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個白手起家的青年,走過兒時孤獨歲月,靠著籃球認識神,「祂改變了我的生命」。(照片提供/彭柏霖)

MAC品格籃球創辦人彭柏霖(Ben),身為大學剛畢業就揹30萬學貸的年輕人,選擇放棄高薪、白手起家創業,面臨資金、經驗缺乏的問題,他選擇全然倚靠神,從獨自一人當教練、找學生,到現在旗下有12個教練配合教課,總計學生人數多達2000名,至今已超過7萬人聽過他的生命故事,「如果你有態度就會有技術,但你有技術不見得有態度,所以我要改變他們,就要先改變他們的態度。」

籃球,是開啟神國大門的契機

「籃球,是我認識神的關鍵,我因為籃球而進入教會,然後認識朋友、認識神,我希望這些都能複製在這些孩子身上。」

 

小學時期不擅言詞的彭柏霖,曾經被全班排擠、被朋友遺棄,籃球成為他唯一的心靈慰藉,渴望能夠交到朋友的他,因著打籃球認識了一位朋友,帶領他進入教會,教會裡的人不會因為打球技術、運球失誤等等問題就責罵,反而是用鼓勵的方式陪伴其打球,他心想:如果他們今天可以變得這麼好,是因為這位神,那我也要。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學生時期受洗的他,卻有一個無法跨域的障礙,那就是「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在血氣方剛的時期,常常與父親說不到三句話就會吵架,父子關係降入冰點。每每看著其他同學與父親間那種亦父亦友的關係,讓他好生羨慕,這也激勵他持續為父親禱告。

 

有一次,彭柏霖準備去教會分享生命見證,他刻意將見證稿放在客廳桌面上,希望父親看見他在這些年的改變,隔天一大早起床,看見父親寫了滿滿一章A4紙的回覆內容。

 

很開心你經歷的一些很辛苦的過程,但你都撐過來了,我以你為榮,我相信這一切都會成為你人生中最大的幫助。

 

「我覺得很被愛,原來我爸爸是有溫度的,他其實在學習如何成為父親,因為他也是第一次做父親。」彭柏霖欣慰又激動地說道,父親的存在成為其生命中的祝福。

彭柏霖平日教課活潑,與學生們感情良好。(照片提供/彭柏霖)

 

靠著打球認識朋友、認識上帝,彭柏霖畢業後放棄了原本高薪的工作,身上背負30萬學貸,選擇領受了神的呼召創業,在2016年,創辦MAC品格教育籃球,開拓之路卻不如預期,面臨資金、人力缺乏等現實問題,在因緣際會下,有昔日學生家長聯繫他,希望他能教孩子們打籃球,短短一天之內便出現20名學生。

 

上帝賜下超自然的恩典讓他有了第一份收入,透過學生間口耳相傳、口碑行銷,目前旗下有12位教練配合教課,超過2000名學生授課,至今已有超過7萬人聽聞他的見證。彭柏霖說:「MAC的核心理念就是『Motivation(動機)』、『Attitude(態度)』、『Confidence(信心)』,有了好的打球動機,就需要好的練球態度,而且要對自己有信心。」

 

持續在失敗當中,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成功,這樣的失敗就不是失敗,而是化妝後的祝福。

 

每到教學告一段落,彭柏霖總會要求學生及家長各站一排,學生們學習向父母表達感謝,家長們則是站著領受孩子們的謝意,許多時候會看見父母不習慣被感謝、感到害羞,一開始家長與孩子彼此相敬如賓,他看見這是親子關係很大的破口,長時間持續下來,他發現練球結束之後,家長與孩子會互相擁抱,他說:「就是因為我以前的親子關係不好,所以我才知道親子關係變好有多麼重要。」

 

「如果你有態度就會有技術,但你有技術不見得有態度,所以我要改變他們,就要先改變他們的態度。」

孩子們列隊排成一排,對父母們表達感謝,謝謝父母願意讓孩子練球。(照片提供/彭柏霖)

 

曾經有一名孩童小安,是個多次因偷竊案進出警局、勒索國小同學5、6000元現金、教唆同學集體翹課,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彭柏霖卻看見其擁有觀察力、說服力及領導力的特質,也了解到小安生於黑道世家,長期缺乏關愛,導致其觀念偏差,彭柏霖透過打球陪伴、傾聽,逐漸讓小安敞開心房,後來順利在教會受洗,高中畢業後,小安成為一個八間大學願意提供高額獎學金資助的體育生,甚至願意將同樣從彭柏霖身上得到的陪伴的愛,帶給其他人。

 

「球技有天也許會失傳,但是生命與生命的碰撞,卻會讓對方刻骨銘心,如果你今天叫我老闆或老師,那你什麼都不會得到;但如果你今天叫我一聲哥、一聲BEN,我就跟你『玩真的』。」

MAC品格教育教練團隊。(照片提供/彭柏霖)

 

MAC品格籃球旗下12位教練皆為非基督徒,因著認識進入教學團隊彭柏霖,改變其生命,甚至有幾位教練因此而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身為老闆的彭柏霖從未直接向這些教練傳福音,而是透過平時的言談、身教影響周圍的人,他期盼透過團隊,讓信仰潛移默化地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

 

「體育,就是『身體的教育』。」耶穌在做的事情就是身體的教育,他期盼各個運動都能興起不同的族群,朝著同一個目標邁進,未來的孩子就會很有希望,讓我們能夠看見下一代「小安」的價值。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

MAC品格籃球制服後面寫著「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字樣,期許每個學生的生命都能不斷地更新,勇往直前。(照片提供/彭柏霖)

MAC品格籃球師生大合照。(照片提供/彭柏霖)

翻轉生命藍圖—MAC品格籃球。(影片提供/彭柏霖)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信仰隨手拍】限量經文卡》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