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不是因為我光滑的肌膚,而是我的智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現在這個世界不停告訴你:要染頭髮、緊緻你的肌膚、收起你的小腹、要穿得年輕、別讓人看出你的年紀….…龐大的美容商機迫使女人不斷為青春容顏付出代價。這是個喜愛年輕人,輕視老年人的世界,使得銀髮,漸漸失去了原本應該有的冠冕。

基督徒作家坎迪絲·沃特斯(Candice Watters)是一位育有4個孩子的中年母親,她感慨,現在這個世界,對於年長者似乎只給他們三個選擇:延遲老化、偽裝年輕、或是只好被輕視。

 

聽起來可悲,當容顏與美麗不再,豐富內在也被世界埋葬了。所以我們最好隱藏自己真正的年齡,是這樣嗎?

 

以擁抱,取代延遲老化

回想我仍是小女孩時,每當我問起祖母年齡時,我從不瞭解為何祖母說這樣沒禮貌,我總是纏著祖母問她的生日。我想知道她幾歲,因為覺得能活得那麼久非常厲害。我喜歡摸著祖母皺皺的手,要祖母不要再染頭髮,自然多好!雖然她從未透露她的年紀,後來祖母依了我的要求不染頭髮,我看著她灰白的髮絲,覺得真的好美。那時候我告訴自己,以後我老了,也要像祖母一樣不染頭髮。

 

走過歲月,就在14歲到40歲之間,我變了。我開始在沙龍讓自己看起來再年輕一點;花錢染掉我的髮色,小時候那些不懂的事,逐漸變得清晰,也開始自我合理,我喜歡這樣做帶來的肯定與安心(看起來年輕)。但是每每當我來到箴言16:31面前: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這段經文便喚起我的心思,且愈漸響亮。

 

以教導,代替偽裝年輕

這不是唯一一則挑戰我試圖偽裝年齡的經文,使徒保羅告訴提多,年長婦女要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提多書2:5)

 

我一直很喜歡這節經文,當我年輕時總是渴望有歷練的大姊能帶領我,同時也期望自己能在年歲漸長時,為年輕人指導方向。

 

但是漸生的華髮,使我更難從不斷染髮的循環中跳出,因為剛長出的那小段白髮總會提醒我變老的事實。驕傲遮蓋了我永遠不老了錯覺。

 

新生的白髮代表了我們的智慧嗎?應該不是,單單的白髮只能表示長壽。短暫的時間是無法累積利人的智慧,年長與智慧是需要累積的,需要對生命有深刻體驗。

若能有年長的屬靈大姊帶領年輕女性,將是何等幸運,能走在神的祝福裡。(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摩西晚年時這樣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智慧的寶藏來自於知道如何安排日子,不要白白度過,並知道還能為生命留下多少。我知道要認真思考自己能有多少極限並不容易,但隨著年齡漸長,我們不能再獨善其身。熟齡女人們,起來做點事吧!

 

我們不要再獨善其身,面對能力的極限與漸衰的生命,我們應該去思考甚麼才是最重要的。魔鬼承諾夏娃,即便她犯罪,也不一定死(創世記3:4),正如仇敵總是蒙騙我們,叫我們把時間花在無益的事上,讓我們從正確的事上分心

 

而何謂「正確的事」?便是要我們去教導年輕女子

 

若是年長婦女能夠以誠實來教導後輩,她們必行出恭敬的舉止,不說讒言,不給酒做奴僕,用善道教訓人。(提多書2:3)這意味著我們也必須學習優雅親切的態度、端莊的舉止、以虔敬的方式與人交通、轉移八卦,也要教別人不陷入八卦的網羅。並且以身作則,讓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使用有所節制。不論在家、或身處教會,我們需要成為一個時間與責任的好管家,我們要擁抱熟齡所帶來的智慧。

 

我發現,當我在這些事上操練愈多,我得到更多鼓勵,並愈有勇氣向身邊的年輕女孩傳達真理。

 

別輕視自己,要多結果子

當下屬世文化普遍看輕年長者,但經文告訴我們,年歲是神的恩賜,並能在祂的國度中擁有管家的職分。

 

詩篇 92:12-15為我們未來的日子,帶來希望和更多的目標: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他是我的磐石,在他毫無不義。

 

除了蛋糕上的蠟燭,還有更多你不願意承認的嗎?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我們都在漸漸變老;光華肌膚不再、亮麗秀髮等更多的「外在自我」,都將逐漸消溃,再多的染髮也難以延遲我們的變老。然而,若你是屬神的,你的「內在自我」為因為神的緣故而日日更新(哥林多後書 4:16)。且讓我們將生命投注在年輕人身上,幫助她們將眼光放遠,能定睛在更美與永恆的事物上。

 

我們是被高價贖回的女人。世界永遠不會懂,神賜給我們另一全新的優雅與魅力,讓我們可以大聲說:「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文章來源/Desiring God

 

 

 

相關閱讀》

牧師之子縱情罪惡世界 父母恆切禱告,一場重大車禍將他帶回「家」

《單身即地獄》9天配對?! 兩性專家:建議先花90天,好好認識彼此

「每天都在錄遺言」遭友人欺騙、背千萬負債 她經歷神恩典自創品牌!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