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茂安長老教會古樸的石頭建築,都是當年信徒一個個搬運而來。(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宜蘭縣大同鄉山區裡有一個古樸的「石頭教會」—茂安基督長老教會(Lmwan Kyokay),信徒從流經部落旁的蘭陽溪撿拾堅固的大石頭,一個一個堆造而成的石頭建築物,教堂至今已有50多年歷史。樸實、有特色的石頭建築,見證上帝所造的大自然是最好、最美的建材。

從1957年,北美宣教士孫雅各牧師、趙士德牧師進入宜蘭縣大同鄉泰雅族部落傳福音,包括茂安長老教會所在的留茂安村,後又有原住民傳道加入、協助傳道,那時是借用教會長老的竹屋聚會。後來聚會狀況愈來愈穩定,決定在1964年建立穩固、永久的會堂。

茂安長老教會前幾年製作的短片,回顧建堂過程。(影片提供/茂安長老教會

 

全教會一起搬沙、搬石頭

部落耆老瑪莎(Masa)和莎韻(Sayun)回憶說,那時教會信徒大概有100人(長老教會總會的資料為150人),全部投入建堂、到河邊搬石頭,每天早上去田裡工作前搬一次,下午工作完後,從田裡回家再搬一次。Sayun婆婆說,他們都很用心挑石頭,要挑大小適中、顏色偏淺的,因為依照經驗,顏色太深的石頭往往不夠堅硬。挑到石頭就放在泰雅族傳統的竹籠裡,揹到教會放。石頭很重,女生一次只能揹一個,男生可以揹2-3個。

 

部落河邊附近的石頭漸漸搬完,所以他們往上、下游愈走愈遠,就是為了要找到一顆堅固的好石頭,「我們走很遠、很遠」,Masa婆婆說。不只石頭,和水泥用的沙子也是從河裡搬。每次搬沙子,都是全教會總動員,定好時間,大家就一起搬沙到教會。

 

教會也沒請工人,石頭夠了,就由建築師教泰雅勇士們用磚頭砌牆、人工灌水泥、外牆嵌填石頭;女生則是負責洗石頭。先建好一層,等待水泥乾燥的期間,他們再繼續去撿石頭,就這樣一層、一層往上蓋,歷經10個月(1964年6月~1965年3月,長老教會總會的資料)完工。

Masa婆婆(圖右)和Sayun婆婆都非常懷念那段大家同心協力、一心一意要將教會蓋好的日子。回憶起那段時間,雖然辛苦但卻甘甜。左邊的藍色籠子即為泰雅族傳統的竹籠,以前是以竹子製作,現在多混以塑膠繩子。(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雖然目前教會沒有牧者,但長執同工、弟兄姊妹卻更緊密相連。教會行政同工巴奈(Panay)表示,未來教會希望能更多融入部落,她也籲請眾教會能為茂安長老教會禱告,在長執同工合一的帶領下,信徒靈命被建造得剛強健壯,能負擔起聘牧所需。

 

初期以竹屋充當聚會場所。(照片提供/茂安長老教會

剛蓋好的教會。(照片提供/茂安長老教會

曾經有同工在為教會禱告的時候,在牆壁石頭上看到耶穌的形象,使他在禱告中更加得力。(圖片提供/茂安長老教會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