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葛兆昕牧師不諱言自己在青少年事工之路上經歷過許多迷思,神提醒他要先付代價耕耘。(攝影/特約記者 林子騫)

會友年齡的世代斷層,是如今許多教會目前面臨的問題。如何使年輕人來到教會,且願意留下來,進一步成為主的門徒和再生產的工人?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葛兆昕牧師,分享他從跌跌撞撞摸索的經驗,到近年在青少年事工有突破性成長的血淚經驗,期與眾教會一起於藍海灑網,與主同工贏得年輕世代的靈魂!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和牧者同工聯禱會在1月9日於德和長老教會舉行聚會,邀請帶出青年事工突破性成長的葛兆昕牧師,分享「建造下一代的教會」專題,共有一百位牧者同工與會。

 

葛兆昕牧師表示剛回到由父親擔任主任牧師的屏東和平教會服事時,發現教會裡幾乎看不到年輕人,便四處詢問南部的牧者:該如何讓教會的年輕世代增長?但常得到的回應是:「不可能!因為屏東沒有什麼資源、年輕人口高度外移、沒有創意…等,也許北部比較有可能發展!」

 

有趣的是,當葛兆昕牧師請教北部的牧者這個問題,也有人認為「不可能!因為北部年輕人想法太過新潮,也許南部比較有可能發展!」於是葛牧師開始自己摸索,他分享七個曾遇過的迷思:

 

迷思一:「找到一套有效的系統就會成功。」最初他嘗試了國內外青少年事工的課程,但大部分變成走馬看花,一套換過一套,容易造成一開始火熱但過一陣子又恢復原樣。

 

迷思二:「只要買教材就會突破。」但若沒有年輕人來教會,他要對誰上課?事工須區分為前、中、後端,上課是屬於很後端的事,且最後他發現其實教材都是同一本,那就是聖經。

 

迷思三:「要辦活動。」首先,他本身不太會辦活動,以前玩的東西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玩了。他們也曾辦「麥當勞吃到飽」招待年輕人,但是漢堡不會使人得救,且經費有限不能常做,操累同工卻無果效。

 

迷思四:「要有創意。」葛牧師說自己從小就屬於比較沒有創意的乖乖牌,而若只靠創意也會有枯竭的時候,況且教會外面有更多吸引人的創意。

 

迷思五:「複製成功的教會經驗就會突破。」不過我們無法24小時參與該教會的過程,只能去看活動,頂多外行人看熱鬧;加上擁有的資源不同,要完全複製很難。

 

迷思六:「只要忠心地做就好。」有一天葛牧師被一句話打醒:「無知卻很忠心,到底是忠心還是無知?」比方說澆花,不論大晴天或暴雨天,每天都用相同的方式「忠心地」澆花,其實只是無知。

 

迷思七:「吸引人來就好。」對未信者來說,有太多理由讓他們離開,諸如:找不到停車位、指揮交通的同工說話稍微大聲一點、廁所不夠乾淨…等,這樣即使教會認真預備了再催淚感人的信息,人進不來都沒用。即使人進來了,若他們發現教會沒有準備好,以後也不會再來,像是只有自己人會給予掌聲的聖誕才藝表演,外面的人也許覺得無聊。有時必須檢視「質好」的聚會,是不是自己的想象而已?甚至是不成長的藉口?

來自南部約一百餘位牧者同工關懷青年事工,專心聆聽信息。(攝影/特約記者 林子騫)

 

經歷上述許多失敗經驗後,葛兆昕牧師心中產生苦毒,禱告問神究竟該怎麼做?他讀到創世紀2:4~5,「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透過這段經文,神問他:「祢有沒有付代價?」他問:「使人歸主不是要靠神的工作嗎?」神說:「你有沒有委身、花時間參與在其中?你有沒有耕地、成為僕人去服事?」他驚覺從沒問過自己有沒有去耕地,於是趕緊認罪悔改,開始思考「我要耕哪裡的地?」他發現青少年都在教會外面,而且在學校裡。

 

神問他:「你有沒有去看過這些那些羊?看了你就會就像耶穌一樣,對他們有負擔。」他便試著每天開車停在母校門口觀察年輕學生百態,慢慢聖靈感動他,開始流淚禱告、求神把這間學校給他。有一天他於放學後在校園內行走禱告時看到異象,過不久便接到此校校長電話,邀請和平教會的牧者於學校周會演講,談「青少年憂鬱傾向」主題。

 

葛兆昕牧師說,這是他第一次在教會外演講,心情雖然很激動很想當場呼召,但未經過校方同意所以忍住不說,沒想到校長最後主動向同學宣布:若大家內心感到難過時,可以到和平長老教會。後來陸續有幾位同學來聚會。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葛牧師跑遍了所有屏東市的學校,他分享以下幾個步驟:

 

1. 由現況發掘禾場,尋找有潛力的學校如:牧者或信徒中多數人的母校、已認識關鍵人物的學校(例如校長、家長會)、熱情歡迎教會進入的學校等。

2. 把現有的先做好,以累積經驗、建立團隊、提升信心、建立拓展的基礎。

3. 神給教會的啟示與負擔:例如禱告過不久,教會來了第一位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後面帶出一連串的屏科大學生和老師。

4. 認領教會的禾場:同工可認領班級、年級、科系、學校等,為他們禱告及服事

 

目前屏東和平教會連續多年舉辦「Youth-quake校際新創藝大賽」,豐富精彩深獲校方肯定;此外,同工在屏科大校園全年耕耘,不僅牧養了許多學生、興起新一代年輕領袖,連校長都因好奇「到底什麼樣的教會可以培養出這些這麼好的關懷小天使」而主動來和平教會一探究竟。

 

最後葛牧師表示,年輕族群是一片藍海,魚多到來不及抓,期待與眾教會一起投入青少年事工,為主贏得靈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