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愛的婚姻就像個墳墓。但婚姻中若有上帝的愛,再困難的婚姻,都可以從墳墓中起死回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現代人因工作環境、經濟問題等因素,提倡不婚、晚婚主義者不乏少數,已婚族群則容易因孩子教養問題、夫妻間相處不和睦而產生摩擦,許多人會問:到底神賜給我們這份「美好禮物」的意義在哪裡?為何會說「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郭淵棐和劉永齡夫婦現為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Kingdom Resources for Christ)家庭關係事工部主任及真愛家庭協會(Family Keepers)的特約講員夫妻,兩人結縭40餘年,透過《如何避開閨房風暴—為親密加溫的50個秘方》一書,以問答的方式,幫助每個渴望在婚姻關係中得到幫助的夫婦,共同面對關係課題。

 

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嗎?

郭淵棐夫婦說,大多數人都聽過這句話:「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也許我們不知道這句話的來源,但是大部分人還是將這句話當作名言或真理。

 

每對夫妻進入婚姻,都帶著一顆渴望的心,期望自己的婚姻是特別的,這份愛是長久的。但是根據多年來對夫妻相處模式的觀察,少則兩三年,多則七八年,如果夫妻不刻意經營婚姻,一定會自然地走向終點!

 

郭淵棐夫婦強調,我們必須學習一個新觀念,那就是:把婚姻當作一個夫妻共同的事業,一起同心合意來經營。重點在於「經營共同的事業」與「同心合意」,夫妻兩人共同花時間、金錢,保持當初相戀的熱情來維持婚姻關係。

 

因為沒有愛的婚姻就像個墳墓。但婚姻中若有上帝的愛—也就是愛的泉源,再困難的婚姻,都可以從墳墓中起死回生。聖經傳道書4章12節曾說: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夫妻是兩股,第三股就是神。

 

婚後有了孩子,夫妻感情會變淡嗎?

郭淵棐夫婦指出,許多新婚夫婦的相處如膠似漆,婚後幾年,隨著孩子出生、親子教育等因素,家庭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父母」的身分變重了,卻也忘了同時擁有的「夫妻」、「愛人」身分,導致婚姻生活除了孩子話題之外,變得毫無交集、相敬如賓,形容陌生人一般。

 

孩子,是上帝賜下的產業,是上帝眼中的瑰寶,同樣的,「夫妻」也是。

 

郭淵棐夫婦提到在創世記2:24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神要我們離開父母,享受幸福的婚姻生活,在這過程中找尋親密感和歸屬感,即便是孩子出世,忙碌之餘,仍要留意夫妻間不只是「親人」,更是「愛人」的關係。偶爾的禮物傳遞小驚喜、精心安排的結婚紀念日晚餐,都可以為彼此感情加溫。

 

婚前婚後不一樣,我該怎麼辦?

常常聽見許多已婚夫婦抱怨「我的丈夫婚前鮮花、卡片沒停過,婚後什麼都沒有。」「為何妻子婚前貌美如花,婚後卻變成黃臉婆?」造成這些問題的因素有很多,工作壓力大、教養子女已經身心俱疲、夫妻缺乏單獨相處時間等等,種種因素都可以歸咎於「疏於經營夫妻關係。」

 

郭淵棐夫婦勉勵及提醒,上帝賜下婚姻的美好祝福,期望祂的孩子都能得享婚姻中聖潔甜美的果實,若是夫妻間疏於經營關係,很容易落入試探之中。一旦發現關係出現破口,夫妻間更要彼此來到神面前禱告,正視所面臨的問題、尋求婚姻輔導師的協助,重新在正確的價值觀裡,建立健康的婚姻關係。

婚姻中若有上帝的愛—也就是愛的泉源,再困難的婚姻,都可以從墳墓中起死回生。(攝影/記者黃睿慈)

如何避開閨房風暴-為親密加溫的50個秘方,道聲出版社

 

精選要聞》

改善人際關係的10種方法

小心!避開撒但的錯謬系統 我們需要屬靈的「健康注射」!

「爸媽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這個信仰!」 她把福音「畫」出來,見證永不改變的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