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QVC電視台資深主持人丹.慧勒(Dan Wheeler)與妻子結縭37年,夫妻情感深厚。(圖片來源 Dan Wheeler FB)

美國QVC電視台資深主持人丹.慧勒(Dan Wheeler),訪問過多位名人,如瑪麗蓮夢露前夫、洋基隊隊員喬.迪馬喬(Joe DiMaggio)。在世人眼中成功的慧勒,2012年得知妻子貝絲.慧勒(Beth Wheeler)罹患第四期癌症後…

丹.慧勒說到自己的妻子貝絲在2015年10月30日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的情景,「我的兩個女兒抱著我的妻子,我的雙臂環抱著他們,從2012年開始,我們已經開始預備這一天的到來,但是我們心裡仍然沒有完全準備好。」

 

在那一時刻,丹.慧勒感到安慰,因為貝絲終於脫離與癌症四期病魔纏鬥的痛苦,但同時他感到心痛,意識到自己再也無法見到自己的妻子。接下來五個禮拜,他開始經歷…

 

-早上不想起床

-洗澡、刮鬍子、打理自己都嫌麻煩

-不想出門

-花很多時間看著妻子生前的照片、影片

-不想見到女兒、外孫以外的人

 

丹.慧勒經過一段不易度過的傷痛日子,他在「Hurricane of Love」一書中說出自己走出喪失愛妻悲傷的七個步驟。

 

 

1. 承認沒有她的日子會很難過

丹.慧勒說,往年我們都會跟大女兒還有他婆家共進感恩節晚餐,親家公艾德負責煮飯,我們負責吃。以往我總是很期待跟親家共進感恩節晚餐。現在貝絲離開了,我不覺得感恩,也不想強裝。入席後發現親家預備了一張椅子給貝絲,這個貼心的舉動像利刃插入我的心中,我一直盯著那張椅子,想著貝絲應該要在這裡一起用餐的。

我求主,給我力量

當天晚上丹.慧勒爬上床,一個人哭著睡著。他禱告:求主給我力量撐到聖誕節。丹.慧勒知道接下來的日子很難熬,很難活下去。小女兒鼓勵她說,「媽媽會想要我們一起慶祝聖誕節的!」丹.慧勒把聖誕樹從地下室拿出來,當她每掛一個聖誕飾品、每播放一首聖誕歌曲,都讓她不禁掉淚,他表示,真是我這輩子做過最難的一個任務。

 

2. 表達自己的感受

第一個沒有貝絲的結婚紀念日,丹.慧勒的女兒提議一起去紐約兩天,丹.慧勒買了「百老匯獅子王」的票,因為女兒、外孫們都會很喜歡。「當我們都思念著貝絲時,外在環境氛圍的改變、一家子一起做些事真的很有幫助。」

丹.慧勒說,在過去平安夜全家會一起去教會,他的妻子貝絲一直很喜歡平安夜禮拜結束時,大家點亮彼此手中蠟燭,當教會祭壇由暗轉明,會眾一起唱著「平安夜」,往年貝絲總是站在自己的身旁,丹.慧勒表示自己很享受這個傳統。但那時只是個難熬的形式,我眼眶不禁又充滿淚水。

 

3. 慶祝團圓的節日,懷念逝去的親人

平安夜禮拜後,全家人按照慣例一起用餐,回到家中,丹.慧勒的女兒們發現貝絲過世前,按照往年聖誕節習慣,幫每個家人訂了一套新的睡衣,丹.慧勒說,當我們穿著新睡衣一起在聖誕樹前拍照,紀念「媽媽從天堂送來禮物」,我有點心痛、也有點被安慰

 

丹.慧勒表示,看著新睡衣讓自己意識到本身是如此自私,沉浸在自己的悲傷中,也知道貝絲希望我們一起慶祝聖誕節、懷念她。於是我想像她就跟我們在一起,鼓勵我們一起歡慶救主的降生。

 

4. 活在當下

2月3日是貝絲生日,全家人決定一起去貝絲最愛的餐廳吃早餐,我們不約而同點了貝絲最愛的套餐,餐後在紙條上寫下對貝絲的思念、綁在紫色(貝絲最愛的顏色)氣球上,看著氣球飛入天空。

 

5. 抓住來自神的盼望

當丹.慧勒全家一起慶祝貝絲生日後,丹.慧勒感覺到自己不再那麼痛苦。丹.慧勒心裡知道上帝掌權,但是讀到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情感總是過不去,丹.慧勒心想:「真的嗎?即便我妻子經歷癌症第四期的各樣苦楚嗎?」

丹.慧勒開始理解,喪偶的人會經歷的罪疚感,他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這麼強壯健康,貝絲卻經歷癌症第四期的痛苦,丹.慧勒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好丈夫?

我前方還有路程要奔跑

心理諮商師(基督徒)對丹.慧勒說,「你覺得貝絲在天上論斷你嗎?不!她在為你加油打氣,告訴你完成前方的路程,照顧你的家人!」這句話深深連結丹.慧勒內心的情感,讓他知道道貝絲正在為我打氣!

 

6. 與家人朋友團契

在接著的復活節、國慶日、勞動節假期,丹.慧勒跟家人們聚在一起懷念好客的貝絲。丹.慧勒指出,跟家人朋友彼此依靠,共度失去親人不容易的時刻極其重要。接下來貝絲回天家一年,丹.慧勒會與家人親友一起到墓園,在紙條上寫下對貝絲的思念、綁在紫色氣球上,看著氣球飛入天空,第二年、第三年丹.慧勒一家都會延續這個傳統。

 

7. 記得主永不離開你

丹.慧勒希望藉著自己的故事幫助人撫平自身的恐懼、堅固激勵對主的信心。他說,上帝永遠不會離開你,即便在你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持守盼望,你將在天堂與你的摯愛再次相會!

經歷喪偶後不容易的時刻,丹.慧勒整理自己走過喪妻之痛心路歷程集結成冊「Hurricane of Love」,幫助正在經歷失去配偶親人的讀者。(圖片來源 Dan Wheeler FB)

(資料來源 Crosswalk

 

 

精選要聞》

生活很難,別再做這6件事自找麻煩

「愛」說來簡單,做卻很難! 林憲平牧師:神有辦法把你過去的傷害,變成榮耀祝福人

深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卻被騙光「青春銀行」的資產! 一場車禍,使他尋見耶穌的港灣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家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