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要警醒,要栽培優秀的下一代,讓傳承成為可能;教會領袖要自省,上一代不要成為下一代的瓶頸,讓轉化繼續。(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歐美教會面臨的危機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傳承,而世俗化橫行亞洲的同時,台灣教會也面臨相同困境。

第30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於24日上午邀請到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牧師在成人組分享神學講座。

 

栽培下一代 讓傳承成為可能

吳獻章牧師提到2018年光是在英國就有三千間教堂被賣掉,歐美教會面臨的危機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傳承,而世俗化橫行亞洲的同時,台灣教會也面臨相同困境。傳承就是保羅的神成為提摩太的神,摩西的神成為約書亞的神,以利亞的神成為以利沙的神;傳承就是有摩西的心讓約書亞被造就,有以利亞的心讓以利沙可以接棒,有保羅的心讓提多和提摩太可以興起。教會要警醒,要栽培優秀的下一代,讓傳承成為可能;教會領袖要自省,上一代不要成為下一代的瓶頸,讓轉化繼續。

 

屬靈傳承九千萬 成為屬靈富翁

有個主日學老師名叫金波(Edward Kimball)帶知名佈道家慕迪(D. L. Moody)信主。慕迪講道改變一位年輕牧師梅爾(Frederick B. Meyer)成為知名佈道家。他在美國校園講道時,帶領了柴普曼信主(Frederick B. Meyer)。柴普曼的佈道影響桑岱((Billy Sunday)。桑岱的信息感染翰牧博士(Dr. Mordecai Fowler Ham)。翰牧的佈道感動葛理翰(Billy Frank Graham),葛理翰成為大佈道家,一生向超過兩億人傳揚福音,葛理翰傳承給葛福臨,這是屬靈傳承。你可以數算出一棵樹上有幾個果子,你不能算出一個果子內將來會長出幾棵樹。有根就會有翅膀,屬靈傳承像果子一樣,當上一代傳承下一代,會影響世世代代。

 

1. 千萬看清這世界是走淪亡的不歸路。

墮落不分年代,因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而海嘯、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等等跡象表示這世界正走向滅亡,世界不是我的家。基督徒要明白我的家在天上。

 

2. 千萬看清楚人生是一條不歸路。

你我在走一條不歸路,很多地方走過路過就沒有機會再去了。基督教的時間觀是直線,人生是通往死亡前一連串的前奏曲,要給下一代根,要栽培要傳承,訓練人起來接棒,讓下一代比上一代更好,因為我們都會走的。

 

3. 千萬先建立禱告的生命與團隊。

不只是教會栽培下一代,家庭教育基督化也很重要。不能只重視事奉,卻沒有禱告的生命。影響提摩太不只是保羅,更是他敬虔的母親和祖母。邱吉爾說:「主宰國家命運的不是檯面上的君王,是搖籃旁邊的一雙手」。林肯總統說:「母親只要敬虔,兒女就不缺乏」。不只是男人們舉手禱告,媽媽們敬虔的生命可以帶出現代的提摩太。

 

4.千萬看重工人的生命過於恩賜。

能管理自己的家才能管理好教會,不是只是忙於做事(doing),更要有真正的屬靈生命(being)。生命要先被造就起來,先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牛頓之所以成為牛頓是因著信仰的生命。教會要看重屬靈的生命,要給根將來才會長出翅膀。讓下一代遇見主,被主得著;對主的愛、聖潔、救恩、神的話有把握;教導敬虔,端莊,節制自守,凡事忠心,不要跟著世界,成為貴重的器皿為上帝所用。

 

5. 千萬有敵情概念來疼愛教會。

教會是敬虔的奧祕,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後3)。教會是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是神最重要的計畫,當然會有鬼魔邪靈來逼迫教會,有撒但會在背後攪擾,神學院一定有被攻擊,受洗之前會有攔阻,我們要有敵情意識,要有禱告團隊守望,要有屬靈的眼光。

 

6. 千萬要肯突破自己事奉的瓶頸。

服事過程中是包含人際關係的複雜,事奉中會有瓶頸。約翰.麥斯威(John Maxwell)說「The more you go up,the more you give up。」(你愈往上走,你放棄愈多)。保羅說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當保羅往上走,定睛基督,瓶頸就被突破。保羅提醒提摩太要突破,要堅強,要提升屬靈的容量。

 

7. 千萬要能運用屬靈傳承的法則。

屬靈傳承是有法則的。第一是不配法則。保羅告訴提摩太,罪人當中我是罪魁,那人人都可以被主使用。好的領導是把自己的裂縫敞開,叫別人看到自己的成長就是門徒訓練。 第二是關係法則,不要高高在上,陪伴等候和影響,從建立關係做起。第三是成長法則,因材施教帶出靈命成長和個性突破。第四是邊界法則,不要沾染,要清潔,有界限。第五是異象法則。尋求上帝賜異象,自己成功登山也帶領人攻頂。第六要隱藏。領袖不要抓權力,交棒之後要隱藏,保羅告訴提摩太,我會離開的,要信靠耶穌,你可以剛強起來。

 

8. 千萬被主影響才能影響主流文化。

主流文化看重物質、地位、權力、金錢。保羅提醒提摩太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被主影響到一個地步,不陷入迷惑中。

 

9. 千萬記住掌聲來自沒有掌聲的日子。

上帝要你教主日學、詩班、佈道、探訪、宣教,領人歸主這些在當下是很有可能沒有掌聲的,不要只重視今生的掌聲。如果在乎今生掌聲的人是不會在職場傳福音,或在教會帶門徒造就教會。要關心永恆的事,將來得主的賞賜。

分享
意見反應