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留戀過去的榮耀,只會讓人裹足不前,甚至是自哀自憐。真正的勇士,敢於從零開始,邁向更大的榮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哈該書1-2章)

 

被擄七十年後,先知耶利米的預言應驗,神的子民獲准回國。第一批歸回的人僅有四萬多,在所羅巴伯的帶領下,他們開始了艱苦的重建工作。

 

房屋倒塌,田園荒蕪,百廢待興。但在百姓的心中,重建聖殿是他們的首要任務。然而,建殿的工作卻是困難重重。

 

首先,歸來的人數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多。畢竟,幾十年過去了,許多人在巴比倫已有了自己的房產與事業,很難說走就走。再說,在巴比倫出生和成長年輕一代,早已習慣了當地的生活,返鄉的意願自然也不會像老一輩人那樣強烈。

 

其次,建殿的經費並不寬裕,跟所羅門時期更是無法相提並論。因此,當新殿立根基時,許多的老人悲喜交加、號啕痛哭。他們喜的是聖殿重建,悲的是今非昔比。

 

除了人力和物力不足,所羅巴伯他們還面臨著更大的困難,就是敵人的阻撓。見猶大人建造聖殿,周邊的居民十分眼紅。他們起初要求參與建造,被所羅巴伯等領袖斷然拒絕,屬靈的工程,容不得半點摻雜。敵人惱羞成怒,給神的子民扣上「謀反」的帽子,到國王面前進行惡意控告。這招歷來奏效,屢試不爽,建殿的工作就這樣被迫停止了。

 

一停就是十多年的時間,逐漸地,建殿的事就被眾人給遺忘了。即或是偶有提及,也覺得時機未到,等等再說。

 

等到何時?無人給出答案。

 

就在這種情況下,先知哈該被神興起,呼召百姓起來建造聖殿。在神看來,時機未到只是百姓遲遲不動工一個藉口,並不是根本原因。實際情況是各人都忙著過自己的小日子,聖殿早已不在心中。

 

行動的人從來不找理由,不動的人才千方百計的尋找藉口。這樣的情形,在今天的教會中照樣屢見不鮮。明明是自身軟弱,不想做事,卻總是怨這怨那,為自己開脫。

 

神讓他的百姓省察自己的行為,看看努力跟回報是否已連續不成正比。那是神愛的提醒,讓他們知道不該顛倒生活的秩序。次序顛倒了,自然諸事不順,事與願違。

 

聽了先知的講道之後,從領袖到百姓皆心存敬畏,立刻開工建殿。就這一點來說,較之前的先祖,被擄之後的選民已有了質的進步。

 

不過,不要忘記,禁止建殿的聖旨並未廢止,人力和物力仍然緊缺。對見過當年聖殿的老人來說,新建的聖殿的確如同無用,著實令人沮喪。是啊,無論是從巔峰落入低谷,還是從富足變為貧窮,亦或是從大平臺轉到小平臺,又有誰不會失落呢?更何況,建造這小聖殿還危險重重,隨時會有滅頂之災呢?

 

因此,所羅巴伯和百姓們雖然重新開工,卻是無精打采、提心吊膽。為此,神鼓勵他們要剛強壯膽,因為他要與他們同住。有了宇宙之主的同在,世上任何的權勢也就不足為懼。另外,神也告訴他們往前看,將來這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留戀過去的榮耀,只會讓人裹足不前,甚至是自哀自憐。真正的勇士,敢於從零開始,邁向更大的榮耀。正如保羅所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杆直奔。

 

時不我待,百姓的心當及時向神回轉,立刻開始建殿的工作。無論有多少艱難險阻,所羅巴伯他們手中的工作必能成就,因為他們是在作主的工。

 

這個世界上,沒有比為主作工更「莫等閒」的了。若一拖再拖,不只是白了少年頭時才空悲切,乃是福分盡失,時常悲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