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左到右為孫長蓉姊妹、萬淑民姊妹、矯正署黃俊棠署長與楊薇如牧師。(攝影/實習記者鄭琇容)

神的權能不在乎眼見,乃在信心。神的愛驅使基督徒志工們走進厚厚圍牆,穿過道道鐵門,用詩歌、讚美、生命課程,讓耶穌的愛融化受刑人的心。連不是基督徒的矯正署長和副署長,都見證了基督信仰著實改變這些大哥大姊的生命!

法務部矯正署於16日舉辦「107年度績優人員暨績優教誨志工表揚典禮」,署長黃俊棠致詞表示,矯正有四個階段:監禁、沉澱、蛻變、賦歸,其中的蛻變就要矯正署同仁、教誨師和心理諮商師給予幫助。他引用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的經文這樣說:「人生命中三大要素就是信、望、愛。信就是讓收容人恢復自信心,望就是有希望、有願景、有規劃,愛就是真愛,就是去付出,關懷自己、關懷別人。」

 

107年被表揚的志工有29位,選出十位,其中五位都是基督徒:高雄楊薇如牧師、台中萬淑民姊妹、彰化陳寶蓮傳道與台北孫長蓉姊妹、澎湖吳文宗牧師。副署長周輝煌肯定基督教對受刑人的幫助,在受訪表示,基督教輔導是最早進入矯正機關協助教化的團隊,包含更生團契。

 

「從兄弟變弟兄,從黑道變傳道,這就是基督教的影響力!」

由左到右為獲獎績優教誨志工:高雄楊薇如牧師、台中萬淑民姊妹、彰化陳寶蓮傳道與台北孫長蓉姊妹。(攝影/實習記者鄭琇容)

 

楊薇如牧師:一個受刑人得救,等同救了一家人

其中一位獲獎人、耕欣園發展協會的總幹事楊薇如牧師於更生團契服務超過6年,她曾連續三年獲選高雄女子監獄的績優志工,首次獲全國性績優志工獎項。

 

從個人的信主故事中,楊薇如道出自己踏進監所傳福音的來由。信主前因著和丈夫投資賭電玩和開KTV,追求金錢的生活讓她與先生時常爭吵;信主後想起大學參加過的慈幼社,想起自己擔任新竹少年監獄志工的往事,成為她再服事受刑人的關鍵。

 

有一次她在監所看見受刑人抱著不到3歲的孩子,心裡很激動,這些帶給家人痛苦和困擾的受刑人,如果能夠得救──「一個受刑人得救,等同救了一家人」。

 

楊薇如陪伴許多受刑人走過不容易的路,包含一位背負三條罪名、進出監獄兩次的更生人小庭(化名)。她的命運相當坎坷,父親好賭、弟妹吸毒,隨後妹妹入獄、弟弟發生重大車禍。小庭的媽媽四處求神拜佛,直到小庭在獄中信主,才讓福音成為破碎家庭的一線曙光。

績優教誨志工陳寶蓮傳道上台分享心得,代表更生團契彰化區會團隊領這個獎:「幸福的人應該比別人更多付出,幸福才有意義。」(攝影/實習記者鄭琇容)

 

監所服事一晃十載 

幫助受刑人讀聖經到滾瓜爛熟

孫長蓉姊妹說,在監所服事10多年,看見許多受刑人或許什麼都沒學到,聖經卻是滾瓜爛熟!乃至進一步願意奉獻自己,成為福音的種子。

 

傳福音這麼不容易,到底有多少受刑人生命真的能改變?萬淑民姊妹受訪時說,陪伴的過程一時看不見收割,但「挪亞傳了一百二十年,只有八個人進方舟,還是繼續傳」。在監所裡福音文化要真的改變一個人,本來就不容易,但是努力做,總有一天會有收穫!

15位績優員工中,高雄女子監獄戒護科主任管理員李沛宸(左)也是主內姊妹,「在監所的管理工作你面對的是人,每一個都很聰明,沒有神的智慧,你不知道他們所想的是什麼;感謝主給我智慧、能力去愛他們,才能真正的帶領他們,讓他們認識真正愛他們的天父。」(照片來源/ 李沛宸 提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