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濯亞國際學院裡上課的孩子。(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如果有選擇,你想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這裡是信仰與教育合一的起點,自主學習和品格建立的教育基地──濯亞國際學院(Ruah International Academy)。創校4年,以老師、家長和學生合成的三股繩子繫緊下一代未來的道路;跟著時代變化的跨學科素養教育,孩子學進活的知識,讓下一代身、心、靈和智都被照顧。

 

他們不填鴨、不以分數為導向,而是培養具自主學習能力的領袖:學科基礎教育之外,〈體驗教育〉和〈統整學科課程〉培養素養導向的能力,畢業小論文和程式語言是小六的必修課。勇於作夢、勇於冒險、勇於承擔及勇於貢獻是教育孩子的核心基石。「我們的期待是辦到高中,對12年國教帶來影響力。」濯亞的遮蓋牧者之一,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說。

 

108學年的招生理念分享會甫開放,兩場已額滿,現已加開第三場。

周巽正牧師提到,今年開始有升上七年級的學生,國小與國中的教學科目與深度不同,又是新的挑戰。每年都在做新事,我們摸索的方向也越來越精準。」(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新學年整合新課程,邁向教育4.0

教育大師杜威曾說:「如果我們用過去的方法教育現在的孩子,就是掠奪孩子的未來。」面對工業4.0新世代,濯亞以「概念為本」為架構,培養有深度亦有寬度的《T型人才》。校長李丕寧說:「濯亞是有機的教育團體,學習能力很強、變動很快,希望能引領『教育4.0』的步伐。」

 

教育4.0是此次分享會的重點,這是什麼意思?

 

德國梅克爾總理在2011年提出「工業4.0」的觀念,21世紀大數據、AI運用「工業4.0」的智慧化生產,「教育4.0」對應互聯網牽動全球商機,團隊協力合作、數位原住民和創客自做等觀念就變得很重要。

 

李丕寧不斷思考,要如何與教育4.0接軌。「我們都在注意整個趨勢,如果下一代要面對AI機器人,我們就要教AI的程式語言,才能駕馭AI機器人,現在一般的國中、小及仿間的電腦課程教的是Scratch,是20多年前的發明,但是其他新的程式語言,學校場域並沒有出現。」濯亞的孩子不用等漫長繁瑣的教材修訂,也無須把過時的知識當成決勝關鍵學習。

 

「實驗教育的好處,就是能在教學場景中不斷研究並且精進。」

 

除了程式語言的課程,濯亞透過體驗教育及統整教育提升孩子的七大素養,包含:品格生命教育,重視傳統基礎能力,培育未來創新能力,認識格物致知能力,注重超越自我能力,培養國際視野能力,建立師生省思能力。這些素養建立強壯的「非認知能力」,在知識量爆炸的時代,學習歷程的態度會決定學習的結果,「認知能力」必須仰賴恆毅力、自制力和自主學習力等能力的培養。

濯亞以基督信仰為經,學生發展為緯,編織探索式學習的環境及教學實踐學校。(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T型學習法」讓知識成為素養

數位原住民、小論文領孩子接軌未來

李丕寧有些感慨,各個國家的教育步伐不斷加快,她憂心跟著課綱走的體制教育太晚、太慢。「108課綱立意良善,但等到審定完成印出來,知識內容是否都已經過時呢?」

 

因此,濯亞本著實驗教育的機動性,整合108課綱和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新課綱及它國課綱,以「概念為本」(CBCI)提升老師的教學高度,她解釋,108課綱缺少教育白皮書的教學現場實際的做法,「概念為本」就是答案,老師因應孩子的「學」,型塑老師的教學方法。

 

從「概念為本」可以延伸「T型學習法」,讓孩子在知識爆量的時代,跨學科既要能學得多更能學得廣。

 

此外,濯亞重視激發孩子學習潛能,不再是死板的教科書知識。實作課程Design For Change,引導孩子發想生活中可以改進的地方,舉凡:籃球架與足球門一體兩面的設計、如何讓男生廁所永遠乾淨,以及六年級畢業的門檻小論文製作,需要學會基礎的大學研究法:訪談法…等等。

 

「我們希望孩子能被預備好接軌未來,」李丕寧表示,孩子的家長也會面對很大的挑戰──不是傳統的背單字、寫考卷,「濯亞的學生在學習上一旦建立良好基礎,便進步快速」這是濯亞的目標:讓知識成為派得上用場的「素養」。

濯亞校長李丕寧。她帶領的學校,辦學能力連年受到臺北市教育局肯定:創校隔年獲得「近乎完美」的評語,去年(2018)的訪視評量在25項評量中獲得24項滿分。(攝影/記者莊堯亭)

 

她以「有機體」來形容這個地方:跟著趨勢調整,為孩子量身打造適性教育。不填鴨、不以分數導向、重視老師、家長與孩子的共學關係更甚課業表現,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卻出奇的強。

 

以「Ruah神的靈」命名,這是尋求體制外教育的家長不能不認識的教育機構:認識上帝,認識自己,建立人與人的親密關係,培養具有自主學習能力、快樂學習的孩子──濯亞國際學院。

 

【濯亞小檔案】

招生對象:108年度升一~七年級的孩子

教育理念:以基督信仰為經,學生發展為緯,編織探索學習的環境及教學實踐學校,建構式習國語,探索式學數學,統整式識生活,體驗式鍊生命。強調「勇於作夢」、「勇於冒險」、「勇於承擔」及「勇於貢獻」的全人教育,渴望透過教育,以四個「核心基石」培養孩子建立「七大素養」

理念分享暨招生說明會:【點我進入】

第一場:108/2/16 (六) 9:30-11:00 (已額滿)

第二場:108/2/16 (六) 13:00-14:30

第三場:108/3/10 (日) 14:00-15:30(已額滿)

說明會參與對象:欲申請108學年度入學之一年級至七年級家長及孩子、對實驗教育有興趣之教師

自然課:水的虹吸現象。(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參加設籍學校懷生國小107學年度運動會。(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六年級雪山東峰體驗教育課程。(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