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房角石工作室Capstone Workshop創辦人、漫畫家張文偉。(攝影/記者鄧敏如)

30年的漫畫家生涯裡,張文偉走過十年的「非人生活」,第二個十年更在事業低谷。雖然一次又一次忘記與神的立約,他不進教會、不讀聖經,但神一直耐心等待、給他機會,在第三個十年, 他回到起初的心志—「創作福音漫畫」,成為華人界知名的聖經漫畫家。

張文偉從小信主,每次看佈道會及福音影片,一定跟著講員做決志禱告,還以為決志可以做好多次,自嘲是「決志王」,但卻一直沒去教會,也不讀經,只是偶爾會禱告。

 

童年時的他是個漫畫迷,7歲買漫畫,16歲讀完中學就開始畫漫畫,張文偉跟神立志:「如果讓我成為漫畫家,我就為祢畫一本福音漫畫。」回想當時的這個禱告,「好功利,交換式的。」他說。

 

從看漫畫到自己動手畫漫畫

1989年,張文偉順利進入一間漫畫公司工作。十年間,由初級助理、實景手、組長,一路往上爬,如願成為漫畫家,但張文偉卻陷入「只要睡醒就畫漫畫,日復一日的非人生活。」2001年他離職,出去跟朋友合資開畫室,教人畫漫畫。此時的漫畫家張文偉,完全忘記當初與神立約要「畫福音漫畫」,而隨著香港漫畫界式微,他的事業也跟著走下坡。

 

4年後,澳洲的一位李少奇弟兄回到香港,要為在布里斯本創辦的福音事工找一位漫畫家,把他編好的《漫畫聖經.受難篇》劇本畫成漫畫。張文偉是他弟弟的朋友,就被邀請當主筆,但張文偉從沒認真聚會、又不讀經,「要畫出一本漫畫聖經會有困難,但我想,也只須要照著劇本畫就行。」於是他接下這份工作。

 

雖然照著劇本畫,但漫畫中的實景還是需要想像創作。「十幾年前,互聯網並不發達,只能夠參考《受難曲》、《耶穌傳》,然後再加上自己的一些詮釋。」張文偉用一年的時間,完成這部《漫畫聖經.受難篇》,但卻覺得虧欠了神,「我像是還債的心態,把當年跟神的約定兌現,因此在畫的過程中,只用技巧完成,並沒有去理解聖經。」張文偉坦言。

 

回到起初的立志,用恩賜畫神蹟

《漫畫聖經.受難篇》刊出後,好評不斷,張文偉的工作邀約又多了,但他向神的立志,會怎樣發展下去呢?

 

「我畫福音漫畫,卻連教會也沒去過。」張文偉自知實在說不通,終於走進教會,一開始斷斷續續,經過一年多才穩定在教會聚會,「牧者及弟兄姊妹為我做決志禱告時,我還問他們『又要做?』我已經做了好多次了。」張文偉笑著說。

 

張文偉也立定心志,要用畫漫畫的恩賜服事神,他相信用漫畫的輕鬆方式,更能接觸慕道友及弟兄姊妹。有一天,張文偉如常禱告,聽到神問他:「你如果繼續畫聖經漫畫,會畫哪一個聖經經卷?」張文偉立刻回答:「主啊!是《使徒行傳》,因為我不知道耶穌死了以後,門徒都在做什麼。」因著這個很單純、渴慕認識主的心,張文偉在2009年出版漫畫《使徒行傳》第一冊,四年半內共出了三冊。

 

時候到了,畫漫畫《我是王》

漫畫《我是王》,是張文偉的最新作品,在2018年聖誕節前推出第一冊,取材來自四福音書,主軸是馬太福音,以作者馬太的角度來畫,表達出「耶穌是大家期盼的救主,是一個關乎全人類的福音消息。」用漫畫呈現「天國君王」的救贖神蹟。

 

為了掌握實景構思作畫,這次張文偉不看《受難曲》及《耶穌傳》,他親自走訪以色列收集資料,「耶穌經常到曠野走走,我也想感受一下。」張文偉刻意在清晨去到曠野,空無一人讓他一開始感到害怕,心裡想著「會不會有野獸?盜賊?」在體驗之後,他逢人就興奮介紹曠野地形。

張文偉親往以色列,看到實景有助完成漫畫。(照片提供/張文偉)

 

張文偉表示,他主筆的聖經漫畫不會有任何刪減,但會加插個人創作,把故事情節修到流暢為主。有時侯是聖靈感動下做成,有時候是看釋經書有所領受,但他強調「過程中很嚴謹,不會有違聖經教導。」張文偉以《我是王》漫畫裡的施洗約翰為例,「在神的話臨到施洗約翰身上之前,約翰的臉不是清晰可見,到他活出使命的那一刻,象徵生命的開始,才有清晰的容貌。」

 

《我是王》第一冊,從送稿到印刷出版的每個階段,張文偉真實經歷「祂真的是王,是供應者」,「我真的沒有想過是這種方式趕在聖誕節前刊出。」12月20日當天,印刷商來電告訴張文偉,漫畫在24號會印出來,雖然相信會趕在聖誕節前,但張文偉還是擔心,連續冬至、週六日及聖誕節假期,工人們不會上班,「工人能在假日來加班,就可以如期在聖誕前出版了。」

 

他用自己想要的結果禱告,「求祢給我一個神蹟!」而在禱告中卻領受到,「四、五點鐘會接到一通電話,」當下張文偉仍半信半疑,覺得只是自己的意念。

 

到了下午四點,果然有一通電話,是印刷商打來說:「我會請工人們今晚加班,那你的漫畫明天就會印好,22日就可以出版。」張文偉無比驚訝,「因為這樣的加班方式,是老闆自願補工人薪水。」這次經歷讓張文偉真實體會,神的作為不是人能夠想像的,而在這個福音漫畫家的道路上,他也能更加地敬虔穩行。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聖經漫畫《我是王》——原畫&複製原畫展。(攝影/記者鄧敏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