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炳全牧師靠著恩典在財務上豐盛有餘,他也要求自己在傳道事奉上更盡心竭力。(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貴格會蘭陽教會莊炳全牧師,年輕時是超級推銷員,後卻誤入歧途,信主後從賣掉自己的房子得到啟示,因而累積一筆財富,現在他運用這筆「天使基金」在傳福音及協助眾教會的事工上。

超級推銷員,月入六位數

年輕時莊炳全是超級推銷員,30多年前(莊牧師20歲左右)月收入就達到六位數,他對事業充滿熱情,常常一棟樓從最頂層開始一家家敲門推銷,最後只得到一張訂單,但澆不熄他的熱情,仍然充滿幹勁往下一棟大樓出發,再從最頂樓開始敲門。莊炳全說,推銷員的挫折容忍力很高,對他在日後的牧會工作上幫助很大。

 

因為工作的關係,莊炳全全省跑,結識了一群死黨朋友,某次發現一、兩位朋友染毒,莊炳全勸他們最好戒毒。但時間久了,莊炳全自己也被好奇心吸引,開始吸毒。一開始吸毒使他精神亢奮、精神很好,幾乎不用睡覺,他可以推銷更多、賣更多,所以銷售業績還是很好,但越到後來體力越不好。

 

染上毒品,反覆戒毒多次

有一天他發現自己不吸毒時,竟然身體會覺得不舒服、整個人無精打采,他知道自己已經「成癮」,想用意志力戒毒,把自己關在家裡,半年足不出戶,好像戒毒成功了,卻又故態復萌,反反覆覆好幾次。

莊炳全牧師家中後院的愛心小池子,就是教會受洗典禮的受洗池,他們也經常在這裡舉辦福音餐會。(圖片提供/貴格會蘭陽教會

 

家人送他到花蓮主愛之家,參加了兩期的戒毒課程沒有成效,還因打群架而被趕出來。1994年,主愛之家的同工到宜蘭國語禮拜堂辦住棚節活動,也邀請莊炳全參加,莊炳全在活動當中,感受到主的愛,雖然大家都知道他的背景,但都把他當一張白紙,沒有人排斥他,教會完全的接納令他非常感動。他開始幫忙開福音車接送教會附設幼稚園的孩童、年長的會友,管理教會三輛福音車,整理園藝等等。

 

找到問題核心,毒癮自動消失

從這時候開始,他的生命才開始改變,並於同年八月受洗。受洗之後,生命還是有軟弱,但很奇怪的是,當他專心於教會工作,就不會想吸毒,他才發現以前他的目標都是「戒毒」,卻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問題在於「生命沒有中心、重心」,所以當他找到生命的方向—耶穌基督之後,毒癮問題就自動消失了。

 

毒癮沒了,但菸癮還在,直到要進神學院讀書前,他才決定將這一切都放下,再次將生命獻給主、為主而活,從此沒再抽過菸。從拓荒宣教神學院畢業後,莊炳全選擇「在哪裡跌到就在哪爬起來」,他在家鄉羅東染上毒癮,所以他賣掉新店的房子,選擇回到家鄉傳道。如今牧會12年,教會穩定聚會人數破百,這在羅東鎮7萬人口數中,是不容易的事。

 

在房地產蒙恩典,以此祝福眾教會

賣房子時蒙受神的恩典,賣的價錢不錯,這個經歷令他「茅塞頓開」;到宜蘭後,利用房地產買賣獲利的方式,累積了一筆財富。上帝回應他多年前的禱告,雖然方式不同,但的確使他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傳道他也使用這些「天使基金」,挹注在羅東眾教會的聯合活動中,也經常奉獻給有需要的教會。「上帝給我們這些恩典,就是要我們成為分享的人。」

 

雖然因著神的恩典,莊炳全不需要向教會支薪,受邀到小教會服事時也都不收講員費,但後來他認為若有人恩待上帝的僕人,上帝會眷顧這個人」,他不應該阻絕「讓別人蒙福」的機會。所以,現在他有支薪、會拿講員費,同時他也奉獻更多,用奉獻祝福、支持教會

 

「我很富足,我沒有想說教會要累積多少的存款,這些錢一定要運用在福音的事上,推展事工、聘傳道人,把教會的格局擴大,因為教會的格局就會是教會的結局,整個教會的屬靈氛圍都會不一樣。神的恩典太豐富!」

今(2019)年開始,莊炳全牧師與林淑娟師母接下宜蘭唯一的福音書房—「佳音書坊」的經營,目前書房仍在裝修中,預計於2/2舉辦開幕感恩茶會。莊炳全牧師表示,書坊將以複合式空間經營,盼望能成為宜蘭眾肢體傳福音、靈命建造、陪讀聖經、輔導....等,充滿祝福的地方。(圖片提供/莊炳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