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光道牧師從神領受先知的恩賜,20多年來為眾人作啟示性話語服事。(攝影/黃睿慈)

「你知道嗎?其實你也擁有先知的『特性』,每個人都應該要聽見神的聲音。」每當我們讀經讀不懂、生活遭遇困難時,總希望能從牧者或先知的話語中,獲得明確且清晰的指引方向,好成為我們堅持的動力。擁有20年啟示性話語服事經驗、10年間開拓12間教會的駐菲律賓宣教士陳光道牧師說,「神的預言是『安慰』、『勸勉』和『造就』的話語。」

聆聽預言的正確態度

「盡信預言,不如無預言。」陳光道牧師強調,預言是『安慰』、『勸勉』和『造就』的話語。憑著靈裡面的感動領受,且務要謹慎察驗,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帖撒羅尼迦前書5:20),也應避免未經察驗就全盤領受。

 

凡事順從靈裡面的感動而行,若自身靈裡毫無感動和共鳴,即使聽見預言,也可以選擇暫緩為之或找屬靈遮蓋禱告協助;反之,若先知所言無誤,靈裡也有呼應,這就是神對你說的話,約翰一書5章8節提到:作見證的原來有三...。聽見預言之後要找出2~3個驗證,才能更清楚明白這些是否為神的旨意

 

預言是用來「驗證」,而不是拿來當作指路的「拐杖」,要敬重先知的預言,也需凡事察驗。

 

陳光道牧師說,對於先知啟示性預言者、禱告的人來說,務要小心謹慎、避免出現人意參雜的預言,需要定睛仰望神,深信「這是單純從神那邊領受的」;而聆聽預言的人內心屬靈的成熟度也很重要。經過先知單純領受、聆聽者察驗過後的預言,才是真正安慰、勸勉和造就的話語。

 

每個人都擁有先知的「特性」

什麼是先知的「特性」?也就是聖經裡所提及,每個人都擁有的「普遍性恩賜」。

 

使徒行傳2:16-17節提到:在末後的日子,神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人,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經文指的「說預言」、「看異象」、「作異夢」是給凡有血氣的人,也就是不論年齡種族的人皆能認識神,而用「自己的靈」去感受「上帝的靈」,這種透過靈裡交通所領受的,就叫作「啟示」

 

陳光道牧師指出,若有人會說預言、作異夢、看異象,那他是擁有普遍性的恩賜,也就是先知的「特性」,但是這人不一定是先知,因為每個人都有能力說預言、作異夢和看異象。當你的靈被開啟,你所表達出來的都會是靈的語言,這是信主後自然會出現的現象,因為靈會透過人的舌頭,長出新的生命出來

 

學習聆聽神的聲音

啟示錄2章7節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主耶穌要教會去「聆聽」的是「聖靈」的聲音,而聖靈所說的話,並不是白紙黑字的知識,而是聖靈直接對人的「心耳」說話,是直接對我們人裡頭的「靈」說話。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

 

聽不見神的聲音可能有以下三種成因:

 

第一,即使你已經重生得救,卻沒有活出屬靈的生命。

第二,你可能曾經「聽見」神的聲音,也許是一個靈感、一個想法突然湧入腦海,但你認為這只是你的臆測,不知道這是神在對你說話。

第三,你的「特性」還沒有被發掘出來,因為沒有人告訴過你「可以聽見神的聲音」。

 

普遍性的恩賜會因為長期被壓抑、被否決,而無法在教會顯明出來,這可能會是教會很大的虧損。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翰福音10:27

「恩賜」是聖靈給予那些渴慕的人的「禮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恩賜是聖靈給予的

陳光道牧師強調,這裡所說的「恩賜」不同於「特性」,「恩賜」一般來說需要發掘、操練、運用與發展,哥林多前書12章11節提到: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恩賜不是訓練出來的。」陳光道說,恩賜是聖靈給予那些渴慕的人的「禮物」

 

舉例來說,一個孩子想要一台電腦,成天羨慕別人家孩子有電腦玩,但是孩子知道家裡沒有錢,所以不吵不鬧、就拿了一張白紙畫了電腦解悶,想像自己擁有電腦的情景,而父親在旁看見後甚是心酸,於是默默存錢買了電腦,等到孩子生日那天送給他。

 

聖靈也是一樣,當祂看見我們擁有渴慕的心,祂會將恩賜給予我們。而我們每個人所得到的恩賜都不同(羅馬書12:6),卻都是造就自己、造就教會的一塊重要拼圖。

 

...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4:26

 

先知是教會的根基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以弗所書2:20)經文提及,耶穌基督不但是教會的根基,是一切事物的準繩,而在基督之下的「使徒和先知」也是教會的根基。使徒奉差遣建立教會、先知則是領受從神來的心意和負擔,使教會明白其使命與異象

 

陳光道牧師勉勵,教會必須經常從神那裡領受新鮮活潑的啟示,好讓教會能夠健康的成長,並且能夠在肢體的合一裡得勝惡者的權勢,使神的國度得以擴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