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0餘歲的錢榮祿牧師(左一),仍以殷勤態度過每一天生活。

70餘歲的錢榮祿牧師(左一),仍以殷勤態度過每一天生活。 (照片提供/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

最近柿子風波吵得沸沸揚揚,柿子意外成為很夯的水果。新竹縣五峰鄉內,有一則「牧師版柿子紅了」的故事,一位老牧師長年邊牧會邊種柿子,兩樣工作都從「一片荒蕪」到「結實纍纍」!

黑崮(hiku’)部落桃山教會的錢榮祿牧師,埋身部落傳福音50餘年,並花費16年的歲月種出部落中最甜、最「打動人心」的柿子。

20歲傳道 地盡其利種柿子

從20歲就開始傳道的錢榮祿,是部落中第一位正式接受神學教育的傳道人。他用道地的泰雅語傳福音,信仰很快就在族內傳開;當時族人可以為了參加一場聚會,跋涉一整天的路程並摸黑回家,也不嫌累。錢榮祿直到70餘歲才退休,一生埋身部落傳道。

到了收成時期,滿山滿谷的橘色柿子,為黑崮部落的秋天穿上美麗的衣裳。

到了收成時期,滿山滿谷的橘色柿子,為黑崮部落的秋天穿上美麗的衣裳。 (照片提供/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

為了地盡其利,錢榮祿16年前開始從事柿農行業,與妻子陳竹妹一同打造、經營4甲的「黑崮部落開心農場」,卻直到第5年才開始結果,而且還只有3顆…擦乾眼淚,想到《聖經》上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生命不勝於食物麼?」上帝提醒,不要定睛於挫折,神必定看顧全家的生活。

因此,錢榮祿不灰心喪膽、不放棄學習,終於培育出高品質的甜柿,且產量從最初的三顆、十顆、一百顆,到最近一年的十萬顆,農會、教會、公司等單位都紛紛下訂單。

「一般人看到豐收的喜悅,很少人知道背後的辛勞。」但這也如同《聖經》上所說的:「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錢榮祿說,上帝教他從務農中,更深刻體悟《聖經》真理。

愛心單位主動協助行銷 網友感動迴響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為「黑崮部落開心農場」做的文宣。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為「黑崮部落開心農場」做的文宣。 (照片提供/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

從桃山教會退休後,錢榮祿就靠栽種柿子維生。不久前,一家愛心單位得知錢榮祿的故事,主動協助、輔導行銷,製作影片《柿子紅了》放上Youtube,同時在臉書放上訂購資訊,以「感動行銷」作為手法,引起網友迴響。

錢榮祿說,許多網友看到影片後,明白農民的辛勞,紛紛以實際行動力挺,「好感動!」 「感謝上帝,忍耐到底的堅持,帶來超乎所想的祝福!」錢榮祿歡迎大家嚐嚐甜柿的味道,給予一份支持!

目前柿子有三種包裝禮盒(另有宅配服務),農場也開放全家大小前來體驗採果樂,詳情可洽0960716063、0989610997、03-5856020。

農場開放採果體驗,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享受天倫樂。

農場開放採果體驗,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享受天倫樂。 (照片提供/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

「柿子紅了」網路宣傳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