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持著聖經的教導,學習愛人如己,學習使人和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牧者觀點Q&A

 

學校同學被霸凌,身為基督徒,好像不應該跟著大家一起排擠他,但是如果幫助他,也可能受到牽連,該怎麼做比較好?

 

首先,這個狀況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可能每個班級都有,但是這個問題,你已經指出一個重點:我是一個基督徒。因為這樣的認知,所以知道自己不該加入這個群體一起欺負同學,因為一件錯的事,並不會因為大家一起做,就變成對的。也許被霸凌的同學本身真的有些缺點,但是我們知道人都是不完美的,耶穌基督靠近軟弱有缺陷的人,同學們若知道你是基督徒,他們會特別觀察你的行事為人,和他們有何不同,但也可以想想,為何其他人要霸凌他呢?

 

不為什麼,只為娛樂自己

 

這時我們應該挺身而出,但仗義執言,可能也會受到波及,但我們不和霸凌者正面衝突,可以先成為不排擠他的人,讓他感受到被接納,基督徒作光作鹽時,確實容易被當成異類,但我們依然要堅持做對的事,很多人被接納,會感受到基督徒的不一樣,當問題開始浮現時,很多人反而會看到你作對的事而感到好奇,反過來求助你。

 

這人確實有做錯事情或是壞習慣引人不滿

 

我們在責備別人時,目的是希望懲罰當事人,還是為了他能回轉改正,這是兩種不同的心態,若是前者很容易矯枉過正,過分對待當事人,若是後者,才有機會在正確的心態下,幫助他看見錯誤並改正,「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拉太書六章1節)

 

教會裡有犯錯,也應是體恤人的軟弱,扶持幫助他改正,才更有機會幫助他回歸向善。基督徒秉持著聖經的教導,學習愛人如己,學習使人和睦,但求神給你智慧,使你在這樣的環境中,勇敢地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By 高頌和傳道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