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輕忽內心道德的叨念,辨別內心罪咎意識從何而來?(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如果把罪疚感視為冷漠無情,就會驅使我們遠離神;但罪疚感也能溫柔地引導我們回到與主面前,與天父重新建立愛的關係。我們如何辨別內心的罪疚感,決定我們如何過生活?甚至可以決定我們是否有永生的平安。

聆聽內心的罪疚感

聖經強調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與榮耀被造的,這意味著我們應該過合神心意的生活。因此當我們做的事情與自己是非觀念衝突時,心中警示燈「罪疚感」就會亮起來,提醒我們做了就可能使我們遠離神,所以仔細聆聽我們內心的罪疚感極其重要。

 

世人都犯了罪

罪疚感的根源也許是你冒犯了某個人,或是你做了主不喜悅的事情。天父透過羅馬書2:5提醒我們-「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

 

主使用罪疚感幫助我們悔改、從罪中回轉,祂能饒恕、潔淨我們,使我們得自由。羅馬書3:23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加拉太書3:22又說,「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罪必然存在我們生活中,羅馬書6:23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然而,主沒有讓我們在罪咎的負擔與罪的痛苦代價中噤聲打滾,憐憫的主為我們提供一條擺脫罪的生路。

 

主如何看我們的罪

主使用我們生命中每一件事,包括罪疚感,讓我們與耶穌更親近。(約翰福音6:44-45;約翰福音14:6;羅馬書8:28-29)無論你做了什麼主都為你預備了一條回家的路,那就是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耶穌過著聖潔的生活,但是祂願意為了我們罪的刑罰死在十字架上。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帶來復活的盼望與勝利,確保我們得到從神而來的祝福,包括饒恕。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使徒行傳3:19

 

「受聖靈的洗而重生」(約翰福音3:3, 5),就是當我們從罪中回轉,將自己生命交在救主耶穌手中,相信耶穌饒恕並潔淨我們所有的罪,就能經歷重生的盼望。(羅馬書3:23;羅馬書10:13;約翰一書1:8-9;約翰福音1:12)

 

從罪中得釋放的生活

沒有任何人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承擔罪,感謝耶穌的寶血讓我們可以更靠近神,希伯來書10:22說,「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罪需要經過不斷的潔淨,每一次聖靈提醒我們,我們就回轉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希伯來書4:16)因為主渴望祂的孩子們存清潔的良心事奉祂。(提摩太前書3:9)存清潔的良心需要有謙卑並時時願意悔改的態度,常常尋求饒恕也饒恕他人。

 

撒但的詭計

敵人撒但也使用罪疚感使我們遠離神,啟示錄12:10說,撒但是「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這些控告讓我們覺得神沒有饒恕我們。面對控告,我們會以羞恥、憤怒、苦毒、憂鬱面對,驅使我們遠離神。即便我們向神悔改後,仍然不斷控告我們的聲音並非來自神,耶穌的寶血已經成就神的義,羅馬書8:1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如果我們已經向神認罪悔改,仍然隱約有控告的聲音,用神的話語向那不屬神的聲音宣告。約翰福音8:36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禱告得著全然的釋放

主要讓我們得到全然的自由,如果你正在經歷罪疚感,選擇悔改,接受神的饒恕與潔淨,你可以向主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犯了罪,謝謝祢饒恕每一個我承認的罪,謝謝祢讓我從罪惡的重擔中得著釋放。幫助我,讓我每一天都為祢而活!阿們!」

 

希伯來書10:19,20,22-「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幫助我們得自由的經文

羅馬書6:23-主的恩賜乃是永生。

約翰一書1:9-神的信實與饒恕。

耶利米書31:34-神不再紀念我們的罪。

約翰福音1:12;5:24;8:36 -相信耶穌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

羅馬書6:18,12;8:1-從罪與罪疚感中得著自由。

 

(資料來源:CBN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