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蕙珺說,病人也可以漂漂亮亮出門看診,心境轉變了,就可以看見生命的陽光。(攝影/記者黃睿慈)

許蕙珺正值花樣年華的29歲,卻被診斷罹患乳癌末期,好不容易挺過20多次化療,信主後3年第二個癌症—肺腺癌又找上她。緊接著苦難不斷:腎細胞癌和鼻竇癌,全身動過8次手術,住院至少40次,這個瘦小的女子努力走著康復之路。曾被宣判僅剩下一年壽命,轉眼過了11年,上帝在夢中造訪她,溫柔對她說:「這些試煉是妳可以承受的,因為我會看顧妳。」

她盼望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同樣在病中奮鬥的人。(左:照片提供/許蕙珺、右:攝影/記者黃睿慈)

 

有句話說:「30歲而立。」在這個人生正要起飛的年紀,如果「剩下一年壽命」的宣判無情砸在你頭上,你該如何面對?

 

許蕙珺的母親也是乳癌患者,在她18歲時過世。她出生就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並且和母親同樣在29歲確診乳癌,只剩一年壽命的消息打碎其夢想、婚姻規劃,她的心裡說有多不甘心、就有多不甘心,多麼憤怒,更是一般人難以想像。

 

「為什麼是我?我沒辦法接受!」她幾次哭泣、吶喊,終究還是要面對。

 

隨著一次次的化療,許蕙珺期待的好消息總是落空。但奇蹟卻是過了一年後,不應該活下來的她卻挺過兩年半、20多次的化療。

 

於此同時,她也發現長期施打抑制腫瘤生長的賀癌平(Herceptin),導致她右臉智齒出現發炎症狀,必須做清創疣手術。藥物的影響讓她完成手術、拔牙和削骨後,部分骨髓細胞壞死,牙肉無法重新長出來。右邊出現「開放性傷口」,無法正常咀嚼食物、增加進食困難,連說話都感覺到骨頭在摩擦。

 

上帝是賜下平安喜樂的神

當時的三軍總醫院的主治醫師口腔外科醫師李曉屏,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帶許蕙珺到信望愛團契聚會,長期失落灰心、對生命沒有盼望的她,聽見詩歌竟然眼眶泛紅、默默流下眼淚,心中頓時充滿暖流。

 

「我覺得心門好想被打開,喜樂好像悄悄地找上我了!」她哽咽並感恩的回憶,本來因為生病失去盼望,就像被傾倒了活水重新活過來。好幾年的化療日子,她穩定參與團契活動,過去害羞內向的她,變成開朗活潑的病人,喜樂的靈充滿在其心,並在31歲那年決定受洗跟隨耶穌。

 

沒想到時隔三年,2013年她竟然確診罹患肺腺癌,需要手術切除左下肺葉的部分,而在得知罹患第二個癌症時,她的心境卻與信主前完全不同。「反正我就是遇到了,就接受吧!」

 

切除部分肺部手術讓她的肺活量變得很差,時常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但是許蕙珺堅持推著自己的點滴瓶,走到戶外走動,甚至嘗試走上坡、鍛練肺活量,她說,「一般人可以很順利地行走,對我而言卻每步都是煎熬。」常常咬緊牙關、踏穩腳步,告訴自己說:越無力的時候,就要越堅強!

 

好不容易挺過這一次的復健時期,隔幾年後又發現右肺葉出現癌細胞,當她去到醫院要安排肺部切除手術時,醫生卻告知她一個驚人的事實—她同時罹患腎細胞癌。

 

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讓她愣住了,接二連三的確診報告不斷出現,彷彿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許蕙珺終於情緒潰堤,忍不住崩潰大哭。

 

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

在一個夜晚,她睡夢中看見一個溫暖慈祥的身影,出現在她眼前,溫柔地對著她說:「這些試煉是妳可以承受的,因為我會看顧著妳。」夢中清晰的話語讓她徹底清醒,她立刻將此事告訴同為基督徒的口腔外科李曉屏醫師,醫師為其禱告之後,她相信上帝看顧保守她,帶著平安接受肺和腎臟的手術。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手術期間,昔日問診的口腔外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和耳鼻喉科的醫師都關切她的狀況,許多人都佩服其面對病情的毅力,也曾經有位醫師問她:「妳一路走來這麼辛苦,那為何還想要活下去?」連她的親姊姊都曾問過這個問題。

 

許蕙珺說:「因為我還有未盡的責任跟義務,還沒有把人生走過一遭,不應該這麼早就離開了,即便很辛苦,我還是要活下去。」

 

「神還是很眷顧我,雖然經歷這麼多癌症,但我的外在、體能,都不像是得了一個這麼多癌症的病人。」

 

「我不想把自己當成病人,我可以生病,但我不想成為『把自己當成是一個病人』的病人,每天都把自己當成病人,別人看見應該也會覺得有壓力。」許蕙珺說,誰說病人一定要有病懨懨的樣子?病人也是可以漂漂亮亮來看診。

 

許蕙珺期望自己不要有病人的樣子,而是能夠充滿喜樂,她喜愛出國旅遊,圖為造訪土耳其深度觀光。(照片提供/許蕙珺)

 

去年剛滿40歲的許蕙珺分享,2018年5月發現第四個癌症鼻竇癌,當時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開顱手術、做30次放射性治療,後續也持續追蹤身體病情,目前身上四個癌細胞指數都是在正常範圍之內,靠著持續追蹤來控制病情,她還可以感謝神,「我的每個癌症都是『單獨』成形,感謝神它沒有感染到其他器官。」

 

每晚睡前習慣讀經、禱告的她,偶然看見羅馬書5章的經文提到: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這段經文成為她在每個困難時刻,強而有力的幫助與安慰。

許蕙珺與父親、姊姊三人出遊,家人感情非常好。(照片提供/許蕙珺)

 

現在的她有一個心願,就是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陪伴已經70歲的年邁父親和姊姊度過晚年時光,能夠享受一家人相處在一起的喜樂。

 

「我希望弟兄姊妹在越無力的時候,越要找回堅強的自己…無論是晴天或雨天,都會有恩典在我們身邊。」在疾病中奮鬥的人們,不要輕言放棄,因為神必定會看顧你。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