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劇照。(照片來源/imdb電影網)

《7月22日重生》(U-July 22)是一部哀傷的電影,更是筆者生平第一次看電影整顆心揪在一起,而全場高壓氣氛使得觀眾都難以放鬆的好電影!

《7月22日重生》已於1月11日在台上映。(影片來源/觸電網 - 電影情報入口網

作者錢大同:「約拿單文創‧最大的小地方」執行長,天藝劇團團長,多藝創意設計總監

 

獲譽「良心導演」的挪威名導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今年將撼動全球的烏托亞島槍擊案以一鏡到底方式拍成電影《7月22日重生》(U-July 22),震驚年初的柏林影展及年底歐洲電影獎。但讓人驚訝的是,在拍攝該片時收到死亡威脅,卻仍堅持為烏托亞受害者發聲,決定以一鏡到底方式拍攝,力求還原案發現場。

 

波貝為電影做足了功課,不僅拍攝前親自造訪40位倖存者,拍攝時更利用高科技作彈道分析,真實還原槍擊案現場,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7月22日重生》拍攝現場不僅準備有心理醫師,隨時安撫演員的情緒。

 

以《一千次晚安》揚名全球的挪威導演艾瑞克波貝,過去曾任戰地記者,對戰爭暴行深惡痛絕,是挪威最重要導演之一。波貝有感於「烏托亞島槍擊案」引爆挪威黨派怨懟,更挑動歐洲政黨的敏感神經,近年全世界極端主義的抬頭,於是決定拍攝電影《7月22日重生》,以電影人身分提醒世人和平的可貴。

 

不可思議的是,導演籌拍期收到了死亡威脅,極右派組織要求他立即停拍。波貝無所畏懼、堅毅完成,該片果然不僅入選柏林影展競賽片、勇奪歐洲電影獎,國際媒體更給予高評,高度讚揚波貝是個「良心導演」。

真實事件中的32歲槍手布雷維克(Breivik)在警方到場後隨即被逮捕,至今仍關在挪威監獄。(照片來源/imdb電影網

 

這部轟動歐洲的電影,描述19歲的卡雅(安德蕾雅班慈 飾)與妹妹為參加挪威工黨青年領袖培訓營,露營奧斯陸郊外的烏托亞島。未想這座向來平靜的度假勝地,竟發生震驚全球的槍擊屠殺事件。驚恐地當下所有人奔相逃命,卡雅卻為尋找妹妹下落,不惜冒著生命危險,隻身往槍聲方向走去…

 

導演波貝為從多方角度重建事發經過,不僅費時三年訪談40位倖存者,更仔細研究兇手的每發子彈,以高科技作彈道分析,力求真實還原案發當時真相。該片驚人的拍攝細節,果然讓觀眾彷彿置身現場,影像逼真極具說服力,獲美媒【好萊塢報導】讚嘆「令人餘悸猶存」。

 

電影全片著重年輕人的當時經歷,讓全場觀眾跟隨主角們的腳步,經歷一場突襲的恐懼,感受那生死存亡的一瞬之間,並在震耳欲聾的槍聲中尋找一線生機。令人感動的是,導演波貝拍完該片後,在電影赴柏林作世界首映前,邀請了事件倖存者先行觀看,希望在獲得他們認可後,再作公開放映。沒想到電影播畢全場爆哭一片。

 

這些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雖哭到不行,卻很感謝導演波貝讓他們藉由電影來重新療癒自己,珍惜上天賜予他們的重生與新生。

槍手布雷維克先在奧斯陸引爆炸彈,炸死8人;接著再到距島40公里的烏托亞島隨機掃射,69人死亡。(照片來源/imdb電影網

 

聖經中啟示的苦難有五個面向

1.出於個人的期待慾望

2.是一種罪與報應

3.是他人外加的

4.出自撒但惡者的攻擊

5.是上帝賜下的試煉

 

如果單從個人的角度,看待這個悲劇總會覺得不公義,受害者心理創傷難以平撫,反觀受到終生監禁的加害者,似乎未受到應得的制裁,自然心中有憤恨與不解「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 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19

 

面對文化與宗教衝突日益嚴重的國際,基督徒該有的正確思維為何?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太24:7 看到聖經中早已寫明,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身為基督徒們需要有心理準備!我們相信,這世界一切的權勢都降服在主的權柄下,上帝永遠是掌管一切萬物的主宰;然而當我們看待加害者,總會有不平之怒,對於此類情況聖經也早已寫明-「背負流人血之罪的,必往坑裡奔跑,誰也不可攔阻他。」箴28:17   

 

這個世界終有審判,而這也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終極盼望,回想當年猶太人流無辜人的血(釘耶穌上十字架)、羞辱祂、嘲笑祂、輕賤祂;門徒背叛祂、不認祂、遠離祂,一再犯罪使主憂傷、不斷軟弱令主失望〪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 16:33 

 

人們都被教導遠離危險、躲避災難,但這世界何處有平安? 何處完全公義? 何處又能一生安居?僅靠有限的能力,終究避免不了危機,但憑一己努力,也無法防止萬一!主耶穌在聖經中已賜下盼望:「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14:1~3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對於仍存留在地上的你我,我們要努力傳福音,為神國廣得靈魂,而這也是你我的終極使命!

爆炸發生後30分鐘的奧斯陸烏托亞島。(照片來源/維基百科2011年挪威爆炸和槍擊事件

《7月22日重生》知名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為拍此片,還遭受死亡威脅(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