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醫治兒時傷害,吳碧春牧師現在成為神國的將軍,到世界各地主領聚會服事。(照片來源/吳碧春提供)

「妳跟我們不同國。」算命師對著兒時的她說:「妳以後會是『將軍』!」

吳碧春生日與民間信仰的媽祖是同一天,所以,母親從小便對她寄予厚望,希望她能擁有好學歷、嫁到好人家;後來卻因吳碧春選擇進入神學院就讀,自此母女關係降至冰點。

 

饒恕,是放過自己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並沒有真的『饒恕』母親。」吳碧春牧師說,過去並不明白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有破口,身為家中老么,自己原本是「預計被墮胎」、「被送養」的孩子,又因傳統家庭的重男輕女觀念,在長輩們心中根深蒂固,讓她覺得媽媽偏心,過於疼愛哥哥。

 

有算命師曾說:「這孩子她跟我們是不同國的。」、「她以後會是個『將軍』!」

 

吳碧春牧師在人生道路上順服神的命定,選擇走上不一樣的道路。她在高一時應友人邀請在參加夏令營時信主,神呼召全然委身,在1995年進入神學院就讀,八年後選擇到美國進修,背負神國的使命。

 

沒想到,這個決定成了母女關係崩盤的導火線。母親始終不解為何要浪費人生最精華的階段,去成為一個貧窮的傳道人,母親的心中認為她應該要追求更高的社會經濟地位。每每打電話回家,母親的話語都宛如利箭般刺傷吳碧春的心,讓她在通話前後總是要禱告、大哭好久。

 

祂是使人和睦的神

在一次禁食禱告中,神光照她—使她在異象中看見母親辛苦的一生。

 

這些過去彷彿電影般歷歷在目地出現在眼前,她從中了解母親不為人知的辛勞與對孩子無怨無悔的愛。哭著「看完」母親的生命歷程,她決定打通電話回家,這通「破冰」電話足足說了一小時。

 

母親很驚訝地說,「妳的上帝這麼厲害!告訴妳這些事!」母女聊起過去的經歷,彼此埋藏多年的創傷終於逐漸被醫治,從此母親也接受了她讀神學院的事實。

 

2005年以後,母親需要常常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看診。當時已經成為牧師的吳碧春,長年在海外主領特會服事。母親漸漸地聽聞她的事蹟,這時才知道「原來女兒的名氣這麼大…」,終於放下一顆擔憂的心。

 

直到2012年,神透過牧者告訴她:「妳要去跟母親修復關係。」吳碧春原以為已經饒恕了母親,沒想到心裡還有隱而未見的不饒恕。

 

她回家跟母親道歉,「媽媽對不起,我從小對妳這麼生氣,是因為妳說了很多傷害我的話。」母親聽聞很訝異:「我不知道我傷害了妳...」從此以後,吳碧春與母親的關係修復,甚至期待著能夠一起禱告的時光。母女從過去緊張嚴肅的關係,到後來連講電話都能開懷大笑。

 

相約主裡再相見

2015年,在母親生命快走到盡頭的最後三個月,發現罹患腎臟癌末期轉移至肺部,吳碧春牧師放下所有的服事,陪伴母親度過最後的三個月。在母親生命中的最後三週,來參訪嘉義基督教醫院的近30位國內外牧者,共同見證了母親的洗禮。

30位外國牧者共同見證了吳碧春的母親(圖中坐輪椅者)受洗。(照片來源/吳碧春提供)

 

農曆大年初一早上,吳碧春在醫院陪伴昏迷的母親。她在睡夢中被神叫醒,看見了母親默默地闔上雙眼、安息主懷的樣子。

 

「媽媽妳要跟著耶穌的光走喔!」、「如果主耶穌來接妳,媽媽你要跟著耶穌走...!」她在母親病床旁溫柔地說著,母親彷彿睡著般的安詳容貌讓她感到很欣慰。

 

「在母親最後那3年的時光,我覺得沒有遺憾。在這一生裡面,我覺得我可以繼續往前走,繼續服事。」吳碧春說,她會繼續為著上帝服事,成就神的旨意。

 

「當聖靈光照我們的時候,有神的幫助,我們就不再被過去抓住,可以擁有成熟的生命。」吳碧春盼望,在關係中無法饒恕的人,都可以尋求神的幫助,因祂會用愛重新修復關係,祂是使人和好、醫治人的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