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研究智庫自去年(2018)9月成立,至今有不少人對其論壇感興趣,並提出不少看法,2019年將持續開辦論壇,盼建造基督徒的信仰價值觀。(攝影/記者林葶熙)

教會事工繁重,常見基督徒為此感到疲憊,進而反思:我累得有目標嗎?有意義嗎?我在追求什麼?…基督教研究智庫結合過去論壇的收穫,今年針對基督徒、教會提出許多思考主題,盼能使真理扎實於生命,做健康的基督徒。

由台灣神學院林鴻信教授所創辦的基督教研究智庫,自去年(2018)9月成立,以基督教研究為根基,整合信仰、知識、思想等三方,由多位神學院老師及跨宗派的牧長共同參與。

 

自開辦以來,智庫收到各界迴響,林鴻信也逐漸看見上帝為智庫開路,凝聚同有負擔的人,首先推出的神學人桌論壇,以「上帝之城」為主題,談論基督徒兩種身分:上帝子民與地上子民,吸引不少教會及機構一同探討。許多人雖未接受神學院正規教育,但相當願意思考、追求、消化信仰知識,使其見識到「願意動腦筋、讀書、探討的人比想像中的多。」

 

智庫專注於信仰價值觀等基礎性建造,並針對社會流行思潮趨勢,傳達觀念、促進各界溝通。在幾次論壇中,神學院與教會牧者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甚至會使人誤以為兩者相互對立,但卻因此看見自身缺乏及對方優點,達到教學相長,也刺激大眾思考。

 

智庫如腦袋、教會如身體,因此不能只空談而需應用。針對今年,智庫以「上帝的形象」為神學主題,上半年將推出睿智讀書班「盼望神學」、牧者同工班「上帝之城」。新春後將邀請5位神學院教授、4位教會牧師,一同談論2020年至2030年,教會在未來世代的展望。林鴻信說到,回憶過去教會所經歷的恩典固然重要,但更要清楚現今該往何方前進,需要敏銳世代的改變。大家雖來自不同背景,但藉此更能刺激彼此、教會間思考。

 

綜觀許多教會情況,常因事工繁重而使人忽略「基本信仰觀念」,然而大多教會看中「量」的增加,卻鮮少談及「質」的重要性。林鴻信表示,上帝創造人不單只創造個體,而是一群人,因此不單是個人要活出上帝的形象,教會更是應活出彼此相愛、互相建造生命、追求共同異象,一起活出上帝形象。如此就能明白:身為擁有上帝形象的我們,為何會因教會事工而感到疲憊?

 

此主題可反映人的尊貴,是因我們每個人都帶著上帝的形象,此外也延伸不同談論主題,將持續開辦神學人圓桌論壇。第一主題將談論「神學人看美」,美是人對於基督徒的形象,即是見證,而其中也涵蓋基督徒應有的品味;第二主題為靈修,近2、30年靈修逐漸受到重視,但林鴻信認為,靈修經歷與真理深度需在禱告中相互配合;第三主題為講道,感性與理性需同時兼顧,更重要的是將真理於人。

 

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智庫積極與世代接軌。他提到,年輕人即是未來的主人翁,也是建立個人基本價值重要時機。團隊透過網路直播、Youtube頻道、臉書等平台,增加消息流通速度,未來也將多方嘗試影片、圖片、短文等方式,並將福音精緻化。

 

林鴻信表示,智庫所提出的論點或許對於教會具挑戰性,盼各界以自身優勢幫助彼此,在對談中看見彼此需要,也期盼「辛苦」不再是人對基督徒生活的印象,而是擁有超出一般人的生活質量、健康的生命,真實活出基督信仰。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