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余國安擔任「播道兒童之家」宿舍家長,從6歲到18歲,都是他的「小孩」,34年來看顧超過120個孩子。(照片提供/余國安)

從小缺乏父母的愛,上帝的愛翻轉他,將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破碎家庭的孩子。

余國安,是「播道兒童之家」男孩們最愛的「安臣哥」,身為宿舍家長的他,34年來守護一個又一個、從6歲到18歲不同狀況的孩子,已逾120位。從吃飽穿暖、課業成績到情緒問題,比奶爸管得還多。

 

缺乏親情關愛,從小自卑封閉

余國安的父從事航海工作,一出就幾個月,他從小對的印象是「過客」母親為維持生計早出晚歸,把負面情緒發洩在他身上家庭關係疏離,的愛余國安變得封閉不愛表達,從小到大都感拒絕,自卑又自憐。

 

「工作及教會事奉盡力爭取表現,期待被人讚,而感受到被接納。」余國安說。直到十多年前醫治釋放並領受到,「無做多少事情,上帝也愛我」余國安從此懂得欣賞自己,看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可以感受到被神及別人接納。「我教導孩子們,是不需要表現突出才會得到別人的愛。」余國安說。

余國安常常為孩子們煮飯讓孩子感到溫馨。(照片提供/余國安)

 

「我想在一個有基督教的兒童院舍機構裡面服事祢」,余國安向神禱告,神也成就他的心願。他順利應徵上「播道兒童之家」宿舍家長,這裡專門為香港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院護服務,當時余國安26歲,從此進入上帝賦予他的命定。

 

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因著自己的成長經歷,余國安能看到孩子們心靈害。「在破碎家庭中長大,背負許多失望、悲傷、被遺棄的創傷到這裡」因此明白他為什充滿敵意、對人不信任、沒安全感、甚至彼此爭執、衝突…。余國安是家宿的家長不能寬容了事,必須遵守家規,不習慣的孩子吵著要離開甚至用大叫、自殺對抗。」余國安只能用愛與時間,與這群叛逆孩子搏感情。

 

余國安回憶,一個名叫「亞航」的孩子,13時來到這裡剛開始默不出聲,表現倔強,拒絕別人的幫助。余國安持續懷,主動和他聊天,逐漸打開他封閉的心,兩人關係愈來愈好亞航」後來到廣東中山就讀大學離開院舍,余國安還去探望他。亞航畢業回來香港,有自己的家庭還會固定約余國安吃飯,也常院舍當義工。

 

在兒童之家當家長,余國安一做就是34年,帶過120位男孩子,有些只和他相處幾個月,有些一住就是好幾年感情相當深厚不只為孩子們煮美味飯菜,更以聖的價觀教導為人處事。「最大的工作滿足感莫過於孩子信主。」余國安

 

34來數不清的床邊禱告不論學習人際關係問題,孩子們都願意和他分享,余國安也帶著孩子們一起禱告交託。「他就如綿羊般單純相信禱告也為禱告後得到回應而感恩。」

余國安與院舍的孩子「亞航」。亞航當天回來當義工。(照片提供/余國安)

 

120位男孩,將父親的愛存記在

26歲就來到這裡的余國安,幾十年堅守服事崗位,已到60歲退休的年齡。播道兒童之家」孩子,余國安的退休紀念冊,寫下他們裡的話:

 

「你照顧我就像我的爸爸一樣,甚至可以說爸爸還要好。」

 

你對我的包容,在外面甚至我的家人也無法做到。我十分欣賞你,成為我的榜樣。你也教導我什麼是敬業,為這份工作付出多心力和愛。

 

天真爛漫的男孩們,每喊一聲「安臣哥哥」每次的「謝、晚安」,讓余國安這個家舍家長,可以34年滿熱情、不離不棄、傾心傾意地付出愛「關顧是上帝給我的恩賜和託付,在兒童之家工作多年我感受到,這裡不但是照顧孩子生活的居所,也是上帝醫治心靈的地方。」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12:11

 

精選要聞》

改善人際關係的10種方法

小心!避開撒但的錯謬系統 我們需要屬靈的「健康注射」!

「爸媽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這個信仰!」 她把福音「畫」出來,見證永不改變的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