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Bush dog、The Colelacanth、South Island takahē、Bermuda Petrel)

什麼!這七種生物「死而復活」?當人類以為牠們絕種,這些空中、地上、海裡的物種又驚奇現身。觀看上帝交給人類管理的活物,驚嘆上帝奇妙的創造。

拉撒路物種(Lazarus taxon)是古生物學的名詞,意思是在歷史紀錄中突然消失又出現的物種。此詞出自聖經人物拉撒路死而復活的故事,他已經病死並埋葬四天,因為耶穌的一句話:「拉撒路出來!」從死裡復活。這些物種是否真的「滅絕」過,已不可考,但按著聖經創世記的記載,人類有管理和治理萬物的責任。

 

就讓我們透過以下七種「死而復活」的物種,驚嘆上帝奇妙的創造。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 1:28

 

藪犬(音「叟」)

The Bush Dog

藪犬是一種分布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巴拿馬,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祕魯,厄瓜多,阿根廷,巴西)的黃褐色小可愛,體長平均約只有55到75公分,就像隻短毛熊面小狗。儘管小隻,牠們的攻擊性不可小覷,群體合作下甚至能撲殺大型獵物。

 

日間都在草原和森林覓食,牠們的趾上也有蹼,可以游泳,遇難時會躲進樹洞或洞穴避雨。

 

儘管藪犬每胎可以生6個,1歲就可以再繁衍,但是全球的數量的確相當少。在藪犬屬中,這已經是唯一現存的種類。19世紀丹麥古生物學家彼得.倫德(Peter Wilhelm Lund)在巴西一處洞穴發現藪犬的化石,被認為已經絕種,沒想到又被世人發現其蹤跡。

 

藪犬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中被列為「近危物種」(Near Threatened)。

藪犬的身形就跟野狗差不多大,相當可愛。(照片來源/britannica

藪犬在消失又出現以後,普遍受到保育學者的照顧。(照片來源/維基百科Bush dog

 

腔棘魚

The Colelacanth

可別被腔棘魚的一臉化石像嚇到!這是真實存在的魚類,牠的存活年日之久,據信在6,500年前的白堊紀前就已經存在,並被後來的科學家認定已經完全滅絕。直到1938年南非的瑪喬麗·拉蒂默(Marjorie Courtenay-Latimer)巡視漁民捕魚時,意外發現矛尾魚(Latimeria)──外貌與腔棘魚相當像的後代魚類,才讓腔棘魚重新現身眾人眼前。

 

腔棘魚主要分布在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南非、馬達加斯加等東非海岸。牠的全身硬梆梆、灰撲撲,游到面前恐怕誰都會嚇一跳。牠最早出現在恐龍時代的化石紀錄裡,是現存最古老的「活化石」。

腔棘魚能重現世人眼前並不容易,被認為早在數千年前就已經消失。(影像來源/畫面擷取自Ben G Thomas Youtube

 

豪勳爵島竹節蟲

Lord Howe Island Stick Insect

豪勳爵島竹節蟲是澳洲特有的大型竹節蟲,成蟲約有一個手掌大。因為牠多枝節的外觀,也有「樹龍蝦」(tree lobster)、「步行的香腸」(walking sausages)等稱呼。牠們沒辦法飛,卻跑的相當快。另一個有趣的習性是,雄蟲夜間會用三根腿包著雌蟲:相擁入眠。

 

從前此蟲會被當成魚餌使用,因為外來種入侵而大量滅亡。此品種在1920年被認定滅絕,1960年在主要棲息地豪勳爵島(Lord Howe Island)附近出現一個豪勳爵島竹節蟲屍體,2001年再度現身。

 

目前在豪勳爵島已經找不到這種蟲,僅在鄰近的火山岩地波爾斯金字塔(Ball's Pyramid)可找到30多個個體,可說是世上最罕見的昆蟲。

這種蟲又被稱作樹龍蝦。(照片來源/zoo.org.au

 

南秧雞

Takahe

南秧雞分布在澳洲、紐西蘭等鄰近島嶼,1898年被認為已經滅絕,半世紀後於南極洲默奇森山(Mount Murchison)再度現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將其列為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

 

南秧雞又叫巨水雞,身材壯碩、行動笨拙,全長63公分。雄雞全身覆蓋漂亮的紫色羽毛,紅色的雙腳強壯有力。目前在紐西蘭保護區的悉心照顧下,有224隻存活品種。

南秧雞棲息在紐西蘭南島的高山草原中。(照片來源/維基百科South Island takahē

 

百慕達海燕

Bermuda Petrel

百慕達海燕的叫聲特別,因著叫聲又被稱作「Cahow」。牠是百慕達的國鳥,夜行性、地面築巢,早在330年前就「絕種過」,卻在好幾世紀後再次翱翔天際。

 

許多紀錄片以此海燕為主角,牠們在百慕達群島上有不少的數量,卻因為繁殖很慢,每次只產一顆卵,讓後代的延續有困難。據2005年國際鳥盟(Bird Life)的統計,全球百慕達海燕只有250隻。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Bermuda Petrel

 

草原西貒(音「湍」)

Chacoan Peccary

這是一種棲息在巴拉圭、玻利維亞和阿根廷叢林的西猯科動物,外表看起來就是一頭又毛又刺的豬。牠的化石在1930年被發現,因此被認定絕種;1971年,阿根廷西北方的薩爾塔省(Salta)出現草原西貒的身影,當地原住民來相當熟悉此種生物,科學家卻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意識到這是被認定已經絕種的草原西貒。

 

草原西貒生活在多肉植物和針刺植物遍布的乾旱叢林,四肢細小,因此能在多刺植物間行走。同樣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

草原西貒近看就是一隻可愛的毛絨豬。(照片來源/維基百科Chacoan Peccary

 

南猊

Monito del Monte

大大的眼睛,堅挺的小鼻子,南猊就是智魯負鼠,一種生活在智利和阿根廷的小型哺乳類。過去普遍認為已經滅絕,直到1894年英國生物學家奧德菲爾德·托馬斯(Oldfield Thomas)在1894年重新發現此生物。

 

南猊以昆蟲為主食,過去被認為是不祥的徵兆,也因此生存受到威脅,目前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瀕危物種。

南猊睜著大大的眼睛,相當可愛。(照片來源/維基百科Monito del Mont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