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與植物》內有七個主題。

《聖經與植物》內有七個主題。 (照片提供/橄欖華宣出版社)

無花果、芥菜種、香柏木、牛膝草到建造方舟的歌斐木…,這麼多聖經中出現的植物,原來上帝在創造它們時,都有特別的心意!

橄欖華宣出版社發行的《聖經與植物:從聖經看見上帝奇妙的創造》,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專家、人稱河馬教授的張文亮,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精闢剖析《聖經》中的植物,使讀者了解植物和《聖經》時代人類社會的關係,進而更清楚明白相關經文的精義和上帝的啟示。

河馬教授談聖經植物的重要

張文亮喜歡上植物學,是因為每當他坐在桌前讀植物學課本時,就會感到一旁的《聖經》好像在發亮;閱讀《聖經》時,就會想到植物學的內容,「原來上帝可以透過《聖經》與植物一起感動人!」

他說,神至少創造100萬種以上的植物,顯出祂的創意與豐富,並常用植物向人類發出啟示。《聖經》中至少提及242種植物,從創世記的第一章到啟示錄都不曾間斷,用來比喻、讚美、勸勉、警誡、預言…等。

(照片提供/橄欖華宣出版社)

用在比喻的如,耶穌稱自己是「葡萄樹」,信靠祂的人像是「葡萄樹的枝子」;用在詩歌,「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用在勸勉,「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上帝得福」;用在警誡,「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好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或用在預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另外,現今人們對植物的認知,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天然藥品的寶藏、生態食物鏈的供應…等,當聖徒愈明白植物學及相關經節,將打破既有知識框架,用更開闊的視野與求知慾,認識上帝的創造、啟示與耶穌基督的救贖!

以「回信」方式撰寫 讓讀者從植物愛上《聖經》

張文亮擅長將生態知識與《聖經》結合,舉辦的講座讓許多牧者及弟兄姐妹很受用。

張文亮擅長將生態知識與《聖經》結合,舉辦的講座讓許多牧者及弟兄姐妹很受用。 (照片提供/張文亮)

張文亮以「給一隻小蟲」的回信方式撰寫,充滿生活化、童趣口吻與擬人對話,並搭配豐富的實景圖片,期待大人小孩都能藉由讀經愛上植物,或因喜愛植物愛上讀經。

書中,作者談及自己對植物本身的研究及在《聖經》中的意義,常用生活經驗切入,全書扣緊經文和信仰意涵。如其中一篇文章〈真葡萄樹〉,即是從與妻子的日常對話開始。「你想要甚麼生日禮物?」妻問。「我期待與主更深連結,且是連結在葡萄樹的木質部與韌皮部上。」張文亮說。

接著他用耶穌上十架前,門徒彼得問他說要往哪裡去?耶穌回答是:「我是真葡萄樹。」耶穌為什麼將自己比喻為葡萄樹,而非其它植物,且門徒一聽就能明白?

書中有許多實景照,讓讀者更能「身歷其境」。

書中有許多實景照,讓讀者更能「身歷其境」。 (照片提供/橄欖華宣出版社)

因為,葡萄樹是中東地區最常見、最廣泛種植的果樹,希伯來文將之稱為「結果子」的樹。另外,在人類遇到空前的能源危機時,許多農、園藝作物受害產減,但葡萄樹仍然按部就班繼續結果子,被稱為「逆境迴避」的物種。這就如同耶穌在世時,即或身處在有限環境與資源下,仍結出許多果子,且都是為了榮耀神,「願我們的一生也是如此!」

張文亮新作《聖經與植物》帶出另類的「生態靈修」, 「神給我多少力量,我就寫多少!」期盼此書能幫助信徒或未信者更深入信靠救贖主耶穌。

【新書內容搶先看】

內容試閱:(直接點入)

(資料提供/橄欖華宣出版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