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哈里.瑞德博士分享對自由意志的看法。(攝影/記者吳書翔)

還記得那間曾被牧者稱為「有撒但記號」的教會嗎?美國石楠木長老教會(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主任牧師哈里.瑞德博士(Rev. Dr. Harry Reeder)就從這間僅剩38人的凋零教會開始,一步步帶領這間被所有人看衰的教會健康起來。

他不僅是北卡州改革宗神學院的聖經神學博士、任教於多所神學院,更在親身牧養過程中經歷「死灰復燃」的神蹟。

 

本報記者在研討會中專訪了瑞德牧師:

 

1.今日報記者:

身為一名加爾文神學學者,您會如何詮釋「預定論」?您認為在預定論的討論範疇下,人還有自由意志可言嗎?


哈里・瑞德:(本報記者譯)

聖經在以弗所書1章、羅馬書6章都明確指出上帝的主權、預定和揀選。有些人把預定發展成宿命論、有些人則過度強調了人的選擇。上帝的主權不需要等我的主權同意,祂的主權決定了我是誰

 

你問我相信自由意志嗎?不,我只相信人是自由的道德主體(Free Moral Agency),但當我一出生在這世界時,就已死在罪惡過犯中,上帝的主權使我做出了選擇,我的意志並不自由,因為我生來就有罪,不管我怎麼選都會去犯罪。

 

這就是為什麼上帝要給我們一顆新的心,就像耶穌對尼哥底母的教導:「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耶穌並不是說:「如果你選擇到我這裡,你就可以重生」;而是「你要先重生,才能到我這裡來。」約翰福音6章44節說,「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

 

我們根本沒有「能力」來尋求神,除非上帝用其主權將我們帶到祂自己面前,當祂釋放我們,我們在理智上、情感上才得以認識祂。在愛中,神預定藉祂兒子拯救我們;祂會使用環境、旁人等各樣事物來帶領、改變我們。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上帝的主權是關鍵,人的回應則在後。

 

2.今日報記者:

我很喜歡您研討會中提到的一個概念:「上帝的撒但」。這讓我想到聖經中在撒母耳記和歷代志同樣記載了「大衛點名事件」,一處記:上帝激動大衛(數點以色列人);另一處卻寫:撒旦激動大衛(數點)一樣,二者其實並不矛盾,都在上帝全能的主權中。


哈里・瑞德:

沒錯,這個世界並非像異教徒所認為的,有一位善神和一位惡神相爭,最終善的那位終必獲勝。撒但並不是惡神,而是假神。撒但的存在是為著神的榮耀,牠之所以會繼續存在,唯一的原因就是上帝使用牠,為著其榮耀。

 

在約伯記中,上帝告訴撒但牠可以對約伯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撒但想要證明約伯會失去對神的愛;然而,上帝卻使用撒但來試煉出約伯對祂的愛。此外,也好比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法老也剛硬自己的心,兩者皆是,並無矛盾。

 

3.今日報記者:

照這個邏輯說來,神也預定人的墮落嗎?

哈里・瑞德:

首先要記得,上帝不是罪的作者。亞當離棄神,才產生了罪。但當然,亞當和夏娃所做的,並沒有讓上帝感到意外或驚訝。

 

「如果上帝可以阻止罪惡進入世界,為何祂不這樣做?」這是許多基督徒常問的終極問題。沒有罪,我們就不能清楚認識神的榮耀。


當我們有一天在天堂同頌《奇異恩典》時,天使卻不能,沒有墮落過且未曾經歷救贖的天使,不會明白這恩典有多麼奇異、奇妙!我們這些(被救贖的)罪人卻比天使更加認識神的恩典和榮耀。

如果我未曾陷在罪中、經歷救贖,我就不明白神的各樣屬性;我也不會知道上帝是這麼的有耐心、如此的憐憫、何等公義。

哈里.瑞德牧師曾來台於臺北基督學院舉辦「2018教會成長國際研討會:回歸真理、烈焰再現」,期間與會來賓大合照。(攝影/記者吳書翔)

 

4.今日報記者:

有不少台灣教會的牧者,都面臨同時牧養、教導、陪伴、諮商輔導、探訪關心,又要準備講道,以多年的經驗,應如何在其中達到好平衡?

 

里・瑞德:
在牧養過程中,不只要親自回應弟兄姊妹的各樣需求,更應該優先著手於訓練一可以共同承擔牧養職責的同工。我知道許多牧者都傾向讓教會「依賴」自己,獨攬全局但其實更好的是,像當年葉忒羅給摩西的建議一樣,找到一些不同才幹的同工,讓他們在自己擅長的崗位上事奉,他們可能做的比你更好!

 

像我自己過去在牧會時,我並不擅長帶領小組,因此我找到一位弟兄,負責訓練更多小組長來牧養一組組的弟兄姊妹,我又負責牧養這些小組長,大家各司其職。

 

5.今日報記者:

對於台灣許多人力不足的小教會,可能沒有足夠的人力進行分工、共同承擔事工,該怎麼辦?

 

哈里・瑞德:

三個人就算多數,只要除了你以外有「其他人」,就有人可以接受門徒訓練你或許沒辦法訓練出一大群人,但你可以單單訓練一個人,讓他來一同造就其他肢體。

 

我自己剛開始牧會時,教會只有38人;然而當時我就開始訓練門徒及領袖。8年後,教會增長至超過3,000位會友,因為我們不只帶領新朋友信主,同時也帶出新的門徒及領袖。

 

6.今日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您常常在世界各地,舉辦教會復興相關研討會,您認為教會復興的關鍵為何?

 

里・瑞德:
教會的「復興」應該關注教會健康與否,而非人數的增長就像聖經上說保羅回去堅固眾教會,為什麼他是回去堅固他們,而非幫助他們增長呢?因為他深深知道,一個穩固、強壯的教會自然會增長。

 

知道台灣人也很喜愛體育。對一個好的運動員而言,專心一意的不斷重覆把基本動作做到最好,就是最重要的。同樣地,一個好的牧師也牧師的基本功是什麼?禱告、講道、門徒訓練、敬拜、傳福音當教會也專注把這些基本功做到最好,自然會帶出增長。當然,們(教會)也可以辦一場精彩的娛樂活動,帶進來很多人,卻不是在敬拜神

 

 

精選要聞》

熬過父母接連離世 金鐘主持人方念華身處電視圈30年不效法世界

「婚姻差點走不下去」張復民牧師從10封「休書」到恩愛夫妻,經歷神不可思議醫治!

4個祕訣領受新鮮恩膏!  伊美牧師:獲得恩膏的12個好處,帶著能力完成一生的命定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