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說「不」能帶給自己生命更多的「好」、「是」和「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害怕說「不」嗎?你擔心自己的拒絕會傷害別人,因此凡事點頭說好?還是只是沒有勇氣面對說「不」的後果?美國加州海岸教堂(Shoreline Church in Monterey, CA)主任牧師凱文.哈尼(Kevin Harney)在其著作《說不的藝術》(No Is a Beautiful Word)裡,談到「不」這個字有著改變生命的奇妙力量。

凱文.哈尼在書裡寫道,幼兒學會說話以後,經常掛在口中的就是「不」、「我不要」。這個身為人類的自然本能,其實在長大後藏著「救命」的關鍵;而別人對我們的禁止、阻止、拒絕,有時也是出於保護,只是我們不自知。

 

「媽,我可以用床單當降落傘,從屋頂跳下來嗎?」

「不行!」

 

儘管孩子覺得很失望,不能從屋頂上跳下來,媽媽的「不」卻是要免於孩子受到傷害。對別人的拒絕,也是對自己的幫助,可能我們已經沒有時間、精力、心神再幫助另一個人,參加另外一場派對,違背不能再跨越的原則。「不」,有拯救生命的奇妙力量。

 

「不」是一個美麗的字,也許會是你說過最美麗的字。以下,為凱文.哈尼在書中所整理的9個說「不」的藝術和益處:

 

1. 「不」能夠增加你的壽命

「要不要來一塊惡魔巧克力蛋糕?」凱文.哈尼說,他心裡絕對會大喊「要!大塊的加一球香草冰淇淋,謝謝!」但是嘴巴卻說出:「不用,謝謝。」

 

提問的朋友並不曉得他正在為鐵人三項做準備,這個「不」影響他的訓練果效和比賽結果。當他越過終點線時所帶來的成就感,絕對超過美味甜點帶來的短暫快樂。

 

說「不」能增添我們的歲數,生活充滿生命力。

 

2. 「不」給彼此空間,速度慢下來,給彼此留顏面

「你可以幫忙女童軍募款嗎?」

 

「我很贊同你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但是我沒有時間,我可以幫忙的部分是捐款,但是我無法加入募款團隊。」

 

凱文.哈尼推遲了未來五個月的週會,因而大鬆一口氣。他保留自由的空間給自己,不用在已經夠忙的情況下,還要每個禮拜花一天晚上開會。

 

明確說「不」,心中會感到平安。當一個人過度強求自己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時,無論多麼小心保護自己,喜樂都會消失。

 

3. 說「不」之後的痛苦能帶來喜樂

說「不」的瞬間,無論我們說得多麼優雅圓融,都是很困難的。沒有人能快樂地看著一個興奮的孩子眼睛說「不」。你不想讓某個需要你幫忙的人失望,也不會想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對自己的慾望說「不」。

 

但如果「不」才是正解,那麼說「不」的結果會帶來時間的彈性、關係的正向成長、靈魂深處的平安。這些結果都能為你的生命打開喜樂的門。

 

4. 上帝說「不」,所以你也辦得到

有時候上帝會說「不」。

 

電影「王牌天神」中,金凱瑞飾演主角布魯斯,遇到摩根福里曼飾演的上帝。上帝決定短期授權布魯斯當上帝的責任,當布魯斯處理來自全球上億人口不斷湧現的禱告煩擾時,他決定每個禱告都回答「好」,這個看起來不錯的解決方法,讓上千人同一天中了樂透獎,結果是所有中獎者必須平分獎金,讓中獎者充滿了失望,造成騷動與混亂。

 

上帝會對自我中心的要求說「不」,祂不想要我們持著僥倖的心態不工作或不負責任的過生活。祂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祂明白什麼對我們最好,即便我們當下不理解「不」的涵義。

 

正是祂的慈愛,讓祂對自我中心的禱告說「不」。

 

5. 耶穌讓我們看見說「不」能讓我們專注於目標

馬可福音1章21到39節中,我們看見耶穌如何生活與愛人。耶穌在一個敬拜講道的會堂,祂的能力與權能使眾人驚訝。一個被鬼附的人口出狂言,耶穌責備那人裡面的污鬼使牠安靜,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就得釋放了。敬拜後,耶穌到了其中一人的家,那家裡有個婦女發燒病了,耶穌就立刻開始服事,以愛與憐憫醫治她。同一天晚上日落時,耶穌又治好了許多害病的人,趕出許多污鬼。

 

這時眾人欲擁擠耶穌,祂卻用一個「不」,讓跟隨祂的人專注於真正的目標。

 

隔日天未亮,耶穌起來到曠野與天父同行漫步。祂的門徒找到祂,因為很多人在找耶穌,他們央求耶穌回去行更多的神蹟。

 

耶穌清楚說:「不。」祂知道還有很多祂能做的,也知道許多人會因著祂的決定而失望。

 

但耶穌委身在祂的異象中,這個目標不是醫治,而是成為拯救人靈魂和生命的主。耶穌帶著異象清楚的回應門徒,即使面對人們的緊急請求,祂也能有智慧並果斷說「不」,讓祂能對更大更好的事情說「好」。

 

6. 當神說「不」時,有祝福在其中

哈尼表示,回顧過去,相信我們會因著神有時候說的「不」而感恩。哈尼遇到他的妻子雪莉前,曾跟幾個女孩約過會,當他問神,「這個女人是我要共度一生的人嗎?」神說,「不是!」當他終於遇到自己的妻子時,哈尼為著過去神所說的「不」獻上感恩。神是為了更好的「是」在預備哈尼。

 

約翰福音1:23說道,「神與我們同在。」就是祂的大能足以應允我們每個禱告,那麼神說的「不」是在教我們說「不」的必要性。

 

當我們回顧人生,神是否曾經對你想要的人事物說「不」呢?從那個「不」是否能看見神的智慧呢?

 

如果神說「不」,你可以很有信心的在適當的時候也說「不」。

 

7. 說「不」是正面的

凱文.哈尼提到,「不」這個字不是在限制自己,而是讓自己自由。這個字並不殘忍,反而是我們能說出最仁慈的字。當你說出周全且明確的「不」時,通常是非常正面的,讓我們都積極的說「不」,讓我們能活在自由、平安、效率中。

 

8. 說「不」是對更好的說「是」

說「不」的力量,在於思考自己的生活目標,對最有價值的事說「是」。當你的盤子都是滿的時候,每次你向每個食物說「是」,另外一個食物就會掉出你的盤子。當你在說「是」,也是在說「不」。

 

練習說「不」,就能自由向努力的目標說「是」。說「不」是一生中最大的喜樂,你一定要學會真心的說出來。

 

9. 在你真實的「不」當中,能找到安慰、自由、平安

找個安靜的角落,也許是你的臥室、浴室或車子裡,說出「不」並讓你自己的耳朵聽得見這大有能力的字,至少說30次。你可以調整聲量、語氣,加上「謝謝」、加上一個堅定的笑容與眼神。舒服說出這個字,因為你一生都會需要說這個字。

 

(資料來源 Crosswalk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