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忙碌的生活中,發怒爭吵很常見,除了發怒指責還可以做什麼消氣呢?(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爆走是最快發洩自己情緒的方式,發怒瞬間常常讓人覺得痛快,可是發怒之後呢?我們真的開心嗎?

美國CBN專欄作家凱.卡門喜(Kay Camenisch)某次聽到一位基督徒說他超容易生氣,因為「生氣能讓事情改變。」凱認為也許生氣對短暫改善現狀有幫助,但是帶出的傷害與破壞性後果不堪想像,她曾親眼看過一位妻子在丈夫咆哮時全身害怕地捲曲成一團,也聽過叛逆的青少年因為父母的怒氣遠離神,新聞充斥因為憤怒帶出的殘忍謀殺案件。

 

歌羅西書3:8中神明白的告訴我們,「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以弗所書4:31中再次確認,「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神要我們除去心中的憤怒,但仔細檢視憤怒生氣,凱.卡門喜意識到生氣的情況很普遍,但能夠向人承認自己的憤怒卻不常見。有時凱也容易生氣,因為她也覺得生氣能讓生氣有進展或改變!

 

凱.卡門喜記得被親近的人傷害,她認為親近的人應該要關心保護她而不是傷害她,所以所受到傷痕的記憶特別深刻,心中因此有復仇的意念,她希望對方道歉或也受點苦才善罷甘休。

 

凱知道需要饒恕,但是與最親密的人如:丈夫,總會先用憤怒傷害對方心裏才能饒恕,以為展現憤怒可以讓自己隨心所欲,或至少心裏覺得平衡。但她接著會陷入後悔,因為報復性憤怒不會阻止同樣的傷害再次發生。

 

她開始意識到人們容易發怒的原因,「憤怒是弱者在模仿力量。」

 

她查覺自己受傷或軟弱時最容易發怒,原來人們喜歡發怒瞬間帶給自己有力量的感覺!但這是模仿來的假性力量,不能真正表達內心想法達到溝通效果,也會為了一時展現自己假性的力量,事後感到後悔連連。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10提到,「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唯有我們軟弱時信靠神,祂透過我們展現祂的剛強。當我們試圖執意用憤怒保護自己而非信靠祂時,有時祂不會介入。但若我們在軟弱中學會降服祂,祂就會為我們而戰。學會欣賞自己的軟弱,就不需要模仿而來的假性力量。

 

親愛的天父,請祢指教我如何在自己的軟弱中仍喜樂,在我走偏道路時尋求祢的力量。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哥林多後書12:9

(資料來源/ CBN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