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已經看見祂的榮光,但還要再繼續看見,直到祂榮耀再臨的日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主顯節,一個在華人基督徒耳中相當陌生的節日,但它卻與聖誕節的由來同樣古老,也同樣重要,更同樣擁有著豐厚的信仰意涵。根據可考的文獻記載,主顯節在第四世紀時就已經固定在每年1月6日,與聖誕節同為慶祝耶穌來到世上的節日。

 但這兩者無論在時間、意義與選擇的故事上都有所不同:西方教會(靠近羅馬一方)傾向用1225日以天使報佳音的故事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而東方教會(靠近希臘、敘利亞與埃及)則傾向用16日以東方博士來訪的故事紀念耶穌顯現在世人眼前。

 

進一步來說,聖誕節強調的是「降生」,但主顯節強調的是「顯現」。前者是聚焦在猶太人所盼望的彌賽亞降臨,後者卻著重在身為外邦人的東方博士,竟然可以與猶太人同樣領受基督來到世界的好消息。也就是說,對我們這些沒有猶太血統的基督徒來說,主顯節這節日的重要性似乎比聖誕節還要來得大。

 

也正因為如此,在有慶祝主顯節的教會裡,這個日子又常被稱為第二個聖誕節,或是把它與聖誕節視為孿生兄弟。在神學上,「降生」與「顯現」其實同等重要,但在時序上,這兩個節日一前一後地發生提醒我們,原本是外邦人的我們,能夠與猶太人一樣期盼彌賽亞的救贖,因為耶穌基督要賜下的恩典並不專屬於猶太人,而是給每一個凡相信祂的人。

 

主顯節與聖誕節有著類似的元素,正如牧羊人因為天使報佳音的緣故前往馬槽尋到耶穌,博士們也因為景星的引導而從遙遠的東方來到猶太地要尋找君王。這類似的景況卻呈現了強烈的反差,這位猶太人引頸期盼的彌賽亞降生時,只有極少數的猶太人得知,希律王、祭司長與熟讀聖經的文士卻完全在狀況外;反倒是不認識上主的東方博士,卻願意跟隨星光,不辭千里來朝見基督。

 

諷刺的是,希律王與猶太的宗教人士不願意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他們對耶穌的降生感到不安;但博士們不是猶太人,卻承認耶穌的主權,俯伏敬拜一個不到兩歲的孩子。

 

既然主顯節強調的意義是顯現,那麼我們可以一同來思考,究竟基督向我們顯現了什麼?「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

 

從約翰的角度來看,「住在我們中間」就是基督顯現的目的,耶穌並不是我們生命當中的過客,如同沾醬油一般來了就走;祂透過這事件向世人宣告,祂要參與我們的生命,祂要「住」在我們中間,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和倚靠。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年的主顯節適逢主日,更加深了「顯現」的意涵,因為祂透過看不見的聖道與看得見的聖禮向我們顯現祂的作為。我們已經看見祂的榮光,但還要再繼續看見,直到祂榮耀再臨的日子。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