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的道是活潑有創意的,圖為馬太福音7:24-25「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你知道嗎,90多年前的大陸街頭曾經張貼不少基督教宣傳畫報,色彩鮮艷、生動詮釋聖經故事和上帝愛世人的信息。美國波士頓大學在2001年成立全球基督教與宣教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Global Christianity and Mission, Boston University),他們致力於跨文化宣教,並蒐集數百張華人宣教使用的海報(Chinese Christian Posters)。如今透過數位化在網路上典藏,讓你我可以一睹當年的宣教畫報。

華人基督教海報網站資料顯示,基督教宣傳畫報於1927年至1951年在大陸流通,使用於街頭佈道和聖經教學。這些色彩鮮豔的畫報懸掛在茶館商店櫥窗,或路旁的四面牆、城門上。

 

全球基督教與宣教研究中心收集了超過400張基督教在華宣傳畫報,畫報的捐助分布全球13間大學和神學院,其中包括耶魯大學神學院(Yale Divinity School)、惠頓學院(Wheaton College)、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倫敦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ondon)、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等。

 

以下為早期在華基督教宣教的五類海報文宣,帶您一窺經典館藏。

 

聖經故事類

特色: 取材聖經故事,色彩鮮豔,生動活潑,看一眼就能印象深刻。

福音的種子撒在四種土中。(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尋找亡羊的比喻 。(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東方博士尋找嬰孩主耶穌。(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基督教教導

特色:視覺呈現全新的生活方式,因著信仰,生活各方面都更新。

跟隨主的人要心裡常常火熱,火上的水壺正在沸騰。(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聖經靈糧。(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牧羊人。(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傳福音

特色:帶人信主的策略與異象。

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我是葡萄樹。(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出死入生。(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社會問題

特色:福音救國真義,改善不平等社會問題。

生命的糧,當時社會糧食短缺,此畫報以神的話語帶來盼望。(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傳統藝術

特色:以中國既有藝術表現形式,結合基督教教導或經文。

信必免罪。(圖片來源/華人基督教海報

 

此專案為路斯基金會(Henry Luce Foundation)資助。路思基金會(Henry Luce Foundation)創辦人亨利.路思義(Henry R. Luce)為美國「時代雜誌」發行人、清末民初美國宣教士老路思義(Henry W. Luce)牧師之子,又稱小路思義。小路思義身為宣教士之子,出生在中國山東省,從小看父親宣教耳濡目染,台灣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即由小路思義捐助興建。

 

欲欣賞更多館藏,請前往華人基督教海報數位典藏官網瀏覽觀賞。

 

(資料來源 華人基督教海報 紐約時報 台灣東海大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