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而祂榮耀和快樂的一部分就是工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創世記》為我們留下一項驚人的真理—工作是樂園的一部分。一位聖經學者總結:「非常清楚的,上帝的美好計畫一直都包含人類的工作,或者更確切地說,人們生活在工作和休息的固定迴圈之中。」再一次地指出,在其他宗教和文化上再沒有比這更尖銳的反差了。工作並非在悠閒的黃金時代之後才出現,它是上帝賜人生命的完美設計中的一部分,因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而祂榮耀和快樂的一部分就是工作,正如神子也工作一樣,而就是這位神子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翰福音5:17)

 

上帝在樂園中安排了工作,這個事實令我們很吃驚,因為我們太常視工作為一種必要之惡,甚至是懲罰。然而我們看到,工作並非是亞當在墮落之後,因著墮落而導致的破壞和咒詛,進入了人類的歷史之中;工作是上帝樂園祝福的一部分,工作是人的一種基本需要,就像食物、美麗、休息、友誼、禱告和性關係一樣;它不只是我們靈魂的醫藥,更是靈魂的食糧,沒有有意義的工作,我們裡面就會感到嚴重的缺失和空虛。因為身體或其他原因而無法工作的人,很快就會發現,有多想在情感、身體和靈性上保持健康,就會多麼地需要工作。

 

我們的朋友傑.貝爾丁和芭芭拉.貝爾丁(Jay and Barbara Belding)是在費城郊區的企業家,他們甚至在有發展障礙的成人中也發現了這種需要。當傑在擔任特殊教育的教師時,非常擔心他的學生在完成學業之後,該如何進入職場。傳統的職業訓練和聘僱方式,常常無法為他們提供足夠的工作,所以他們總會經歷一段很長的無薪低迷時間。傑和芭芭拉在1977 年成立了產品輔助服務(Associated Production Service),這是一家為這些族群提供品質訓練和聘僱的企業。今天,這家公司訓練了480個人,在四個工業園區裡,為眾多消費產品公司提供一系列勞動密集型的包裝和配送服務。傑本人則專注於提供一些工具和系統來保證品質並提高效率和產出;這說明了公司和他們所服務的族群創建了一種成功的文化。貝爾丁夫婦非常興奮也很感恩,因為他們找到了一種實際、可持續的辦法來滿足他們員工的內在需要――想做出一些東西的需要:「我們這些人想進到『每天上班』的世界裡;想覺得自己有用;也想有能力自食其力。」他們的員工們終於能夠完整地回應自己人生藍圖的一個核心層面,就是成為工人和創造者。

 

工作是我們生命構成的基本,事實上它是少數幾種我們可以多做而無害的事情之一。是的,聖經並沒有說,我們應該一天工作六天休息,或者工作和休息應該一半一半,而是為我們指出了相反的比例。休閒和享樂都是很好的事情,但我們可承受的只能這麼多,如果你問在看護之家或住醫院的人過得如何,你常常會聽到他們最主要的遺憾是:他們希望有事情可以做,希望自己可以對別人來說有點用處,他們感覺自己閒暇的時間過多,沒有足夠的工作。失去工作讓人感到困擾,因為上帝創造我們的意圖就是要我們工作,當我們意識到這點,就會為「人因生活而工作」這種常見的看法注入更深刻與積極的涵義。根據聖經,我們生活並不是只需要工作所賺得的錢財,我們需要工作本身才能生活,才能活出完全的人生。

 

對此,我們在後面的章節中會進一步闡明,但這些原因所內含的事實是――工作是讓自己成為對別人有益的一種方式,不是只為自己而活,此外,工作也是我們發現自己是誰的一種方法,因為正是要透過工作,我們才能開始認識自己獨特的能力和恩賜,這是我們認知身份的一個主要成分。 所以作家多若絲.賽耶斯(Dorothy Sayers)如此寫:「基督徒如何理解工作?……這種理解就是,工作最主要不是為了活著而做的事情,而是活著就需要做的事情。它是、或者應該是工作者各種能力的全面表達……是把自己獻給上帝的管道。」

 

(文章授權/提摩太 凱勒牧師臉書專頁)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