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為領袖,你需要被鼓勵。你的領袖,也需要被鼓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撒迦利亞書1-14章)

 

從被擄之地歸來,所羅巴伯作了猶大的省長,約書亞任大祭司。他們二位肩負重任,就是帶領百姓重建聖殿。

 

建殿之初,大家群情激昂,一起同心建造。可是,很快就遇到了困難,導致工程暫停。時間一天天過去,各人都在忙自己的事,聖殿逐漸無人問津。

 

民心渙散,士氣全無之時,急需領袖起來振臂高呼。可是,領袖也不是超人,也有灰心和軟弱。因此,神興起先知哈該,呼籲百姓起來建造聖殿,更是鼓勵所羅巴伯,讓他確知自己是神所設立的領袖。

 

在哈該傳道後兩個月,撒迦利亞也領受呼召,向眾人講預言。就這樣,在殘餘的聖民中,所羅巴伯就是君王的角色,約書亞是大祭司,哈該和撒迦利亞則是先知。神興起他們,就是要他們帶領百姓完成重建之工。

 

對領袖來說,遇到的困難不是只有物資的短缺、敵人的攻擊和政治的壓力,更有撒但的控告。在異象中,撒迦利亞看到約書亞身穿污穢的衣服,撒但也站在他的對面。

 

異象清晰指出,領袖不僅是人,還是罪人。因此,撒但就常在神面前時常控訴人的不是。作為大祭司,約書亞肩負百姓靈性復興的重任,要代替眾人向神獻祭,可他自己都污穢不堪,又如何擔此重任?因此,心中時常羞愧難當,無數次覺得自己不配,要打退堂鼓。但是,神卻為約書亞脫去舊衣,換上華美的新衣。他固然有罪,但神已赦免,撒旦的控告無濟於事。

 

無數個夜晚,領袖不只是為自己有罪而萌生退意,更為自己軟弱無力而心灰意冷。工程浩大,使命艱巨,而領袖深知自己能力有限,根本難以勝任。在撒迦利亞橄欖樹的異象裡,讓領袖們得知能力的源頭在聖靈。他們能為主作工,不是依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

 

在神的眼中,他的子民如同羊群一般。他興起先知,就是要牧放他的羊群,或批評、或安慰、或鼓勵。只是,這些羊群卻不識好歹。他們攻擊好牧人,卻迎接假牧人,最終自找苦吃。撒迦利亞就是時代的牧人,他更是預表那要來的基督。不只是他,所羅巴伯、約書亞都是基督的預表,讓人看到那完美的領袖將來率領神的百姓。

 

在解經上,撒迦利亞書是較難解釋的一卷。但是,它的段落卻是十分清晰,分成了很明顯的兩部分。前半部分是八個異象,後半部分是預言。論是異象還是預言,都在指出聖民的敵人要被打敗,而聖城要蒙福。其福之大,甚至難以量度,且溢出城外。

 

未來的日子,世界動盪不安,人們惟有到耶路撒冷尋求平安。因此,在這裡,需要有神的聖殿。他們此時建殿,是為後來那榮耀盛況的預備。在先知的預言裡,終有一天,救主降臨,百姓悔改,全民都在神的殿中敬拜神。

 

人人都有軟弱,領袖也不例外。先知的異象和預言成為他們的安慰與鼓勵,在神的啟示裡,他們清楚地看到了未來。鼓起勇氣,振奮精神,在他們的帶領下,耶路撒冷的聖殿很快立起。

 

切記,作為領袖,你需要被鼓勵。你的領袖,也需要被鼓勵。你是鼓勵者、被鼓勵者,是一味地洩氣者呢?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