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生難免有遺憾,若發生要盡其所能修補,剩下的要交給神,別因此走不出來,掉入撒但要你自責的咒詛當中。(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懊悔像一抹烏雲,在我們的上空徘迴不去。它帶來許多負面情緒,讓我們經常沒來由陷入哀傷、愁苦與自責當中。每當我想起「懊悔」這件事,忍不住會想到亞當與夏娃,起初在伊甸園中,他們心無旁鶩與上帝同在,卻因為一念的恣意妄為,而失去了全部。成為追悔! 想像一下,從那天之後,每個新的罪使他們兩人開始畏縮,關係變緊張了,亞伯的死所造成的遺憾壓垮了他們;深知因自己所犯的罪,改變了原先所有珍愛的一切。

罪傷了我們,也深深傷了我們造物主的心。悔恨重重壓在我們的靈魂上,我們走的出嗎?

 

在女性事工有40年經歷的作家家唐‧威爾森(Dawn Wilson)要告訴你,生命中難免有各種遺憾,我們不該將自己陷在懊悔的泥沼中。而我們要如何走出來,活出喜樂的人生呢?

 

屬神的懊悔vs屬世的懊悔

首先,我們要了解,不是所有遺憾都是錯的。這裡我們要講到「屬神的懊悔」與「屬世的懊悔」的區別,兩者之間非常不同。「屬神的懊悔」是難過或哀傷-理解我們因為錯誤,因罪傷了神的心;是一種因傷痛而帶出的悔改與救贖,並不會致人軟弱

 

但是這些罪會被挪去,我們能因神恩典而繼續向前,如破繭而出的蝴蝶,展翅飛向自由。「屬神的懊悔」因此在神的完成中勝過了罪,所以我們沒有必要把自己鎖在悔恨當中,不斷庸人自擾。保羅說過,因為主耶穌與我們同工,我們應該在神充足的供應下享受喜樂,我們應該要忘記「被原諒的過去」並努力面前。

 

「世界的懊悔」卻會因哀傷而走向毀滅,在這其中沒有神的悔改與更新,我們所犯的罪將以「自然進程」發展(最終將毀滅),迫使我們的良知進入罪惡感的循環,而最終也擴大影響到生命其他部分。

 

要在主的饒恕中安息

有人說,他們難以「原諒自己」,這是誤會了神所謂的饒恕。事實上在聖經中並未提到「原諒自己」,我們是因為「被原諒」所以我們也要「原諒他人」;若我們真誠帶著罪來到神面前請求饒恕,信實的神將會原諒,並且讓我們從各種罪裡走出,成為潔淨。主已為我們的罪付出代價。

 

徘迴在過去的悔恨當中非常危險,因為這是自投撒但的網羅,撒但是「控告者」(啟示錄 12:10),喜歡看我們在過去的罪裡呻吟,牠說:「你若深覺罪惡,那你正是。」要知道,這是謊言。

 

聖經中說,神「不會記念我們的罪惡」-耶利米書 31:34,祂並不是健忘的神,只是他因慈愛而選擇不將罪,帶你你我或任何人的面前!

 

所以我們一定要調好內心的「頻道」與神對準,不要陷入經常性的自我控訴當中。

 

要抵擋怪罪自己的念頭

使徒保羅在變成基督徒之後,絕對有權給自己一拳。他先前用極端手段迫害早期教會,把人拖進監獄並殺害,然而這位基督徒的「凶狠對手」最後竟然獲得了主的憐憫。

 

保羅看起來似乎不值得神的憐憫,但事實上,他謙卑稱自己「比最小的還小。」-以弗所書 3:8。但是當他將可憎的過去,放到神面前痛悔之後,或許他仍會繼續對那些過去感到羞愧,但是他卻不再被懊悔所削蝕。從主的救恩,保羅重新看見那個已轉變的自己

 

彼得也是,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最後滿懷痛悔「出去痛哭。」-路加福音 22:62。但是彼得也從過往的悔恨當中走出,為主耶穌繼續在世尚未完成的事工,甚至為主而死。

 

我們不要被撒但轄制在過往的懊悔當中,相反地,要將遺憾轉變為感激與恩典,此舉可以使我們不把眼光只放在自己和遺憾上頭。

 

將我們的心安放在真理上

我們不能活在過去,不要讓過往的錯誤或傷痛,影響並且左右我們現在的意念與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將眼光放在經文的真理,主的話語就是真理,能將我們分別出來(約翰福音 17:17)。

 

我記得在一個傍晚,我將心沉到一件懊悔的事上,我不斷指責自己:「我怎麼又這樣做了?!」這是罪,仇敵迫不及待進入並指責我,我坐在黑暗的客廳啜泣,思想著,神將原諒我嗎?我如何能走出來呢?

 

突然間似乎是聖靈溫柔地告訴我:「我記得神已經饒恕了。」於是我微笑了

 

交換你的遺憾

盡其所能糾正所有以前的犯錯,若你還可以,儘量修復但是若我們力量所不及,就放手吧,放手交給主。畢竟祂是救恩的神,唯有祂能改變已發生的事。

 

讓神來動工,依祂的旨意來破除你生命中所有的轄制,用你的遺憾來交換祂的力量,將會改變你的未來。

 

這些年來,我見證神也在我一樁樁遺憾的事物上,祝福了我。透過這些經歷更新我,並鼓勵我來安慰他人。所以,我們要放手,神已原諒你,別落入撒但的自責網羅,抬頭挺胸走出盤旋在心頭的懊悔或遺憾。

 

(文章來源/Desiring God

 

 

精選要聞》

「如何找到真愛?」愛情戰場實務守則 松慕強牧師:倚靠上帝,好情人神會打造

「加州正經歷聖靈復興」! 成千上萬人聚集海灘敬拜、千人接受洗禮

翻開聖經喊「哈利路亞」趕跑邪靈 彩色雞蛋老闆每天宣告應許,見證神蹟祝福湧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事》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