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艾斯伯利(Asbury)神學院院長提摩太.田內特博士分享基督教歷史發展,以及現今基督教新興地區將福音傳回發源地的趨勢。(攝影/特約記者 林子騫)

目前世界上許多地區都在發生「將福音傳回發源地」熱潮,基督教族群將幫助歷史悠久、正面臨信仰危機的西方基督教國家重拾宣教熱情。

1月9~10日高雄聖光神學院舉辦「2019年宣教研習會暨事工展」,由艾斯伯利(Asbury)神學院院長提摩太田內特博士(Dr. Timothy C. Tennent)主講「世界基督教的發跡與教會全球宣教」八堂課;另外也邀請四間宣教事工平台「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少數民族宣教中心」、「台灣青年使命團」和「華人動員宣教協會」分享宣教經驗。

 

「福音總能找到自己的家」 世界基督教中心大移轉

提摩太田內特博士在「福音在歷史中的反思」專題中提到,綜觀歷史,基督教曾轉移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中心裡,從最初猶太人傳給外邦人,以希臘文撰寫《聖經》,是全世界大型宗教中唯一「經典書籍的原文不是用發源地語言撰寫」。

 

福音隨著羅馬帝國興旺,後期帝國遭多國入侵而衰亡,福音卻趁機傳給了入侵者,後來這些外國人變成了基督徒。十六世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之後,天主教和基督教皆持續成長,此時期組成許多海外宣教隊伍,帶來又一波全球性的成長,《聖經》也於十九世紀首次翻譯成中文。

 

長期以來基督教的重心都在西方國家,卻從1970年代起,明顯往南方和東方移動,在非洲和中國增加了大量基督徒。如今67%的基督徒不是西方人,這是非常戲劇化的轉變,歷史上基督教文化中心首次不在西方世界。

 

提摩太博士在1980年代首次到北印度宣教,當時在一個3000人的村莊裡只有一位基督徒,而現在北印度到處都是基督徒;1970~1985年間非洲的基督徒增加600萬人;1970年代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基督徒約有100萬,他粗估目前至少9000萬人。他說,不論國家政權是集權、獨裁或民主,福音都能生存得下去。

提摩太田內特博士:不論國家政權是集權、獨裁或民主,福音都能生存得下去。(攝影/特約記者 林子騫)

 

西方教會遇困境 外來移民帶來轉機

反觀現今歐美國家,平均每天有4300人離開教會。提摩太博士指出,基督教雖於許多西方國家已是國民信仰甚至法律明定的國教,但「成為文化的一部分」也使傳福音變得被動,難以讓外面的人進入教會;此外,年輕人漸漸對大環境和未來失去盼望,人們也只專注在自己身上,與教會漸行漸遠。

 

奇妙的是,「移民」帶來了轉機。目前北美和歐洲基督徒成長最快的族群是「外來移民者」,他們為教會帶來重要的活力。提摩太博士分享他首次受邀至波士頓華人教會的震撼經驗:上午連續三堂講道,容納近千人的會堂連換了三批人都坐滿,下午再到青年團契講道,300人的座位仍是滿座。他說,在美國到處都有華人、韓國和拉丁美洲教會興旺的盛況。

提摩太田內特博士:近年有許多「把福音傳回殖民者、傳回發源地」運動興起。(攝影/特約記者 林子騫)

 

把福音傳回發源地 重拾失落的信仰

提摩太博士談到近年有許多「把福音傳回殖民者、傳回發源地」運動興起。非洲人將福音傳回殖民者歐洲地區,目前英國最大的教會就是奈及利亞教會;北印度人也要將福音傳回威爾斯。

 

1904年發生「威爾斯復興」時,有一群威爾斯宣教士來到北印度,向當時「獵人頭」的土著傳福音;一百年後的今日,這批北印土著後代的基督徒對威爾斯人心懷負擔,他們發起「把服音傳回威爾斯」運動,北印度的弟兄姐妹對威爾斯人說:「一百年前你們把福音傳來,改變了我們的生命,如今我們將福音傳回威爾斯,你們必須重新發現福音的價值!」

 

最後,提摩太博士認為近年基督教於因世界各地蓬勃發展,首次無法有共同認同的單一中心,因此期望各地教會同時差派宣教士和接納外來宣教士,讓全球教會間的交流更暢通密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