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這個厚道稀缺的年代,無論生活還是生命,都需要厚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和諧源於厚道,傷害源於計較。做事做人,於社會於家庭,厚道能使一切美好。

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常常感到世態炎涼,有時被人利用又被踐踏,因此我們容易受傷。

 

在這個厚道稀缺的年代,無論生活還是生命,都需要厚道。

 

厚道不是懦弱,厚道是一種氣度,是一種雅量。厚道的人心底無私襟懷坦蕩,往往是有謙虛之德的人有敬畏之心的人,也是以德報怨以善報惡。厚道是人生之中的真善美。

 

一個姊妹跟相處了五年的男友分手,理由很簡單,不厚道。

 

她說,平時在她面前小氣也就算了,但是在媽媽的病床邊,因為一點小事,又吵又罵。把她從病房裡硬拉出來之後,一切都回不去了。有一次主日聚會,她的男友竟在牧師講完道後,直接沖上講臺,對聖經和信仰一再批判,場下一陣唏噓。

 

也許他現在還不懂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多年以後終會明白:年輕是好事,氣盛就不對了,越早擺脫越好。

 

其實大凡有屬靈生命的人,從來都是知道適可而止,懂得愛和尊重,而不是任何時候都像小孩子一樣,不高興就哭鬧,不合心意就發脾氣,對神對人沒有最基本的敬畏之心,成人的模樣,小孩子的脾氣,肆無忌憚。

 

不管你有沒有信仰,如果你缺乏愛和厚道,沒有強大的力量去支配自己的一言一行,還喜歡論斷和指責,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有史為證,神藉以賽亞責備以色列人,討厭他們的敬拜,拒絕他們的祭物,也不聽他們的禱告,因為他們一面敬拜,一面悖逆神犯罪作惡。我們討厭論斷指責,神更討厭。人不能用獻祭、敬拜來向神換取好處;因為神創造萬物,他不需要祭物,也不會被賄賂。唯一得神喜悅的方法是愛神,活出神的榮耀。所以神要求以色列人反省自己、悔改認罪、洗濯、自潔;離開罪惡,積極行善;還要積極愛人,特別是那些處於弱勢,被人欺負的人,好像孤兒、寡婦。

 

詩篇第84:1說:「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心存厚道正直,才能微笑著面對風雨人生,心存厚道正直,才能讓那些平庸瑣碎的小事變得不再平庸瑣碎,讓生活的貧乏變得有了韻味,多了一些生活的快樂和幸福。

 

心存厚道正直,才能夠心存仁愛之心,與身邊的人和睦相處。當生活中那些好的,壞的,美的,醜的,願意的,不願意的,喜歡的,不喜歡的,都一股腦兒壓來的時候,就有真真切切的聰明與智慧,溫柔與包容,克制與接受。

 

還是一位牧者說的好:如果人生有分數,所謂的漂亮、優雅、才華、財富,都是後面的0,只有愛和厚道,才能把前面的那個1豎起來,這樣後面再加零才有意義。

 

(作者從事福音文字事工原作事奉)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