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放射線治療師為接受治療的患者放置頭頸部固定模具,以免患者躁動需重新定位。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長期鼻塞、耳鳴的民眾要注意了,日前嘉義一名年僅20歲的少女,忽略持續的鼻塞、耳鳴症狀,直到流鼻血、頸部腫大及半年內體重直落10公斤,才前往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

嘉基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黃威雄檢查,發現少女鼻咽處有7.2乘以5.4公分大小的腫瘤,腫瘤幾乎填滿鼻咽部,確診為第四期鼻咽癌。

少女轉至放射腫瘤科接受化療,該科醫師吳思遠採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僅僅治療2個月,惡性腫瘤完全消失,患者也沒有口乾舌燥、口腔破洞等症狀。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依照病灶、腫瘤位置、人體所能接受的總劑量,對放射線劑量進行區域的彈性分派,重要病灶處施以最高劑量,不但能有效殺死癌細胞,也能避免傷及「無辜」區域。

因此更能控制局部復發率及耳聾、視力衰退等併發症發生率,且其對於遠端組織或重要器官的破壞較少,也能減少化療後的急性黏膜炎、放射線皮膚炎等副作用。

醫師黃威雄建議,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包括頸部異常腫塊、中耳積水,其中成人中耳積水有6~7%可能是鼻咽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腫瘤預後效果會更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