穌,並將那幅畫掛在畫室的牆上。

 

某天,史登堡邀請一位吉普賽女子擔任畫作的模特兒,她看到畫室牆上的畫,隨口問道:

「這個人應該犯了很大的罪吧!祂是誰啊?竟然衣不蔽體,頭上戴著荊棘做的冠冕,渾身是傷。重刑犯才會受到這種對待吧。」

「此人沒有犯罪。祂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了救贖我們,替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那麼,祂是為了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嗎?」

「是的。」

「祂也為你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嗎?」

「沒錯!」

「噢,我真是感謝祂。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請問,我能為祂做些什麼?」

「妳要接受耶穌為救主,也要上教會聚會。」她點了點頭,噙著淚走出畫室。

 

那名女子離去以後,「祂也為你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嗎?」這句話一直縈繞在史登堡耳邊。

 

當晚,史登堡跪在那幅畫作前面流淚悔改。「耶穌,過去我只是憑著理性而相信祢。現在我願意為祢而活,更願意把生命獻給祢。」隨後,他在畫作上寫下:「我曾為你捨命,你捨何事為我?」

 

這幅畫就是名畫《荊棘的冠冕》,在德國的美術展覽館展示,觀賞畫作的人潮絡繹不絕。有一天,親岑多夫伯爵(N.L.Zinzendorf)來到展覽館,被畫中頭戴荊棘冠冕的耶穌深深吸引。尤其是畫作上的那一句話有如匕首般刺進他的心。

 

從此,基督捨命的大愛完全征服了親岑多夫伯爵。他變賣財產,奉獻給莫拉維亞弟兄會這個宣教團體,後來甚至加入他們。原本財務困難的莫拉維亞弟兄會因為他的支持而邁向復興。

 

莫拉維亞弟兄會也前往美洲傳福音。有一次,在他們結束美洲宣教的航行途中,突然海中巨浪翻騰,船上乘客處境危殆,十分驚怕。莫拉維亞信徒卻面不改色,不懼死亡,還圍繞坐在甲板上,手牽手唱詩讚美及禱告。

 

當時,有個人慚愧地望著他們,他就是約翰.衛斯理。那些同船的莫拉維亞信徒,在生死關頭竟能唱詩讚美,令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後仍與莫拉維亞弟兄們多有來往。在1738年的一場聚會中,約翰經歷到聖靈,真正獲得了新生。後來他走遍英國各地傳道,領人悔改歸主,興旺福音。

 

在十七、十八世紀,歐洲國家在脫離中世紀封建社會的過程中,人民發動革命抵擋貴族專權,很多人因此喪命,尤以法國最為嚴重。然而,英國卻與其他歐洲國家不同,沒有經過流血政變。

 

英國歷史學家卡萊爾(T.Carlyle)分析其理由,約翰.衛斯理的功勞是其中之一。因他而起的循道運動喚醒當時腐敗黑暗的英國,也帶動了和平的改革。

 

一個人的改變竟然如此重要。一位吉普賽女子發自內心的感動,觸動了畫家史登堡;藉由史登堡的悔改,改變了親岑多夫伯爵;因為親岑多夫伯爵的幫助,莫拉維亞弟兄會邁向復興;莫拉維亞弟兄們影響了約翰.衛斯理;約翰.衛斯理則撼動了全英國。後來,英國成為主導世界宣教的國家。

 

誰能說這都是偶然發生的事?誰能說這都是小事?一個人的改變,足以引響全人類的歷史。

 

文章摘錄編輯自教會是世界的盼望》/ 洪性旭 http://www.ezra.com.tw/product_data.asp?prd_seq=200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