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易松牧師在勝利堂服事12年,2019年1月初正式授職為主任牧師。(照片提供/李易松牧師)

退伍那年,他正想著可以進到家裡公司,在熟悉的地方繼續過著平穩的生活。一到家門卻人去樓空、不得其門而入,找到鎖匠也只能在垃圾堆中找找還有沒有自己的東西…舉凡欠債、失戀、結婚、讀神學院,上帝帶他的生命好像在開高鐵。10多年後,主任牧師的職分擺在他面前,約書亞記成了他求問的答案──痛苦也好,壓力也好,上帝總會同在。

除了呼召和老婆一無所有

包袱款款「流浪」到新竹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1:9

 

1月6日,新竹勝利堂舉辦主任牧師授職禮拜。梁敬賢牧師將一把象徵摩西管教牧羊的杖交給李易松牧師,往回推12年,上帝也曾用各種苦難管教、修剪他。最讓李易松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包袱款款來到新竹的那一天,他心中的迦南地,用一場傾盆大雨歡迎他。

 

「我頭頂著一床棉被,身揹著電腦包,手抱著我所有的衣服,搭客運來到新竹,下車時迎接我的只有磅礡大雨,還有走不完的路。」雨很大,他心中的雨也不小。李易松想起上帝呼召他的經文「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或許,上帝就是要先用一場雨,澆灌他這棵小樹苗吧!

 

當時勝利堂和信義總會要發展青少年體驗營,李易松有相關訓練便被推薦來此。當時他的工作不錯,馬上可以升職加薪,但全職服事是和上帝說好的事,時間更不能拖,毅然帶著新婚妻子,來到陌生的新竹。

 

不過,那時他的日子並不好。

「怎麼會是我?」「為什麼是我?」這些問題,李易松牧師都想過。最後仍順服上帝的旨意,明白這些困難的事情真是苦難、卻不是災難,都要他更多認識、領受主愛裡的足夠和豐富。(照片提供/李易松牧師)

 

民國93年的苦難現場

被趕走、被分手、被討債…

到勝利堂2年前,李易松發現爸爸偷偷把家裡唯一的房子賣掉,他和媽媽不得其門而入。門鎖被換、家物被扔,他在垃圾堆裡找爸爸留下來的東西,在一個幾乎是「被趕走」的狀態下被迫搬到另一間僅數坪大的套房。他流下眼淚,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本打算進到家中公司工作,現在家產全賣光,公司負債也要他扛。

 

他聯絡不到爸爸,和媽媽關係也變得很糟糕。那時的業務工作常常需要先墊錢,他邊刷信用卡加還債,很快變成卡奴,信用卡公司的催債電話連環不斷,交往7年的對象又因他失控的情緒和他分手──「我要什麼沒有什麼,至少愛情留給我,卻連這個都沒有。」

 

退伍的那年風雲變色,李易松就像遇上風浪的門徒,全身溼透。

 

「我整個人處於很崩潰的狀態。」直到某個夜晚,上帝用《因祂活著》這首歌走向他,「上帝告訴我祂會陪我,又重新問我願不願意成為祂的傳道人、祂的僕人。我就說我願意。」

「我知道主耶穌愛我,所以我接受按牧的事…」但他起初不願意承接勝利堂的重任,妻子凱恩師母卻在禱告中與他應證、這正是上帝不可推阻的意思。(照片提供/李易松牧師)

 

新竹勝利堂12年磨練

「上帝給的苦難無下限」

在勝利堂的全職服事從青少年體驗營到青少年團契主責,李易松的身邊也接連蹦出3個小毛頭,事奉和家庭的挑戰不斷:第一年接團契人就掉了一半,2個兒子是特別需要陪伴的特殊生,與凱恩師母的溝通磨合也經常「有點大聲」...上帝卻持續高速帶領他,在8年後(2015)按立為牧師。

 

起初,李易松相當抗拒按牧,「我隱約知道...這和接主任牧師這件事可能有一些連動,我不是很想。」勉強「答應」上帝可以按牧,但對可能迎來的重責大任,他卻是怎麼樣也不肯要的。他說上帝呼召亞伯蘭離開本地,給他很多應許,卻從踏出帳篷的第一步就開始煎熬。自己總是不明白上帝的揀選,只能抓著應許在茫茫人海裡不斷走著。

 

按牧以後,李易松還是很懼怕,怕這個什麼都不會、膽小怕事、沒擔當又見不得人家好的人,要面臨並肩負有生以來最大的壓力。上帝卻溫柔的用回應亞伯蘭的話告訴他:「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承諾會尊重他的意見,因為他就像亞伯蘭一樣,是上帝的朋友。

 

上帝持續讓他看見異象,並在德國宣教的那幾個月(語言完全不通的聚會還是有同樣的感動)催逼他把心裡的感動寫下來──他說自己就像違反職場倫理的員工,上帝生氣、拜託他寫,他就是不願意。他明白寫下來就像開啟上帝心意的大門,一連串的事情又要發生。

 

「你願意為我在勝利堂承受更大的痛苦、難處嗎?」最終,李易松還是點頭了,至此就不斷流淚:被安排離開原本熟悉的青少年事工,因為情緒造成夫妻關係緊張,親子跟著出現狀況。將近2年多的信仰低潮,上帝給的苦難更是無下限,就在和妻子同得印證、做出決定沒幾天,媽媽就摔斷髖關節,經歷大腸癌開刀...

 

李易松謝謝妻子,打從他家道中落就陪伴在旁,忍受他古怪的脾氣,跟著他一起到新竹,為他生了3個孩子,支持他的事奉。「長輩都說上帝選的會是最好,我必須說:真的是如此。」

 

「按照我自己的選擇,不可能走上這條路,我也沒想過成為傳道人生命會如此豐盛──更沒想到人生摔了這麼一大跤,儘管我現在的生活也不是比較好,但我需用的沒有一樣有缺乏。」

李易松牧師與凱恩師母有三個孩子,每天的日子相當「熱鬧」。(照片提供/李易松牧師)

 

低潮也好、苦難也好。李易松在授職那天說,基督徒的信仰,本來就是「擁抱苦難的信仰」,而非逃避苦難。「主耶穌為了成為我們的祝福,祂也在恐懼中擁抱了十字架的苦難。當我們走十字架的道路而受苦時,我們的苦難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

 

走到這裡,他常常想起那位多次被擴張信心的亞伯蘭。

 

承起新竹勝利堂主任牧師職分的那天,李易松說了這段話…

 

「當上帝呼召我們在職場中投入某項工作、承接某個職位,在教會中投入某項事奉、承擔某個職分,或在家庭中投入某項家務、承擔某個責任時,請回應上帝。上帝的呼召的確是苦難,但不是災難,因為苦難是讓我們遇見耶穌的獎賞,正如亞伯蘭在一次次的苦難與試煉中,被上帝擴張信心,成為上帝的好朋友。

新竹勝利堂舉辦李易松主任牧師授職典禮那天,前主任牧師、多年來一直給予他幫助和教導的梁敬賢牧師將象徵摩西管理羊的杖交給他,代表他正式接下帶領教會的重任。(照片提供/李易松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