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為神已走遠,其實他就在身邊;以為被拋棄,其實神從未忘記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瑪拉基書1-4章)

 

若靈性的起伏如波浪,那麼,瑪拉基所處的時代,必然是神子民的靈性低潮期。

 

想當年,他們從被擄之地回來時,條件雖然艱苦,但依然信心滿滿。他們相信,既然神先知預言的審判已應驗,那復興還會遠嗎?

 

是的,還很遠!重建聖殿、恢復敬拜,一切於事無補,還是老樣子。漸漸地,心就冷了,獻祭敬拜,僅是例行公事,毫無興致。

 

就在這樣的時代,仍有先知興起。對待先知,百姓雖不再像先祖那樣冷嘲熱諷,也不敢再伸手打罵,但對先知的批評,卻是毫無顧忌、反駁頂撞。在他們看來,既然耶和華神已將他們遺忘,頂撞幾句又何妨?他們滿心的委屈正無處可訴呢!

 

因此,當神說「我曾愛你們」時,以色列民表示強烈懷疑。過著被列強奴役,時常遭殃的生活,他們實在感受不到神絲毫的愛。為此,神提醒他們,讓他們想想以東人的結局。雅各和以掃本為兄弟,其品行並不比一掃強,先如今,以東早亡,而以色列仍存,就知道神對以色列人有著確實的愛。否則,他們也早已從地球上消失。

 

百姓質疑神的愛,以為神已將他們拋棄。但是,劇情發生發轉,神又作了原告,指責以色列民缺乏敬畏之心。對於神的指控,從祭司到眾人皆表示不服。他們認為自己虔誠敬拜,照常獻祭,何來不敬之說。神指出:他們所獻的祭物多有殘疾或疾病,將不敢獻給省長的動物獻給神,又何來敬畏之說呢?他們不過是自我安慰,求個心安理得而已。那麼,祭司和利未人哪裡去了?獻祭時他們為何不把關查驗。祭司當然還是有的,只是他們對神的事早已不放在心上。這樣看來,從宗教領袖到普通百姓,敬畏之心盡失。當這樣的百姓還在抱怨神不愛他們時,簡直就是一個笑話。

 

百姓的惡行遠不止於獻祭,婚姻生活同樣違背真理。他們娶拜偶像的外邦女子為妻,且隨意的休妻另娶。面對這樣的境況,神的審判怎麼會停止,復興更不可能來臨。因此,神還有差遣他的使者前來,施行審判,除掉罪惡,那時,他們所獻的祭物才蒙悅納,復興才會真正臨到。

 

當神斥責以色列人奪取他的供物時,他們尤其覺得冤枉。雖然祭物品相不太好,但他們畢竟是獻上了,怎麼能說奪取神的供物呢?因此,他們依然強烈要求神拿出證據。這證據最容易拿出,就是他們沒有將當納的十分之一獻上。這錢是用來幫助祭司、利未人和窮苦百姓的,他們卻捨不得拿出,這就是搶奪了神的供物。

 

一個人說愛神,卻不願意奉獻,說的就是空話。一個人終日求神賜福,卻不願意將十分之一給神,那神又怎麼會傾福於他?人錯就錯在只講權利,忘記了自己的義務;人錯就錯在只要神守約,卻任憑自己違背約定;人錯就錯在埋怨神忘記了他,自己卻不將神放在心上。

 

儘管如此,神仍把人放在心裡,否則,他又怎會與人辯論。原來,人雖悖逆,但神永遠守約,他從未將人忘記,即或是他們無禮頂撞,神仍視他們為調皮的孩子,只要肯回轉,仍然會搭救他們。因此,耶和華宣告他的日子必定會來臨。不僅是除滅惡人,更是要藉著他的使者帶人悔改。那時,第二位以利亞要來,他要帶領百姓回轉,真正的復興才會來臨。

 

真的嗎?神的子民對神的話失去信心,甚至常常懷疑,也就隨口頂撞。此種情形,神只有沉默了。接下來的400年,再無先知興起,以色列人的歷史,進入了最黑暗的時期。惟有敬畏神的子民,仍在翹首期盼眾先知那些尚未實現的預言。

 

失去了先知的聲音,以為神已走遠,其實他就在身邊;以為被拋棄,其實神從未忘記你。

 

你是否常將祂忘記?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