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雅加達前首長鍾萬學今提前出獄。(圖片來源/截自 Asia News臉書)

雅加達前首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 小名Ahok),今(24日)提前假釋出獄,結束近兩年充滿爭議的褻瀆宗教罪刑期。因他的基督徒身分,他在2016年12月因在競選省長連任期間公開談話中引用可蘭經被起訴,於2017年5月大選落敗後被判兩年刑期入獄。

誤判與公義

被判刑關鍵之一為倫敦學院傳播教授布尼亞尼(Buni Yani)剪接鍾萬學大選期間談話錄影,指控鍾萬學散播對鍾仇恨言論。服刑期間鍾萬學曾以影片遭布尼亞尼剪輯上訴最高法庭,但上訴遭印尼最高法庭駁回。

 

2016年11月鍾萬學被判刑前,印尼第二大伊斯蘭團體(Muhammadiyah)前主席沙雅法.馬力夫(Syafi’i Ma’arif)接受天主教新聞社(UCA News) 訪問中表示,該影片中沒有褻瀆宗教的意味,法院對鍾的指控是出於政治目的被捏造的。

 

刑期間鍾曾向法庭表示他自從2005年從事公職選舉後,一直是種族歧視與宗教迫害團體的攻擊目標。據世界觀察偵測(WorldWatch Monitor)去年3月份報導,鍾萬學也可能是陷入針對性假新聞和線上惡意病毒轉播的反政府運動受害者。一名自稱穆斯林網路軍曾線上發布了煽動性分裂社會與宗教的信息。一名印尼音樂家也因涉嫌在2017年鍾競選連任期間對鍾發表仇恨言論被判兩年徒刑。

 

提前釋放的好消息

去年12月11日印尼監獄事務總長鄔他密(Sri Puguh Budi Utami)宣布鍾因服刑期間行為良好,減緩刑期三個月十五天。今天他自由地從拘留所獲釋。

 

鍾萬學在最近一封從監獄裡寫給他支持信中提到,未來要改以印尼名字縮寫BTP稱呼他,在監獄外看見成群紅藍白色襯衫支持者高喊BTP給予支持。近期內鍾在他官方Instagram發布一封信表示,他將繼續將他的時間投入在服務人民上。

 

「你若問我可以回到過去,我會選擇去監獄或贏得當初的連任選舉?我會說我選擇被關在拘留所中學習兩年,如此能在我的餘生中都保持自律。」他寫道,「若我再次當選,我會變得傲慢、粗暴、傷害人。」

 

鍾萬學於2014年4月繼任當時競選後擔任印尼總統的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成為雅加達首長,三年後競選首長連任落選。與鍾萬學親近人士表示,他已表示將支持今年4月競選總統連任的佐科,儘管佐科現在的競選夥伴是一名伊斯蘭神職人員,曾在2017年褻瀆宗教審判中做證反對鍾萬學。

 

對鍾萬學的支持者而言,他是一位政治家,解決腐敗,改造公共空間,減緩長期洪水與交通問題的親民官員。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The Asia News , World Watch Monitor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