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壓力與挑戰,我們該如何面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大學學測在今日(25)正式登場,所有學生帶著忐忑的心上陣,不少親朋好友在一旁陪考,不論成果好與壞,學生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壓力與挑戰?

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8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在25、26日舉行,此次約13.8萬人報考,不少家長到場陪考。首日上午考英文,下午考國文和社會,明日則為數學與自然。

 

大考中心表示,國文試題特色因重視閱讀素養,閱讀題組比重增加,含文學藝術奠基、天文與社會科學,擴展閱讀素材的多元性。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團表示,今年考題多元,涵蓋自然、文化等領域,單字題難易適中,閱讀測驗也平易近人,細節題偏多。

 

每位學生都有自身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面對不擅長的科目,該選擇放棄?既然已知成績不會太理想,為何仍要堅持?台大生物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曾說到,上帝用此來裝備我們,日後成為別人的幫助。

 

張文亮分享,大學考放榜那日,他難過地到新店溪旁騎腳踏車,直到筋疲力盡才回家,父母也為此責罵他。他是個日夜讀書的人,但卻相當不擅長考試,落榜後到補習班補習,但成績卻更糟。經過此事讓他明白,雖然不擅於上考場,但卻使其經歷經上所記: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將來還要救我們。(哥林多後書1:10)進大學後,張文亮才發現以認識主來讀書,所有學科變有趣又有意義,「原來主耶穌可以解救笨到極處,還想認識祂的人。」

 

若將讀書的問題,當成仰望上帝的題目,就會經歷到「上帝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歌羅西書1:25讀書是神的恩惠與賞賜,不只能得到知識、好成績,而是信心的培育與生命的操練。

 

「我最大的人生成長,來自於我的挫敗」,台灣NBA球星林書豪曾如此說到。壓力使我們感到情緒焦躁,但也是使生命成長的徵兆,就如孩子面對生長痛。神應許我們: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出路絕了,卻非絕無出路;遭逼迫,卻不被撇棄;打倒了,卻不至滅亡。(哥林多後書4:7-9)

 

人生路途遇到壓力、失望、沮喪,常使我們心裡焦慮、煩躁不已。然而世界上的平安只能安撫一時,卻不能給我們「十分平安」的滿足。作家張路得牧師曾說到,「主的平安與人的平安並不相同,人能給的平安無非只是外在的快樂或倚靠,主的平安卻是:『在風浪中仍能安穩睡覺!』」

 

人們面對壓力、逆境過程中,相信神永遠同在,祂以平安作為我們心中的確據,更相信祂對每個人都有美好的計畫。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