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需要學習技巧處理衝突,讓「對峙」變成好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每個人常會因為堅持自己的原則與看法而與他人產生對峙與衝突。對峙和衝突如果不加以妥善處理,將嚴重撕裂人際關係。

身為領導力的論述者喬治.巴納(George Barna)與比爾.達拉斯(Bill Dallas)也坦承:對峙和衝突會令人不快,甚至「衝擊到領導力」。他們與30位研究領導力的精英份子訪談之後出版了《大師話領導力》,他們在「對峙和衝突」的話題激盪後得出一些重要啟發。

 

領導力研究者依照衝突方式把人分為三種類型:

1. 極具侵略性者;好似一直找人吵架,而且一定要贏。

2. 「偏安」風格者;這些人不喜歡衝突,會盡力予以迴避、躲開、繞過。

3. 「趨向」方式者;結合各方,以愛相待。

 

各種風格類型都具有不同的長短處,「但如果把各種的不完全帶上檯面,這就是聖經所說的不成熟。」對於衝突各人有不同的應對:勇敢面對、注目傾聽、不屑一顧、異中求同。其實,人們也可以在衝突中找出浮現的新答案。

 

不要嘗試以一體適用的坊間管理方式套入所有的衝突中。我們需要降服於聖經的教導,「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待之以智慧、恩典和真理」是解決之道。

 

「對峙」的拉丁文是「正面的朝向某件事」,如今卻成為「對抗、開戰」的代名詞。「對峙」不是負面的,因為「對峙不過在表示你面對著現實,然而同時待之以恩典和真理。」我們需要學習技巧處理衝突,讓「對峙」變成好事。

 

必須要承認,面對衝突是困難的,尤其不懂得處理衝突時,更是人際關係中的傷害之源。懂得健康面對處理「對峙和衝突」,就會除去毒害、混亂、問題和恐懼。

 

介入在衝突中,要學習成為「中立者」,先把每一個人都視為「好人」。一位能處理對峙和衝突的人,他「就變成人們彼此心覺不滿之事的消毒劑」。

 

領導力的研究者針對處理「對峙和衝突」提出5項可行建議:

 

1. 必須採取主動而非被動方式處理。一般上衝突會逐漸擴大轉移,要用智慧以「同理心」方式和不同途徑來解決衝突。

 

2. 給予對立者有機會闡述立場,往往可以降低及消彌對立衝突。「溫柔的回答可以轉移狂怒。」

 

3. 爭取雙贏局面。不要把衝突結果定位只有「輸」或「贏」的局面。

 

4. 擁有創造力。可以避開二分法思維,考慮每件事物的多樣性。「透過腦力激盪、協調過程發掘更多的成功。」

 

5. 耐性是必備的重要因素。

 

6. 最為關鍵的部分:倚靠神的恩典。

 

面對「對峙和衝突」,要學習傾聽、虛心接受其它選項、尋求和睦的結果。不要把人推向對立面,要盡力了解對方的需要,也讓對方明白你願意盡自己的力量來滿足他的訴求。

 

「誰會知道衝突可以成為一種工具或一項條件,能夠帶出這樣的生活改變予以傳遞呢?」

 

(中國主日學協會。《大師話領導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