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耶穌說:這個世界會恨我們。所以祂差來了聖靈,幫助我們、保護我們。(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曾有孤單、邊緣、沒人支持的無助感嗎?「我曾經歷過幾段非常孤單無助的低潮,那時,困難一個接著一個、家人與朋友都離開我,那種被孤立的感覺緊緊跟著我好久。」作者喬納森‧多森(Jonathan K Dodson)透露的人生與信仰道路上的高低起伏;身處在這個仇恨的世界,我們的信心難免時雨時晴,當身處低潮,我們最需要的是甚麼?

在無助的時刻,我們最需要的一個不離不棄的朋友,一個在任何情況下都挺你的夥伴,一個能永遠跟你一起走的人。你知道嗎?聖靈就是那個人。因為主耶穌說過,祂最好離開,因為這樣祂就能差「幫手」給我們了。(約翰福音 16:7)

 

聖靈就像「幫手」。希臘文「Parakletos」(中文合和本翻譯為保惠師)有多種譯法-可解釋為幫助者、安慰者或支持者,其最中心的意思是「被呼召來幫助某人的人」。聖靈即是那個被差派來支援你的靈。耶穌也說過: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翰福音 15:26)

 

聖靈其一的責任是要為主耶穌做見證。當我們失意,或感覺全世界都在與你作對時,聖靈總是知道該怎麼做。他不會告訴你有多麼了不起,或說別人都是笨蛋的方式來膨脹你的自我,他也不會在你耳邊讒言私語,使你燃起虛假的希望。他只告訴你真話,因為他是「真理的聖靈」,當遭遇試探與絕望的時刻,他會在你的耳畔傳達神的允諾與安慰。他提醒我們,甚麼才是真實的。

 

被仇恨者的助手

主耶穌告訴門徒,他們將為這個世界所恨,但聖靈與保惠師將被差來(約翰福音15:18-25)。耶穌在這裡使用了「恨」這個字,它是個非常重的字眼,主為何使用這個這麼強烈的字,我們真的被這個世界所「恨」嗎?

 

過去10年,超過百萬的基督徒因信仰喪失了生命,平均一年約有10萬人因信仰被迫害,這是世界恨基督徒的結果。但我相信聖靈一定與他們同在,在他們身著囚衣殉道時,幫助他們跟緊耶穌基督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世界系統的恨

聖徒所遭受的仇恨對待,並不只在肉體,他們也遭受朋友與家人的冷漠或嘲笑。所以當耶穌說「世界恨你們」,指出了世界的價值系統,一種凌駕於福音的特權意識形態世界系統的恨,有時會當著你的面,毫不留情地攻擊你,但大多時候只是一種被低估了的冷漠-心底的冷漠,表面的迎合。

 

在許多經驗中,當我們對朋友聊起生活中的信仰經驗(非刻意地傳講福音),屬世價值的人,或許會跳過我們所談及有關信仰的對話,或者刻意曲解,他們仍面帶微笑與態度和善。這就是世界所表現對福音的恨(低調、冷漠)的方式。

 

真理的見證

或許你曾聽過這樣的對話:「你應該不會相信吧?!」「聖經說的是真的嗎?」聖靈在此時又會如何幫助我們呢?隨著主的離開,我們需要另一個力量來取代祂的帶領,我們需要一個能真實見證真理的幫助者,聖靈就是這一位。尤其在這個仇恨瀰漫的時刻,聖靈給我們信心,讓我們能持守為真理站立。

 

當我們的信仰被懷疑或曲解,真理的聖靈在我們裡面,要透過聖靈為他們禱告。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

 

耶穌是值得的

在這個孤立的時刻,各種試探不斷試圖要削弱我們的信仰,聖靈會在我們靈魂深處宣告「耶穌是值得的、耶穌更好、耶穌是至聖者」,因為主永遠是你最好的朋友,耶穌比任何一個朋友還更能忍受你,祂的福音比世界上任何意識形態都要真實。

 

作者喬納森強調,倘若聖靈不在我們裡面,當為真理與耶穌的美善純全堅持,我們容易將自己陷入仇恨中。唯有堅持耶穌是唯一途徑、是我們所仰望的真理與生命,我們才能愛這個世界,這個仇恨的世界。要不然,我們將任由他們的回應,慢慢一點一滴被世界價值同化,開始考慮避開福音的對話、或以更方便與容易的方式找快樂。

 

是耶穌的見證者

當我們與聖靈同行,我們會聽見聖靈在我們心中對耶穌的沉默見證,同時我們也能感受到他人的見證。當聖靈幫助我們,我們將能更有勇氣幫助他人。所以你看,聖靈不只是一位幫手,或一股永恆的力量,他是永遠在身後幫助我們的那位。永遠只告訴我們真理,不會失信的朋友。

 

喬納森‧多森(Jonathan K. Dodson)為美國德州《城市生活教會》(City Life Church)創會牧師,並著有多本福音著作。

 

(文章來源/Crosswalk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