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半夜被蚊子叮醒的人,不要生氣,打死蚊子之後,繼續睡覺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蚊子是人類的老敵人。可怕的瘧疾是蚊子傳播的,血絲幼蟲症也是蚊子的傑作,有些雌蚊還需要人類的血液,才能供給產卵所需要的蛋白質補給品呢,蚊子實在太可惡了,以致很少有人寫文章歌頌蚊子。「喔!妳悄悄地飛來,那輕輕地一觸,就帶走我多少的血液。妳又悄悄地飛走,除了在我皮膚上留下一個小腫包,什麼也沒有留下」。

 

其實人類心平氣和地想一想,真的可以由蚊子身上學習到很多,例如蚊子是靠熱追蹤叮咬的對象,體溫愈高的動物就愈容易被叮。女人的體溫比男人高,小孩的溫度比大人高,穿深色衣服比穿淺色衣服的人體溫高,不洗澡或剛打完球的時候,數學解不出、心浮氣躁的時候,以及在通風不良的角落發呆的人,都較容易被蚊子叮。所以被蚊子叮時,不要光罵「這隻該死的蚊子!」「真倒霉!」「奉主的名,趕走這個撒旦!」而是當成一種警訊,附近的通風好不好?房子是不是太熱?棉被蓋太厚?衣服穿太多?裙子太短?紗窗有破洞?會是一個非常好的研究。

 

蚊子飛翔時,發出「嗡嗡」聲,這是翅膀快速振動的聲音,這麼快速的振動是會散失很多能量的,所以蚊子不能飛翔太遠的距離,大部分蚊子都在孵化成蟲的水域附近○‧一公里活動。蚊子多的地方,是提醒人附近有積水,應該清潔周遭的環境。

 

觀察蚊子正在叮人時的動作,是一種有趣的休閒。我有時就拿自己當實驗,仔細觀察蚊子叮人時的整個過程,蚊子叮人的動作有如第一流的芭蕾舞蹈家,優美到無懈可擊。首先,蚊子是張開六隻腳,把體重均勻地分散,輕輕地停在皮膚上。牠的針試試哪一個地方是最好的插入點,有一點像人切蛋糕時,看哪一塊最好吃。然後牠身體的角度改變,那是整段表演最優美的一段,前面的二隻腳微彎,中間的二隻腳有力的支撐著,後面的兩隻腳鬆開,集中全身的力量,把針刺進皮膚裡面,蚊子不知道從哪裡學到這種姿勢?

 

當蚊子開始吸血時,那是牠享受的一刻,也是牠致命的一刻。因為蚊子用盡全身的力量,把針刺入人的皮膚時,那是人會感到「被叮」、順手一拍的時候,會拍死那只顧享受、還來不及把刺針拔出的蚊子。

 

 

並不是所有的蚊子都會叮人,雄蚊子只會叮樹皮吸樹汁,就這樣過了牠的一生。會叮人的雌蚊,進入人的家裡,大約只是蚊子數目的千分之一,其他的蚊子叮別的溫血動物,如鳥類等。所以一個人被一隻蚊子叮,就咒詛世界上所有的蚊子,是不公平的。

 

同學,在半夜被蚊子叮醒的人,不要生氣,打死蚊子之後,繼續睡覺吧!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