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利的恢復力,能在極端條件下存活下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大屠殺生還者較多慢性疾病,卻活得比其他以色列人長久。 此與一般以色列人口的死亡率(41.1%)相比, 大屠殺生還者的總體死亡率相當低(25.3%)

美國醫學協會雜誌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大屠殺生還者有較多慢性疾病,但平均壽命卻比一般的以色列民眾長7年。

 

位於特拉維夫的馬卡比.康研究及創新研究所(Maccabi Kahn 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所領導的研究顯示,儘管大屠殺生還者慢性病合併症的發病率極高,他們的總體死亡率卻明顯低於一般的以色列人。

 

研究人員指出,這可能與「大屠殺生還者的健康素養提升,以及他們獨特的恢復力」有關,這包括更有利的遺傳、身體和情感的特徵。

 

該研究評估了約38,500名,自1911年至1945年間在歐洲出生的生還者,及對照在以色列建國前與他們同期出生的35,000人,他們都是馬卡比醫療保健服務公司 (Maccabi Healthcare Services) 的保戶。

 

大屠殺生還者的慢性疾病致病率明顯較高,包括高血壓、肥胖、慢性腎臟病、癌症和失智症。然而,與以色列總人口的死亡率(41.1%)相比,大屠殺生還者的總體死亡率卻相對低(25.3%)。

 

在比較平均死亡年齡時,大屠殺生還者的壽命高達84.8歲,幾乎比總人口的平均年齡77.7歲多7年。

 

生還者中較高的慢性疾病致病率,按照普遍的醫學看法,經歷持續五年的屠殺經驗後,會對「個人的心理及生理健康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因為他們承受了心理—社會創傷,創傷後損傷,衛生條件差,長期營養不良,以及不甚理想的預防手段。」

 

針對這個致病率較高但發病率較低的明顯矛盾,研究人員表示,一部份的原因可能是大屠殺生還者更有健康素養,2018年10月由海法大學的朗尼.埃蘭-巴拉克(Roni Elran-Barak)博士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有39%的大屠殺生還者提到「保持身體健康」是在晚年維持最好生活的方法,比其他有此看法的戰後(27.9%)和戰前(21.6%)到以色列的移民更多。

 

研究顯示,具有較高健康素養水準的人,更有可能使用預防性方法及接受醫療檢查,致能早期診斷和治療,進而提高預期壽命。

 

研究人員說,「到達以色列的生還者儘管有著嚴重合併症的長久後果,他們的達爾文求生能力(Darwinist ability to survive),卻被與有利的恢復力聯想在一起。」是可以理解的。

 

研究指出,這個有利的恢復力,可能是緣於讓他們能夠在大屠殺期間從極端條件下存活下來的應對能力。

 

應對能力可能包括不同的壓力反應,使得大屠殺生還者對某些合併症的後果較不敏感,再加上樂觀,認知的靈活性,維持一個支持性的社交網絡,注重個人身體健康,以及擁抱個人的道德觀。

 

以賽亞書61: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

 

翻譯:施惠美/編審:雲嵐牧師

https://www.icej.org.tw/

文章授權/台灣ICEJ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