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我們和撒但的爭戰似乎永不止息、毫無希望時,讚美主就是得勝的利器。(攝影/記者 陳新城)

短短幾句鼓勵的話,會讓人疲憊沮喪的心裡注入一股力量和安慰。

生命需要讚美和欣賞。讚美和欣賞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孩子學習進步,你誇他幾句,必定能激發他更加努力,妻子做飯好吃,你誇她幾句,會使家庭生活更加溫馨,…

 

讚美和欣賞是一份最容易贈送也最貼近人心的禮物,它最美好也最珍貴。

 

讚美能改變生活的質量,改善家庭的氣氛和教會的氣息。懂得讚美和欣賞,具有無比的力量,甚至會使一個人的命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黑格爾在《生活的哲學》裡,講述了這樣一則故事:一個被執行死刑的青年在赴刑場時,圍觀的人群中有個老太太突然冒出了一句:「看,他的金色的頭髮多麼漂亮迷人啊!」那個即將告別人世的青年聞聽此言,朝著老人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個躬,含著淚大聲地說:「如果周圍多一些這樣的人,我也許不會有今天。」

 

這位青年是不幸的,雖然遇到了欣賞自己的人,但已到臨刑—太晚了。有些人比他要幸運得多。

 

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打獵時,無意中撿到了一本皺巴巴的《現代人》雜誌。他隨手翻了幾頁,竟被其中一篇題為《童年》的小說深深吸引。作者是一位初出茅廬的無名小輩,但屠格涅夫十分欣賞他。屠格涅夫四處打聽作者的住處,最後得知,作者自小喪母失父,是被姑母一手拉拔大的。為了走出生命的泥潭,作者剛跨出校門就去從軍了。

 

幾經周折,屠格涅夫找到了作者的姑母,並表達了對作者的欣賞與肯定。姑母很快寫信告訴了侄兒:「你的第一篇小說在瓦列裡引起了很大的轟動,連屠格涅夫也逢人便稱讚你。他說,你如果繼續寫下去,前途將不可限量。」作者收到姑母的信後,很受鼓舞。

 

他寫小說本來是因為生活苦悶而信筆塗鴉,以此來排遣心中的寂寞,並無當作家的念頭。而作家屠格涅夫的欣賞,竟一下子點燃了他心中的火焰,使他找回了自信,有了人生的目標。於是,他堅持寫下去,最終成為享譽世界的偉大的基督徒作家。他就是《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的作者—列夫·托爾斯泰。

 

成功的人不是永不跌倒的人,而是跌倒了仍有人欣賞讚美他,他最終又爬起來的人。

 

其實,欣賞與被欣賞,是一種互動的力量之源,欣賞者必具備愉悅之心,仁愛之懷,成人之美的善良意念,被欣賞者也必發生自尊之心,奮進之力,向上之志。

 

在基督徒的天路歷程中,讚美比祈求更重要。因為基督是得勝的王,讚美能帶來新力量。讚美和仰望神不僅使靈得以更新,就是連身體也得到新的力量。(以賽亞書40:29~31)

 

聖靈願意時時帶領我們脫離重擔滿滿的禱告,進入得勝有餘的讚美。

 

馬丁路德是屬靈戰爭的專家。他很敏銳地察覺到經常有邪惡的力量在與他爭戰。他寫道:「當我無法禱告時,我就唱詩。」讚美帶出天上的力量。靠著讚美,許多人獲得釋放脫離惡習。每當試探重返時,他們就愈加讚美,直到那壓力離去。也有人在讚美之中,疾病就得醫治的。約翰衛斯理也深得這秘決:「讚美能開啟恩惠的門。」

 

基督徒在世度日,也會有憂慮捆綁,但讚美能使我們在靈裡與天使聯合向神對齊。當我們開口讚美神,眾天使就圍繞身旁一同向神讚美和歡喜。

 

我們得以在肉眼所看不見的屬靈爭戰中得勝,乃是靠著禱告來到神的面前。只要讚美耶穌,撒但必要逃跑(雅各書4:7)。當我們和撒但的爭戰似乎永不止息、毫無希望時,讚美主就是得勝的利器。

 

讚美和欣賞是一劑良藥。它不僅能給人以撫慰、溫馨,還能給人以鞭策帶來屬天的力量,使人的潛能,被充分地激發出來。

 

(作者為散文作家,致力於原創福音文學事工)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