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沈保羅牧師一生對華人具極大貢獻,「釋經講道」幫助牧者更認識聖經,以及傳講神的道。(照片提供/聖光神學院)

沈保羅牧師是華人界舉足輕重的神僕人,1930年代回應神呼召,「釋經講道」是他一生中重要的使命。70多年的事奉道路上,沈保羅熟讀聖經每段經文,但仍不斷有新啟示。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走上釋經,更使不少牧者與弟兄姐妹的生命因此更新?

沈保羅(原名:沈守成),1917年出生於浙江湖州的富商家庭,因家中兄弟姊妹相繼患病去世,成為家業唯一的繼承者。嬌生慣養的他,是學校的頭痛人物,成天惡作劇、打架鬧事,後又染上賭博。父母將沈保羅送至叔父家,請他代為管教。叔父是基督徒,每周帶著沈保羅一同上教會,福音種子在其心中日漸成長。一天聽道時,他回應講員的呼召──願意成為基督徒。

 

16歲那年,沈保羅受神呼召、全身投入事奉,然而父母對此表示反對,並除去其繼承家業的資格。他靠著為同學理髮和抄寫手稿來賺取生活費,奮發努力學習,終從伯特利神學院畢業。

 

沈保羅認識幾位服事偏遠地區及少數民族的西方教士,被其行為所感動,後在禱告中領受進入雲南一帶傳福音,與他同工的李崇德教士因感染傷寒突離世。他的生命深深激勵沈保羅,於是願再次獻上自己、踏入第二段宣教路,開始花長時間研讀聖經,因而建立他一生對釋經的熱誠。

沈保羅牧師的聖經,每一頁都是密密麻麻的註號記號。他說自己平均一年把聖經從頭至尾讀二三十遍。(圖片來源/christianweekly)

 

31歲時,沈保羅被派到台灣植堂,建立台北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台中思恩堂等。1949年,沈保羅被邀至美國進修,且有機會以英文向西方人傳道,其後英國及歐洲城市的門向他敞開,此外也美國及東南亞等地建教會。

 

「很多傳道人出來講道不到兩年,便覺得已沒有新的題材。如果他們能扎實地從釋經入手,他們會發現神的話語是有說之不盡的題材的。」因早年見不少傳道人對聖經缺乏深入了解,沈保羅50多歲時仍持續進修。他不時教授神學課程,經常開辦釋經講道研習會,積極訓練年輕傳道人,也出版不少靈修書籍。沈保羅90多歲時已累積70年的講章,但當他要從中選一篇分享時,會再次研讀經文,藉禱告得著聖靈的新啟示。

 

沈保羅雖在2011年蒙主恩召,後人仍不斷傳承釋經講道。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分享,釋經講道與專題講道不同,且具難度,但卻能大大建造生命。這需要花時間讀經、明白其中意思,並將文字消化成大眾能理解的方式。只要單單傳講上帝的話,神會親自在人心中動工,「聖經不是讀一次就夠,而是愈來愈熟悉,每次讀就會愈來愈熟悉,運用神的話更純熟。」

 

沈保羅的女婿潘尚智牧師見證他的一生,曾在一場聚會中,沈保羅談到,無論是創造、救贖、再造,和審判,神都是藉著他的話來作工。這開啟潘尚智對神話語的重視,也成為其蒙召獻身的導引。沈保羅曾勉勵他日讀10章聖經,此後他發覺自身對聖經熟悉度增加,也更認識聖經。「傳道人必須不但是一位有道可傳的人,是一位懂得如何傳講的人,他更是一位有生命的人。」沈保羅常每場研經會如此勉勵傳道人,他期盼華人教會的傳道人也能秉承沈牧師的勉勵,成為有道、會傳、有生命的人。」

 

沈保羅在晚年最大的託付,就是傳承釋經講道,在美國、亞洲各地舉辦系列釋經講道研習會,2019年擴大舉辦了第二屆「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期盼台灣眾牧者能在此之中更認識神的話,自身生命得著建造,讓教會弟兄姊妹在神的話語中看見亮光,建立扎實的信仰生命。

活動詳細內容與報名網址。(照片提供/聖光神學院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